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两退市公司申请重新上市!门槛有多高?这些退市股也有戏
06-05 08:24: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消息,A股首单退市后“复活”公司今年有望出现!

6月4日晚间,长航油运和创智科技双双公告,长航油运向上交所提交了重新上市的申请材料,创智科技将向深交所申请恢复审核重新上市。

118.jpg

“央企退市第一股”涅槃

长航油运历经三年涅槃后,为何能够重新上市?

先来看看长油退市及重新上市时间表:

长航油运于1997年6月在上交所上市。

因 2010 年至2013 年连续四年亏损,于2014年6月5日被终止上市,成为了当时轰动一时的“央企退市第一股”。退市后,公司开始马不停蹄地为重新上市做准备。

2014年,长油实施破产重整。2015年4月,重整计划执行完毕。通过重整,公司整体剥离了最大亏损源VLCC船舶,减少了24亿元债务,还以债转股的方式清偿了62亿元借款。此外,长油原控股股东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整体并入招商局集团,成为招商局集团下属公司。

2015年7月,长油出台确保实现重新上市目标专项工作方案。提出12个方面、60项具体工作措施。

2018年3月,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表示,2018年推动长油重新上市。

2018年4月20日,公司2017年度股东大会表决

通过了《关于申请公司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重新上市的议案》等议案。

120.jpg

与其他谋求重新上市的已退市公司相比,长油显然更有“底气”,可以概括为“三无一有”。

“三无”,即长油的主营业务没有发生变化、实际控制权没有发生变更、经营管理层没有发生重大变动。

“一有”,即公司主营业务具有盈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

截至2018年3月底,公司总资产73.93亿元、净资产35.10亿元。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4.79亿元、57.81亿元和37.2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6.28亿元、5.60亿元和4.11亿元。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退市后的企业如果通过脱胎换骨,公司正常的经营得到恢复,盈利能力基本正常,进入可持续发展通道的话,应该是可以满足重新上市要求的。

首单花落谁家?

同日向长航油运发起“正面PK”的,是一度要成为“首单重新上市”代名词的创智科技。

2016年7月8日,深交所披露已受理创智科技的重新上市申请。

就在大家期待首单落地时,创智科技重新上市之路戛然而止。

2016年9月,公司称无法按时提交反馈意见回复等文件,申请中止了重新上市审核进程。

而此次创智科技申请恢复审核后,胜算几何?

首先,根据“新老划断”原则,2013年2月退市的创智科技适用于2012版重新上市办法。

公司重新上市的核心条件为:公司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扣非净利润均为正值,且累计超过2000万元。

而长油须满足2015年1月修订的重新上市办法,重新上市“门槛”提高了,包括11个条件,如:

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扣非净利润均为正值且累计超过3000万元;

最近3个会计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超过5000万元,或者营业收入累计超过3亿元;

最近1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正值;

最近3年公司主业、董事、高管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实控人没有发生变更等。

不过,一位长期研究上市公司治理的专业人士指出,“与创智科技相比,长油确实是通过内部重整、减员增效等恢复了持续经营能力,达到了重新上市的标准。对市场来讲,重新上市显得更为‘硬气’,也更具有示范效应。” 

一个更加值得关注的问题是,在提出申请之后,两家公司重返A股还要迈过几道坎?

根据2015年修订后的办法:

1、交易所收到重新上市申请文件后,在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受理其申请的决定。

2、交易所自受理申请之日起的60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同意其股票重新上市的决定。

3、公司重新上市申请获得交易所同意的,应当自同意决定之日起3个月内完成重新上市的所有准备工作并挂牌交易。

这意味着,最早9月上旬就能知道首单花落谁家,今年底就有可能挂牌交易。

老三板“躁动”?

两家公司的重新恢复上市是否会让一些“死灰”再次点燃?

目前,老三板共有59家挂牌公司,和A股以及新三板相比,老三板似乎成了“被遗忘的角落”。

老三板即“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主要由从原来两个法人股市场退下来的“两网股”和终止上市后的“退市股”组成。

如果仅以“最近3个会计年度扣非净利润为正,且累计超过3000万元”,作为重新上市的基本条件,目前公布2017年业绩的企业中,有10家符合标准。

119.jpg

除了长油和创智科技,还有多家公司正在推进重返A股。

天创5表示,正与有关方面积极开展重新上市相关工作;南洋5也曾于2017年11月发布公告称,公司正与中介机构积极推进重新上市工作。首家主动退市公司二重5也正在积极争取重新上市。

当然,也不是所有老三板股票都能重新上市。

如从创业板退市的欣泰3,创业板没有重新上市制度安排,且其退市原因为欺诈发行,具有违法不可纠正、影响不可消除特征,因此,在目前的制度框架下,欣泰3无法重新上市。

A股是否会掀起重新上市热潮?

一位接近监管机构人士表示,退市企业应从自身基本面和重新上市条件入手,逐条对照整顿,厘清自身经营逻辑,没有达标的还是不要“想多了”。

原标题:两退市公司申请重新上市!门槛有多高?这些退市股也有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