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 | 40年高考作文浓缩改革开放故事:紧贴时代脉搏,反映国家发展
06-05 06:18: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6月7日,2018年高考将拉开大幕。和往年一样,高考作文题目备受社会关注,因为它贴近当年社会热点或生活热点。而2018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

回顾四十年高考作文题目的衍进,它已成为整个国家和时代发展的一面镜子,浓缩着不少改革开放的故事。今天我们就跟随三位专家,从作文题目来看看改革开放进程。

作文题中有中国改革的脚步

《课堂内外·创新作文》(高考版)执行主编李业陶:40年来,改革开放这一话题和高考作文一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1978年的高考作文题,是要求将《速度问题是一个政治问题》一文缩写成500至600字的短文。文章提出,建设速度问题不仅是一个单纯的经济问题,还是一个政治问题,这就是改革开放之初,经济建设起步时的现状投影,折射了当时人们迫切希望国家走上正轨、渴望国家富强的信念。

1983年的高考作文题是漫画题,要求根据一幅题为“这里没有水,再换个地方挖”的漫画,写一段说明文字,并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此外,和改革开放这一主题关联得比较紧密的还有1988年的命题作文《习惯》和1994年的命题作文《尝试》,结合起来看,这几道全国卷作文题都是从思想层面上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观念、意识,引导人们攻坚克难,求新求变。

最近几年的高考作文题也常见“改革”的身影。2011年全国新课标卷突出了“中国崛起”这个关键词,材料指出:对于中国的巨大变化,其中最值得展示的突出变化又是什么呢?据《中国青年报》和新浪网对中国公众的调查,得票率依次是“经济成就”“国际影响”“民生改善”“科技水平”“城市化进程”“开放程度”。对于中国的这些变化,你有什么所见所闻所思所感?

2016年全国新课标卷三体现了“创新”“竞争”“合作”这些改革开放弄潮儿的精神品质。材料指出:历经几年试验,小羽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推陈出新,研发出一种新式花茶并获得专利。可是批量生产不久,大量假冒伪劣商品就充斥市场。小羽意识到,与其眼看着刚兴起的产业这么快就走向衰败,不如带领大家一起先把市场做规范。于是,她将工艺流程公之于众,还牵头拟订了地方标准,由当地有关部门发布推行。这些努力逐渐见效,新式花茶产业规模越来越大,小羽则集中精力率领团队不断创新,最终成为众望所归的致富带头人。

2017年全国新课标卷一则涵盖了改革开放的诸多成果:据近期一项对来华留学生的调查,他们较为关注的“中国关键词”有:一带一路、大熊猫、广场舞、中华美食、长城、共享单车、京剧、空气污染、美丽乡村、食品安全、高铁、移动支付。请从中选择两三个关键词来呈现你所认识的中国,写一篇文章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

高考作文题成为“时代之镜”

重庆市高中语文课程创新基地负责人巴蜀中学张学忠:四十年来,高考作文紧贴时代的脉搏,成为反映国家发展和时代气象的一面镜子。梳理四十年来高考作文的衍进,我们不难发现,高考作文一直忠实于青少年的成长视角,引领学生去关注时代发展、感知现实生活,进而实现对学生精神、情感、思维的培养与提升;同时,随着改革发展和时代的变化,高考作文与时俱进,在考查内容和评价方式上也在逐步发展变化。

古人说:“文章乃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所谓文章能“经国”“不朽”,能立德树人,为国育才、选才,引导学生关注时代、关注生活,这是高考作文四十年来恒久的立场。比如:1978年的“缩写《速度问题是一个政治问题》”,1985年的“给《光明日报》编辑部写一封反映环境污染的信,呼吁尽快解决”,1994年的“《尝试》”,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2015年(全国卷二)的“谁最有风采”,2017年(全国卷一)的“据近期一项对来华留学生的调查,写一篇文章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等。这些高考题目都以当时发生的典型事件或现象为焦点,关注社会生活中出现的新形态,极为准确地把握住了时代发展的基本面貌。

