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屋顶必走顶角线?这是误区
06-05 11:05:08 来源:山西晚报

说到室内屋顶装修,各式各样、各种材质的顶角线,似乎成了每家每户的标配设置。喜欢繁复华贵样式的业主,通常选择欧式、美式;预算不充足、喜欢简约风格的,则选择纯平石膏顶角线。石膏线是最常见的顶角线。其实还有塑料、木质等其他材质。家家户户都有的顶角线真的只是用来装饰吗?有没有非装不可的实用性理由?如何进行选择呢?

m_24_1.jpg

A 顶角线必须装吗?

多年前,房屋建筑标准规则不十分健全,盖房子时设计不太精准,导致墙面不够平,天花板和墙面交接处经常是一条不水平的线。在当时,工人做墙面找平比较困难且费用高,绕墙做一圈石膏板吊顶能达到令天花板平整的效果。但石膏板吊顶,费时、费力、费钱,业主想省钱、工长想省工,于是用一条顶角线遮住歪曲的交界线,自然就成了满足双方要求并且也是最省时省力的做法。  

到了近几年,市场对建筑规则、标准变得越来越多元化,有些个性的家庭在装修时可以接受不绝对水平的墙面、天花板分界线,从墙到顶全部刷成白色,分界线就算有点歪也歪得不明显,还减少了石膏线这一装修预算。  

但是对于墙和顶分界线太歪,而且墙壁做成彩色的墙面家庭来说,在石膏线的问题上便各有分歧。  

有的读者认为,本来墙顶交界线歪得不明显,一旦墙和顶的颜色不同,很容易就看出来。或者如果刷墙手艺不精,一条顶角线也可以轻松解决顶角线水平的问题。“有时为了遮住厨房到卫生间的水管或灯线,用顶角线是最经济实惠的方法。不过藏不了太多根管,一根最好,两根不一定能放得进。”吊顶师傅魏先生说。  

新科空间装饰公司项目负责人霍文琦说,日式、北欧风、极简等本质上都是简单实用的风格,重功能、轻装饰。墙本来就平整的话,就不需要多此一举了。装饰的重担完全可以落在家具软装上,比顶角线更容易出效果。另外,如果墙真的歪了,可以安装局部吊顶或者造价更高的全屋吊顶。  

有的业主家墙面条件非常好,但为了和现代实用的风格相配合,也会选择全屋做造型感不强的顶角线。

B 顶角线风格如何搭配

记者走访太原市各家居建材城了解到,顶角线款式多样,有单纯走线的简单款,还有具备一点装饰功能的基础款,以及颜值很高的复古款。  

在没有特别装饰的家里,顶角线通常都会选不起眼到接近隐形、毫无装饰的款式,没有凹凸造型,方便安装及日后的清洁。更多的业主家,选用的是有些装饰作用的顶角线。最常见的有简欧和简美风格。  

如果是在大平层或者别墅装修中,室内层高够高,很多业主会选用欧美豪宅里复杂华丽且有一定体积的大型顶角线。这类顶角线造价高,图案非常精细,密度也很高。  

记者了解到,当前市场上有很多业主喜欢欧美乡村风、古典范、怀旧派和精致派,以及近年流行的轻奢风,都属于复古装饰风的一种。木吊顶、护墙板、石膏灯座、华丽顶角线等都是此类风格的常见元素。如果喜欢这种复古精致的风格,顶角线不光要装,样式也多半要和硬装相配套。比如和镜框线、护墙板、门等有相似的造型,顶角线的高度也要和踢脚线的高度,以及门框的宽度差不多。

C 石膏线最常用

记者走访市场时发现,最常见的顶角线是石膏线,最便宜的顶角线是塑料线,最有装饰感和质感的是木质线,能够搭配多种风格装修。  

最常用的石膏线价格亲民,造型多样,所以石膏线基本成为室内装修中顶角线的代名词。石膏线生产原理简单,成型好,安装最好请专业师傅操作,自己动手装石膏线会相当麻烦。  

塑料顶角线作为石膏顶角线的替补,造型多变,可以模拟石膏、木材、大理石等的纹路,还可以做各种颜色。但由于材质和制作工艺有限,塑料顶角线仿制的效果不如石膏线有质感。塑料顶角线可以自己用钉子安装,然后用遮补膏填补钉子眼,施工工艺简单,容易操作。如果不做特殊造型、花纹和颜色,从性质上而言,塑料更稳定,不吸水、不发霉、不易裂,也没有虫蛀危害。  

木质顶角线造价最高,在普通装修中使用较少。除了木质线条视觉上压迫感较强的原因以外,木头的性质也不是很稳定,容易潮、容易被虫蛀。有需要的业主可以选择竹木纤维做的顶角线,有木质质感,状态也更稳定。  

还有一种壁纸顶角线,市场上不太常见,但美观度也很高。壁纸顶角线的使用,通常搭配同样贴壁纸的客厅、卧室。常常是使用壁纸的客厅才配套的,施工时可以在顶角线的位置安装平面石膏条,在石膏条中间搭配壁纸,使室内配色更和谐,层次更丰富。但是实际上,刷乳胶漆的客厅也可以使用,创新灵活的运用,会产生不一样的惊喜效果,而且它的安装比较简单,基本上完全没有后续的麻烦,更换起来也比较容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