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盘点苹果WWDC18开发者大会:Siri变得更主动,新增防沉迷系统
06-05 06:55:05 来源:新浪数码

6月5日凌晨消息,与往年用一段轻松搞笑的视频开场不同的是,今年苹果公司拍了一段极具美国大片气质的开场视频,在凝重的画外音中,同样神情凝重的开发者们身着WWDC纪念服装冲进会场,去开启一个(软件构成的)新世界。

四大系统之 iOS 12

苹果公司软件工程高级副总裁Craig Federighi是贯穿整场发布会的主角(比只负责扔数据的库克更重要),他上台后先谈了下速度问题:相比iOS 11,新的iOS 12系统App启动速度快了40%,键盘(打字)速度快了50%,这是新系统的第一个特性。

1) ARKit 2.0

之后他从苹果最重要的移动操作系统“iOS”的AR(增强现实)功能讲起,此前库克和其他高管去年在很多地方都谈过AR,可见对这个新技术的重视程度。

发布会上第一个重点是AR

发布会上第一个重点是AR

在Adobe的一名高管上台讲了一堆与苹果的和谐关系和对AR技术的帮助后,AR的新功能以及改进情况还是交由Craig讲述。他公布的第一个新功能是“测量“——利用iPhone的硬件精准的实现定位,把AR变成真正的测量工具,此前也有第三方App这么做过,但苹果的功能更多,包括测量一张照片的尺寸。

ARKit这个苹果公司用于开发的制造AR应用的工具平台也得到了更新:升级到了ARKit 2.0,除了测绘更准,还增加了多人互动功能,就像我们之前预测的那样,以往单人的AR世界加入了另一个参与者。你能看到其他人眼中的AR,意味着”团战“成了可能。

演示此功能的是乐高公司的人,两个人一起用AR搭积木,他们说这是“超越物理世界的体现”,除了搭积木之外,还能探索乐高世界中的故事,甚至乐高小人都是动态且可操控的来编织乐高故事,在现实中,后者显然是不可能的。

“团战”是ARKit 2.0最重要更新

“团战”是ARKit 2.0最重要更新

2) 照片融入AI功能

这部分功能与AI有关,之前iOS自带的照片有智能化搜索功能,如今这功能得到增强;另外一个跟分享有关的功能,也是基于AI技术,例如拍了一张你朋友A的照片,在观看时候,iOS 12的照片应用会提醒你是否要把这张照片分享给图片中的小A——这里利用了人脸识别技术。

照片功能识别和后续动作连接上了

照片功能识别和后续动作连接上了

3)Siri更主动了

Siri变得更主动了,有点像Google Now,假如你每天都在某地买咖啡,之后它就学会每天早上提醒你买咖啡;又或是提醒你在奶奶生日这天打电话给她。

Siri存在感更强了

Siri存在感更强了

4)新闻和阅读

这两个功能暂时跟中国用户无关,苹果在这部分重点介绍的是应用的智能化特性。比如你可以在iPad屏幕的左边看股票,同时右边看财经新闻;还有智能化的新闻推荐,但与我国某些号称算法推荐新闻App不同的是,苹果又同时强调,这些新闻中也有人工筛选的部分——这点是苹果公司的执念。

另外,iBooks改名Books,近年苹果的产品命名原则慢慢在变化,越来越多的“i”被去掉,比如Apple Pencil、Apple Watch等。

5)通知功能

通知和勿扰模式得到优化改善。

以通知距离,在iOS这个比较封闭的系统上,如今的消息通知也已泛滥成灾,苹果不得不效仿了部分安卓系统的管理方式,让一部分通知能更直接地关闭,或是借助Siri让部分通知管理自动化。

通知功能做了更多限制

通知功能做了更多限制

这种严格的管理方式也延伸到了其他方面,我们称之为”防沉迷“模式。比如系统中加入了记录你每天拿起手机次数的功能,还有记录你在某些应用上花费时长的功能,在达到某一时长限制之后,系统会提醒用户”别用了“。前一段时间,还有很多大学生在抗议苹果在人们对手机成瘾问题上不作为,这正是苹果针对抗议给出的答案。

6)“防沉迷系统”