思想、文化、精神、情感、思维,是四十年来高考作文内容选择主要方向。1980年的“读《画蛋》有感”,1990年的“根据两位小姑娘对玫瑰花有刺的不同看法,就第一个小姑娘的说法,自拟题目,展开议论”,2000年的“答案是丰富多彩的”,2014年的“山羊过独木桥”,在提升学生思想高度,思维宽度上进行了有效引导。2003年的“智子疑邻”,2017年全国卷二的“诗词名句的感触思考”,2001年的“诚信”2002年的“心灵的选择”,2013年大纲卷的“不用贪心来对待爱心”,2015年的“小陈举报高速路父亲打手机”,则从文化、精神、情感维度,激发学生的言说欲望,引导学生书写真切感受,助力学生的精神成长。

高考作文也在不断改革

重庆市高中语文课程创新基地负责人巴蜀中学蒲韬:与时俱进、倡导思无定则、充分发挥高考作文的人才选拔功能,是高考作文发展变化的基本思路。

随着时代进步和教育的发展,高考作文在题型设置上经历了从“命题作文”或“半命题作文”,到“话题作文”,再到“材料作文”的转变。这种转变不仅反映为命题形式的变化,更是从单一化抒写到多元化表达的衍进,从同质化认知到创新性思考的提升。教育事业发展、学生学习过程的精细化衍生人才培养的模式化。要想打破学生成长的束缚,充分发挥学生自主性和创新力,高考作文大有可为,倡导思无定则,努力扩展学生思维的开放性,提升学生的创新力,是高考作文发展的必然。

2018年3月,教育部新颁发的《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明确强调语文“学科核心素养”,指出“增强形象思维”“发展逻辑思维”“提升思维品质”与培养学生“美的表达与创造”等能力。从这个意义上说,高考作文在一以贯之地发挥培养学生“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的核心能力的同时,将在学生“语言提升”和“思维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导向和引领作用。

李业陶说,从全封闭的命题作文或半封闭的半命题作文到独立自主、强调思辨的开放性话题作文、新材料作文、任务驱动作文,这也是高考作文命题的开闸放流、锐意革新。换言之,高考作文命题,也在阔步走着一条改革开放的康庄大道。

改革开放本身包罗万象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不少一线教师在高三复习阶段,将改革开放40年作为学生练兵的重点方向。

近年来,高考作文形式常冷(先后考过漫画作文、组合立意作文、任务驱动作文这些形式),但内容常热,很多人可以猜到作文题的相似内容,但高考永远不会让人完全猜到题目。在我们揣度命题人的心思时,命题组的专家也在判断大众的猜题方向并有意避开,为防止套作、宿构,要么形式,要么内涵,要么关键字眼,他们总有避开热点、焦点的命题习惯。

李业陶认为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现实背景下,这一题材一定会在全国八套卷中有某种程度的体现。

首先,近几年的高考作文题体现了“积极入世、文以载道”的现实主义传统。古语有之,“文章乃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与时代一起脉动,是高考作文的主旋律。高考作文题直接或间接参与社会现实,带有鲜明的时代印记。改革开放40周年这样的时代大事,高考作文的相关材料一定不会错过。

其次,改革开放这一概念本身就包罗万象。40年来,中国在经济、军事、政治、科技、教育、文化、体育、社会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得到改善,逐步迈向小康。与此同时,中国的国际地位也从地区性大国逐渐变成一个新兴的世界大国,中国从世界舞台的边缘走向中心……这些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变化都可能体现在作文命题的材料中。

同样,从精神层面来说,改革开放也成为人们的精神力量,人们抓住各种发展之机,顺应时势,成就历史之变,人们变得自信、自由,充满创造力。这也是高考作文可能涉及的命题立意。

那么,这次哪些关键词会成为改革开放主题?新时代、中国梦、中国智造、美丽乡村、现代化进程、砥砺奋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