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这类儿童床多款产品存安全隐患 你家孩子在用吗?
06-05 09:54:48 来源:央视财经

近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公布了最新的双层床比较试验结果。结果显示,28件双层床样品不符合相关标准,这些不符合标准的双层床大多数来自于网络销售平台,价位从1701元到7070元不等。

a7c6cdaf13f10dfcbbb4ea6d828_p24_mk24.jpg

双层床不符合标准 暗藏安全风险

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双层床违反的是国家强制性标准,这就意味着这些双层床是不允许生产、不允许在市场上销售的。而这些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问题多集中在使用安全上。

检测人员介绍,与普通家具不同,双层床的使用者多为儿童,属于儿童家具。因此按照国标要求,儿童家具中1米6以下的家具产品如有外角,必须进行倒圆处理,且倒圆的直径最小要能贴合这个10mm的测角器。

这次比较试验中,共有8件样品的边缘及尖端不符合国标要求,存在安全隐患。

国家家具及室内环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 孙书冬:主要是对产品的安全意识不足,认为这个产品只要满足使用功能,但是忽略了产品设计缺陷对人体造成的这种伤害。

而同样是设计问题,双层床梯子间距一但出了问题,容易导致儿童摔下受伤。

国家家具及室内环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 孙书冬:标准要求这个梯子的上下表面之间的距离要在200-300mm的范围之内。

经过检测,这次比较试验,10件样品的梯子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要求。这些不符合国标的梯子,都是因为脚踏板上下表面的间距过大。国家家具及室内环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 孙书冬: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就是企业为了降低自己的生产成本,拉大这个梯子间距,这样的话会节省这个梯子脚踏板。

记者注意到,因双层床导致的伤亡事故不断被报出。这些事故中,多数是由于上床安全栏板存在隐患,导致使用者从上铺摔下,最终酿成惨剧。

因此,上床安全栏板作用不言而喻。国标要求上床安全栏板间隙在60-75mm之间,否则容易卡住使用者的腿或手臂。

另外护栏要有足够的高度,至少达到300mm,过低的护栏容易导致使用者摔下。因为上床护栏的重要性,因此国标还规定满足间隙、高度要求的护栏四周都需要安装。

但是,在这次比较试验对上床安全栏板的检测中,发现28件不符合国标规定的样品中,有27件样品的上床安全栏板不符合国标要求,是不符合率最高的一项。

检测人员分析,导致护栏存在诸多问题的原因,同样是企业为了节省成本而减少用料。

双层床上的标记线是不能忽视的安全线

检测人员指出,不进行倒圆处理,人为拉大梯子间距等是此次比较试验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其背后原因就是生产企业为了节约成本。

与此同时,一些不费原材料、因缺乏安全意识带来的风险也不容忽视。

国标规定,双层床的上床要有标记线,也就是永久性刻度线。它提醒消费者使用时床垫加上被褥的高度不能超过这条线。经过检测发现,这次比较试验共有24件产品没有这条标记线。

国家家具及室内环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 孙书冬:这个警示线提醒消费者,约束消费者床垫的使用高度,如果超过这个刻度的话,会造成消费者从床上摔下致死致伤这种情况的出现,可以说这个警示线是保护消费者的一个生命线。

标记线是消费者的生命线。但是这条不费原材料的标记线,却有近九成的企业没有标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