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准妈妈花500元网购宝宝名字 没想到在家里炸开了锅
06-05 10:26:42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宝宝快要降临,秦先生全家人都很欢喜,但最近,一家人却因为给宝宝取名字陷入了争执中:爸妈想要用字辈给宝宝取名,老婆却花钱通过网店给宝宝购买了几套名字……

昨日,记者在冉家坝SM广场见到了秦世坤,他今年30岁,在新牌坊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再过1个多月,就是他老婆的预产期,但他的脸上却挂着一丝愁云,“哎呀,最近因为娃儿名字的事情,全家人都不开心。”

秦世坤家住龙景花园小区,他的老婆田小姐在一家广告公司上班,怀孕已8个多月。几个月前,秦世坤的父母特地从巴南搬过来,方便照顾他们。本来一家人都高高兴兴地盼着宝宝出生,但儿童节那天,田小姐忽然宣布,自己通过某网购平台,给宝宝取了几个名字,“这里给了4组名字,到时候根据男孩、女孩再选。”

田小姐还说,自己花了近500元,请网上好评度很高的店帮忙取的这些名字。

家人:取名咋能靠外人

听完这些,秦父第一个表示反对。秦父今年52岁,是一名退休工人,写得一手漂亮字。他说,对于宝宝的名字,他早就有了构想,“首先考虑的是字辈,他应该是昌字辈。”秦父还说,他这些天翻阅了很多书文,找了几十个比较好的字,本来打算等宝宝出生知道性别后,就让大家一起来。

秦母也说:“是撒,取名字肯定还是屋头人自己决定,长辈意见最重要,哪有找外人,还是网上取名字的?”

脾气直爽的田小姐闻言则说:“现在哪里还流行字辈?我都没用字辈,而且网上取的名字本来就更好听,更洋气。”

双方各执己见,难达共识

几番争执下来,全家人都黑了脸。秦世坤说,这几天,家里氛围特别僵,就连一起吃饭的时候,大家都不再说说笑笑,“我是觉得爸妈还是说得有道理,网上取的名字,毕竟不如屋头人取的好。”秦世坤还说,爸妈让自己找时间给田小姐多做思想工作,慢慢说服她。

昨日,记者联系上田小姐,提起这事,她有些激动地说:“我是宝宝的妈妈,肯定要坚持给宝宝用好听的名字,名字不好听,以后宝宝会自卑的。”田小姐表示,她对网上取的名字很钟意,“反正到时候登记和上户口就给上了。”

田小姐的堂姐告诉记者,这家取名的网店是自己推荐给堂妹的,“现在很多年轻人都用这个方式取名字,目的是为了让孩子的名字更洋气,更符合当下潮流和审美。”

点评:

可一个上户口一个作小名

重庆文化名人张老坎表示,在古代,我国的家族尤其是名门大族,都要撰修家谱。为表明区别、方便记忆、保持连续性,给孩子起名讲究选字,比如同族兄弟采用同一字或同一汉字偏旁,同族不同辈分用不同的字表示,这种方法,称排行或排字辈。但现在,城市化进程加快,传统家族聚居的方式打散,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再受字辈观念的束缚,对给宝宝起名字没了那么多讲究,只要求朗朗上口就好。

伦敦大学学院心理学博士陈志林说,对每个家庭来说,宝宝的名字非常重要,但家庭和谐也更为重要,年轻父母和长辈们在取名的问题上,应该互相理解包容最后达成一致,处理这类冲突的办法有很多,比如可以选用老一辈喜欢的名字载于族谱或是用作小名,再起一个年轻爸妈喜欢的名字上户口。

都市热报记者 王薇

原标题:准妈妈网购宝宝名字 没成想遭全家人反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