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安徽“高考小镇”的“生意经”:补习班按小时计费 陪读家长打零工
06-05 09:1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消息,随着中国高考的日益临近,安徽省六安市毛坦厂镇里人流穿梭不息。他们中有紧张备考的学子,严阵以待的家长,还有来自六安周边乃至中国各地的“淘金者”。

资料图:代陪、全托中心在当地逐渐兴起。中新社记者 韩苏原 摄

这座大别山深处的毛坦厂镇被喻为“高考镇”,其严格的作息管理和超过80%的高考本科上线率,每年都吸引了数万名中国各地的学生来此求学,由此也形成了小镇里特殊的“生意经”。

“全托中心”扮演父母角色

孙红是小镇里一所全托家庭的老师,每天清晨5点,她就开始为学生们准备早饭,然后要一直忙到夜里12点。在这栋距离毛坦厂中学500米的二层平房里,住进十几名学生,孙红不仅要负责他们的衣食起居,有时还要承担起家长的角色,给孩子们讲题,疏导心理。“这些孩子大多家在外地,父母没有办法陪读,我们就承担起这个角色。”孙红说,她把这些学生都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碰到孩子生病,她比谁都要着急。

事实上,入住这样的一个全托中心价格并不便宜,一年下来需要25000元(人民币,下同)到30000元不等,但只要孩子能取得好成绩,许多家长都乐于付出。

严格管理催生电话亭和代购店

毛坦厂中学庞大的学生数量和陪读家长,也孕育了巨大的商机。在毛坦厂中学附近,状元书店、985超市、学府酒楼等字眼的店铺让人眼花缭乱。每到放学时,张鸿飞家的门口,排队打电话的学生便增多。因为学校管理严格,不允许带手机,校外电话亭成为孩子们与家长沟通联系的主要渠道。“学校布置任务就要跟家里联系,打电话的学生就会特别多。”张鸿飞告诉记者,根据学生打电话的时间计费,一分钟1元钱。

资料图:商家用马到成功、旗开得胜等字样的广告语招揽顾客。中新社记者 韩苏原 摄

在张鸿飞家隔壁的门面房里,十几台电脑排成两列,这并不是网吧,而是淘宝代购店,学生有购物需要都只能在代购店上网购买。据代购店老板顾成介绍,像这样的代购店还有五六家,收费会根据学生购物的金额收取5%的手续费。“这里的电脑没有聊天软件和游戏,唯一的功能就是浏览网页。”顾成表示,他一年大概有10万元左右的收入。

名师补习班按时计费

在毛坦厂中学,尽管学生的时间有着严格的规划,但许多学生仍然会在晚自习后参加各类补习班,“名师教学,急速提分,签约保证”这样的标语广告不在少数。据学生家长介绍,好一点的“一对一”补习班,一个小时收费300元,一周补习两次,一次两个小时,一个月下来就要4800元的补习费。尽管价格不菲,好老师仍备受追捧。“我家孩子上了两个月的课程就放弃了,感觉效果不明显。”来毛坦厂中学陪读的家长吴菲菲说,课外补习主要还是看孩子意愿,如果孩子想学,价格再贵都会报名。

陪读家长成为主要“劳动力”

在毛坦厂镇,学生是主力消费群体,陪读的家长们为了缓解生活压力,往往会选择打工或者做点小生意。张成芳是众多陪读家长中的一员,每天下午和晚上,她都会到街上的一家制衣厂里打点零工,“主要是做一些定制的衣服和旗袍,按件计费,一个月能有1000元左右的收入。”张成芳告诉记者,在这里工作既能赚钱,还能照顾孩子,许多家长都在这里上班。

资料图:学校附近的制衣厂内,陪读妈妈利用空余时间做工挣取生活费。中新社记者 韩苏原 摄

与张成芳不同,王心明和妻子选择在学校门口摆小吃摊,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有几百元的收入。王心明说,这里摆小吃摊的基本都是陪读的家长,他们的孩子今年上高二,等孩子毕业,他们也就回家了。

原标题:毛坦厂高考经济:补习班按小时计费 陪读家长成“劳动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