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她大晚上戴着斗笠坐在工地门口,要干啥?
06-05 15:45: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605154355.jpg

执法车辆刚刚停在工地门口,就有人摸出手机准备“通风报信”;

撞见执法车辆,大货车居然想跑

……

为严厉打击高中考期间夜间违法作业行为,以确保广大考生拥有良好的学习、生活及考试环境,6月4日晚,为期10天的全市“严查噪声污染,确保高中考环境”专项行动正式启动。

在主城片区,重庆市环保局、重庆市公安局组成了联合巡查执法组,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随组采访发现,工地夜间“小动作”不断。

对此,相关负责人表示,专项行动将查处一批、曝光一批,一经查实将按上限处罚。

downLoad-20180605154400.jpg

联合巡查执法

全程行动保密巡查点临时分发

当晚9点半,市环保局,市环境行政执法总队执法人员、市公安局环境安全保卫总队民警集结完毕。

半小时后,他们将出发开展联合巡查执法。

“为广大高中考学子营造宁静的考试环境,我们责无旁贷!”

出发之前,市环境行政执法总队总工程师龚宇宣布工作要求:

密切配合,行动要快;

夜间执法,注意安全;

全程行动,注意保密。

直到10点之前,所有巡查执法组成员均不知晓巡查路线以及具体点位。所有的线索和巡查点均由12369受理中心分发。

根据市环保局《关于加强2018年高中考期间环境噪声监督管理的通知》要求,5月23日起至中高考结束,严格夜间作业审批,严控考场周边噪声作业。

也就是说,除非是排危抢险,否则晚上10点后禁止作业。

打桩机扰民

10分钟赶到现场突击巡查

夜间作业并不好查。

难点在于,夜间作业普遍是“小动作”,说停可以马上停,导致取证不易。

当晚10点24分,记者所在的巡查执法组收到了12369反馈的群众投诉:大石坝一工地噪声扰民。

不到10分钟,打头的执法车率先堵在了鸿恩新天地安置房工地门口,执法队员们分头行动,一边直奔噪声点,一边开始检测噪声分贝。原来,现场有一台打桩机正在持续作业,发出噪声。

在该工地周围百米左右,就是鸿恩雅苑等住宅小区。作业工人自称,他只是在“抖打桩机上的渣”,并不是在打桩。

但执法人员已经取证。

随后,执法人员对其进行了相应的询问,并责令起立即停止作业,后续将作补充调查。

工地有“套路”

女子戴斗笠坐工地附近准备“通风报信”

面对突击巡查,有的工地有“套路”。

当晚接近11点,12369线索指向了江北新欧鹏教育城工地。

执法车辆赶到工地门口时,工地内还有噪声传出。一名戴着斗笠的中年女子正坐在工地附近,她见状慌了神,一边摸出手机准备打电话,一边准备离开现场,执法人员将其拦下。

虽然该女子否认要“通风报信”,但执法人员表示,经过此前几天的摸排,几次发现该女子在夜间坐在工地附近。

此时,工地内仍在装卸土石方,工地门口的噪声检测约68分贝。在进入工地的途中,刚刚熄火的大货车轮胎散发高温。

现场作业的货车司机也承认,是在装卸土石方。

随后,执法人员进行取证,并叫停了工地所有的违规作业行为。

10天专项行动

查处一批曝光一批按上限处罚

从新欧鹏教育城工地出来,在北滨二路边坡支护工程工地,执法车辆刚好撞见一辆大货车从工地出来。驾驶员想开车跑,结果被民警驾车叫停,并没收其驾驶证作进一步调查。

当天晚上,记者所在的联合巡查执法组,还在朝天门大桥南桥头巡查到了轨道交通环线弹子石站工地夜间作业。

来自市环保局的数据显示,6月4日22时至2018年6月5日6时,12369受理中心受理群众投诉85件,其中噪声污染投诉73件,占投诉总量的85.9%,其中工地噪声投诉63件,占噪声污染投诉量86.3%,占投诉总量的74.1%。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10天“严查噪声污染,确保高中考环境”专项行动期间,每天晚上将严查噪声,将查处一批、曝光一批,一经查实将按上限处罚。

根据《重庆市环境保护条例》相关规定,生产、经营、施工中未保证其场界噪声值符合规定排放标准的,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高、中考期间擅自施工造成环境噪声扰民的从重处罚。

此外,因生产工艺要求或者特殊需要必须夜间在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进行产生噪声污染的勘探、施工、装修、装卸等作业,未经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审核同意的,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