家长可以根据设备使用报告制定一些限制规则,从而约束自己的孩子沉迷于iPhone。其中一项限制规则是使用时间的限制,设置睡觉时间或者某个应用的使用时间,从而可以让孩子在规定的时间睡觉,或是在某段时间内只能使用教育类应用等。

系统能记录App使用时间并提醒用户

系统能记录App使用时间并提醒用户

7)自定义表情

iOS 12升级了Animoji表情。“吐舌监测”可以让现存于Animoji中的表情都可以实现伸舌头的动画,新增了小幽灵、考拉、老虎、蛇和恐龙等动画表情;

Memoji是一个新的动画表情,可以把用户的头像改变成Memoji表情中的样子,利用前置景深镜头模组实现实时动画。

这点跟三星S9类似

这点跟三星S9类似

8)多人FaceTime

传说中的群聊功能上线。从iPhone 4发布上线FaceTime至今,“群聊”功能终于实现了,最多支持32人同时聊天。界面有点像一副照片墙,当群聊中,如果在某个人说话的时候,他的照片会自动变大居中。这就是所谓的苹果式优化。

FaceTime多人通话

FaceTime多人通话

新版FaceTime不但可以多人通话,还可以可以用开通形象代替

新版FaceTime不但可以多人通话,还可以可以用开通形象代替

同时,上面提及的Memoji表情也用到了FaceTime群聊上,在这个界面里,你能用自己的卡通形象替代自己。

四大系统之watchOS 5

今天主题演推出的第二大系统。苹果将watchOS的两大更新总结为:健康,信息。

前者是Apple Watch 2代以来主抓的功能,新系统强化了社交+运动功能,以往朋友之间的相互挑战变得更多样。比如向好友发起一个7日挑战。另外运动模式增加了瑜伽,登山,户外远足。运动数据计算也变得更灵活了,如步速低于某个目标时会进行提醒,而不是之前运动结束后才能看到数据。苹果做出的这些努力,其目的依然跟之前一样:让人们更多地动起来。

运动功能更多

运动功能更多

通信功能是Apple Watch 3代以后加入独立通信功能后的进一步演化,比如对讲机功能,它可以让两个手表通过WiFi或蜂窝网络实现对讲,它让4G版Apple  Watch多了个存在理由。

两个手表互相对讲

两个手表互相对讲

手表的智能化也有了少许改进,体现在”Siri表盘“的功能更加丰富:支持第三方App、Siri给出的主动提示更多。通知的功能实现更复杂,比如你打了个车,手表上弹出滴滴的账单,直接用Apple Pay付款。

手表上弹出个通知之后,能做的操作也更多了

手表上弹出个通知之后,能做的操作也更多了

苹果强调,这些显示都是围绕着手表屏幕适配的。

更多细节:PodCast播客从iOS移植到了手表系统上;watchOS和iOS加入学生卡(类似交通卡)功能,Apple Watch将会推出一款新的彩虹表带,大概是本场唯一能算得上硬件的产品。

四大系统之tvOS

去年9月苹果推出了4K版本的Apple TV机顶盒,库克称其让Apple TV销量猛增了50%。

杜比Atmos声效加入后,可以实现3D立体声

杜比Atmos声效加入后,可以实现3D立体声

今天没有Apple TV新硬件发布,但是苹果更新了软件+内容部分,例如杜比Atmos音效支持,它给Apple TV带来了3D全侵入式音效体验;内容方面,对用户来说有个实惠之处:之前购买的影片可以免费升级到HDR版本。

引入杜比Atmos音效后,iTunes将会在”今年秋季“带来更多的适配影片,增强Apple TV硬件吸引力。

Apple TV改善更多的是内容吸引力

Apple TV改善更多的是内容吸引力

苹果同时公布了内容扩展的最新进度,例如在法国跟视频站和电视台合作,让用户通过Apple TV看到更多有价值内容。

苹果一直没有做电视机产品(虽然之前传说了很久),现在看来他们想用成本更低效果更直接的办法:一个盒子接管用户客厅的大屏幕,控制内容生态。并且这个盒子还能用iPhone控制,跟其他产品或服务(比如Apple Music)产生交集。

四大系统之macOS

macOS的新版本叫“Mojave”,莫哈韦沙漠,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西南。

