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线上洗衣用品谁是最大买家?90后成消费主力
06-06 07:15: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发布了《2017线上洗衣用品相关消费系列研究》(以下简称《研究》)。基于阿里数据,以洗衣用品中的洗衣液、洗衣皂、洗衣粉、洗衣片以及衣物柔顺剂五个品类为研究对象,主要通过洞察2015年1月至2017年12月线上各年龄段消费人群对洗衣用品的偏好特征以及购买行为,还原中国线上洗衣用品的消费现状。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中国消费者对洗衣用品的需求日益旺盛,2015~2017年销售额持续走高,连续两年增速超过50%。其中洗衣液属大众之选,贡献了2017年线上整体7成以上的消售额,可谓人逢“洗”事金力旺。2016年在线上出现的洗衣片,以及2017年实现销售额增长率超过90%的衣物柔顺剂,二者分别在功能性和便捷性上升级了消费者的洗衣体验,恰巧迎合了消费者日趋显现的品质消费观。

据CBNData《研究》显示,从性别来看,不论是消费人数还是贡献的消费额,2017年女性消费者在线上洗衣用品的消费上都是实力霸盘。不过从近年来的客单价情况来看,洗衣男女们的升级步调不相上下,对于衣“颜”的追求,男士们并未有“将就”之心。但从男女消费者在2017洗衣用品销售额分布情况来看,女性消费者在衣物柔顺剂上的掷金毫不含糊,可见比起衣服看起来好看,她们更注重穿起来舒服。

值得一提的是,从年龄来看,2015年到2017年95后消费者人数占比逐年增多,至2017年占比已达到16.2%。与此同时,90后消费者以24%的占比成为线上洗衣用品的主要消费群体。不过结合同年线上洗衣用品销售额占比情况发现,95后和90后消费者在洗衣用品上的花费相当克制,倒是85后消费群才是颇显实力的一族。

那么,究竟哪种功能最畅销呢?CBNData《研究》发现,具有“护色/增色”功能的洗衣液以56%的压倒性高占比成为热门。从消费者对不同功能线上洗衣液的偏好度来看,80后女性消费者对增柔功能青睐有加,可见80后女青年属重度触感一族。相比之下,95后鲜肉们对洗衣液功能的偏好与之形成了鲜明对比,他们对增柔功能最不感冒,“护色/增艳”功能才是他们的爱,95后鲜肉爱美这件事儿再次得到了验证。

而从洗衣液在2017年不同容量的销售量分布来看,2L以上包装洗衣液占比最大,可见经济实惠是国人主流消费观。其中学生党95后男生尽显偏爱,大有可能是“一个寝室用一瓶,一瓶用一年”的节奏。相比之下,200ML以下的迷你装在整体中占比仅为8%。这种小众之选倒是颇得80后消费者的喜爱,尤以80后女青年更为明显。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