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高考考点啥模样?400多个摄像头、每桌一个金属探测仪、还有两块鹅卵石
06-05 19:05:04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0605190407.JPG

明(6)日下午两点,重庆市18万多名考生将走进全市98个高考考点进行“考场”踩点。目前重庆各考点准备情况如何?

downLoad-20180605190405.JPG

今天下午,上游新闻记者跟随市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来到渝北中学考点提前进行打探。

downLoad-20180605190404.JPG

无论是考场布置、保密管理、视频监控及后勤保障等已准备就绪,学校还在考场课桌上特意为考生准备两枚鹅卵石,用作“镇纸”。

downLoad-20180605190358.JPG

渝北中学副校长汤光亮介绍,今年渝北中学共设有83间考场,考生2460人,监考人员164人。

downLoad-20180605190435.JPG

在考务室门口,汤校长指着一个类似于超市自动储物柜的柜子介绍,所有监考老师进入考务室前都必须把所有随身物品统一存放在里面,并且接受金属探测仪的全身检查方能入内。 

downLoad-20180605190402.JPG

记者在考务室看到,每张桌上摆放一个储物蓝,里面放置有每个考场使用的所有物品,包括金属探测仪,手机信号屏蔽仪、身份快速识别仪,文具用品,提醒标致,考场号码等。

downLoad-20180605190431.JPG

“统一配发考试文具,考生仅需携带准考证和身份证参加考试即可。”据介绍,此外,高考试卷和备用卷的密码柜在考务室里,两个360度无死角摄像头对考务室进行全程监控。从考务室到各个考场,考点还专门设置了监考员专用通道,监考老师只能由此走向自己的考场。

downLoad-20180605190419.JPG

今年重庆新增了高考视频监控员,在学校监控室里,6位视频监控人员通过大屏幕,全程监控考点所有考场。

downLoad-20180605190416.JPG

“根据今年新的要求,我们增加了2个视频监控员,他们每人负责16个考场,每个老师不间断对所有考场进行监控,确保考试公平公正。”汤校长说,学校为此今年新增了300多个摄像头,共计有400多个摄像头覆盖所有高考考场区域。

downLoad-20180605190424.JPG

不仅如此,对于高考听力设备系统,为了防止意外,考点对指令系统和英语听力系统都是双机准备,以防万一。

downLoad-20180605190442.JPG

学校的所有考场也已布置完毕,每间考场教室内设有30名考生座位,在考场内,课桌上特意为考生准备两枚鹅卵石,用作“镇纸”。汤校长说,用鹅卵石充当镇纸,是该校的考试传统。

新闻多一点>>

明天高考考场“踩点”这八点你一定要注意!

考生在熟悉考场的时候应该注意些什么?重庆市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看考场不是“走过场”,需要对交通、考场分布、座位信息、设备试听等细节尽快了解和熟悉,尤其是要到外校参考的考生,一定要对考点和考场的相关信息了然于胸。

1.切莫“起大早、赶晚集”

有的考生选择在考点周边住宿,但要注意住宿地点与考点的距离要适当,最好步行10分钟以内,并要查看周边环境是否相对安静以便休息、附近饮食是否安全卫生等。熟悉考场前,应先了解住址附近到考点有哪些公交车、轻轨、地铁线路以及班次时间,并选择可以在固定时间内到达考点附近的交通工具。同时,要预留充足的时间,以防其他意外情况造成的延误。

2.模拟流程听从指挥

“踩点”时,自行前往的考生应模拟考试当天的流程,带齐考试所需证件和文具,乘坐选定的交通工具,计算住宿地与考点之间的往返时间,以便考试当天预留充足的时间。集中前往的考生,应听从领队老师的指挥,统一上下车,并在指定区域等候进场。

3.核对信息找准座位

各考点候考区都有考场分布示意图,考生在“踩点”时,应认真对照准考证与考场及座位信息是否一致,特别应注意参考科类对应的楼栋和考场号。考生准确找到座位后,可在座位上试坐适应,把考场当做熟悉的教室,把周围的陌生同学都当成平时一起学习生活的好朋友,以增强适应性,并仔细检查桌椅有无破损、桌面是否平整等。

4.考前教育要认真听

 考生要认真听考点的考前教育,对违法违纪的事项要“听得进、记得住”。高考是非常严肃的国家教育考试,需要用严肃、认真的态度来对待,不要与同学交头接耳。同时,还要认真听老师强调的考试答题注意事项,并签订《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

5.看清禁入禁出物品

考生“踩点”时,特别要注意仔细阅读《考试规则》,对考试禁止的事项要提前做好准备。比如,考场禁止带入的东西有:手机、手表、各种电子设备、计算器、自备“垫板”、书籍、纸张、涂改液等。特别提醒考生:考试结束后,试卷、答卷、答题卡、草稿纸等千万不能带出考场。

6.试听设备提前适应

考生在听考前教育和听力试听播放时,应对播放效果(音质、音量、听力语速等)进行适应,如发现有较强的杂音干扰或音量较小等情况,应立即向在场老师提出。

7.找好厕所和医务室

考试前,个别考生因为紧张,可能会出现频繁上厕所的情况。“踩点”时,考生应注意本楼层以及其他楼层的厕所位置,以便考前顺利“释放”紧张情绪。同时,考试当天,尽量不吃稀饭或过量饮水,避免出现生理性异常反应。此外,对考点的医务室、心理疏导室等场所的分布位置都应有所了解,以备不时之需。

8.严禁打闹谨防意外

 考生在候考区或熟悉考场期间,严禁追逐打闹,以防给自己或他人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同时,在往返住宿地与考点之间,要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防止证件掉落或遗失。如意外遗失,不要焦急,应立即向带队老师反映以便及时处置。

2018年全市高考信访咨询电话公布

重庆市2018年全国普通高考将于6月7日至8日进行。为了进一步畅通信访咨询渠道,切实维护好考生利益,做到考试招生公平、公正,昨日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公布了高考招生期间招考机构信访咨询电话。

据悉,电话实行24小时值班,从6月4日上午8:30至6月10日22:00止。考生及家长还可通过重庆市教育考试院门户网(www.cqksy.cn)和重庆招考信息网(www.cqzk.com.cn)查询和咨询相关政策与信息。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摄影 刘力 许恢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