新系统加入了“黑夜模式”,这也是之前传闻的印证,目前的macOS中的也有深色模式,但并不够彻底,只是将Dock底栏和菜单栏变成深色。而黑夜模式将整个系统转换为黑色。黑色的UI几乎会影响所有的应用程序,比如新闻应用程序的图标,或是Xcode 10。

黑色UI终于到来

黑色UI终于到来

随着黑夜主题的出现,苹果也加入新的Mac墙纸,果然是沙漠的照片。

除了外观改变,Mojave改变了Finder文件管理器的预览方式;截屏是macOS的一步小改进,它实际是增加了街屏幕后的操作,例如截屏后扩大显示;截屏不只是静态图,也支持视频,可以保存一段视频画面。

截图工具改善

截图工具改善

Mac跟iPhone之间互通增强了,以往只是浏览网页这种简单行为在两种设备间接力,现在手机上拍一张照片,直接显示在电脑上。

两个设备间“拍照互补”

两个设备间“拍照互补”

其他还有细碎功能,例如语音备忘录从iOS移植到Mac;智能家居控制软件Home从iOS移植到Mac。

Craig强调了下macOS的安全性,例如对摄像头,麦克风等,邮件数据库等部分的保护,他说这是系统级别保护,相对过去更安全。在网页信息追踪功能上,这项目是让用户可选,今年变成了默认关闭,用户需要主动开启才可以给第三方看到。macOS加强了指纹识别硬件安全级别——这些保护在iOS 12和macOS Mojave上同步实现。

系统隐私权限加入了更多可保护内容,例如邮件元数据

系统隐私权限加入了更多可保护内容,例如邮件元数据

苹果终于想起了mac版App Store软件商店,界面大改版,左侧变成分类展示,右侧浏览加入了用户评论(社交元素),以及视频预览和编辑推荐,更明显的评级等,这些经验其实都来自iOS系统。

等待多年,macOS终于改版

等待多年,macOS终于改版

对比iOS,mac App Store是苹果电脑系统的一大短板,时隔多年后,苹果似乎终于想起了这个被遗忘的地方。

去年,eGPU外界显卡开始支持Mac电脑,今年宣布了下实时渲染成果,但注意,要实现这些,你的电脑显然不能太旧,至少需要Thunderbolt3,其实也是变相推动硬件销量。

图形引擎升级

图形引擎升级

苹果图像引擎Matal加入了AI元素,发布会举例是识图能力,在iMac Pro这种怪兽级别的机器上当然表现会更好;Craig说开发者不需要自己做AI方面的专家,因为这个引擎自己就有人工智能。

明确说两个系统不会融合

明确说两个系统不会融合

他单独强调了下macOS跟iOS不会一体化,两者的基础框架一样,但毕竟是不一样的平台上。苹果目前只是谨慎的尝试了从iOS到macOS的融合,macOS中包括了一部分iOS应用的UIKit,有一部分也确实尝试了移植,比如控制智能家居的Home应用从iOS到了macOS平台,但开放给开发者,要看明年了——他这话其实是留了个伏笔,两种设备未必融合,但两种App软件正在走向一处,苹果自己已经开始尝试。

两个架构能融合吗,实际是开始尝试了

两个架构能融合吗,实际是开始尝试了

总结:最“软”主题演讲构建苹果生态骨架

一般用户还在持续纠结今年没有硬件发布,以及这场发布会的晦涩与无聊,这与去年WWDC更新四大系统后又拿出iMac Pro这种怪兽硬件的情景形成鲜明对比。

实际上,这并不是WWDC第一次没有硬件发布。苹果发布会本无规律,WWDC更是如此,它既能出现iPhone 4或Retina屏MacBook Pro这样的神级硬件产品,也有可能只是一场纯码农的盛会,后者也正是一般用户觉得失望的地方。

今天舞台主角一直是负责软件工程的Craig,四大系统中能完全令人耳目一新的功能确实不多,更多是探讨了AI在苹果的封闭系统上的实施成果,这是导致人们看不懂的另一个原因(跟谷歌I/O很像)。

这情形的具体表现就在最后,Craig讲Metal渲染接口中加入AI能提升多少倍的效率之时,很多非专业用户恐怕已经关机睡觉,殊不知这些晦涩的技术细节,正是铺垫苹果生态下一年的关键。

原标题:盘点苹果WWDC18开发者大会:四大系统更新无硬件发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