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9.5亿再下一城 国家大基金加速布局“中国芯”
06-06 08:43: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消息,业内人士指出,国家大基金兼具产业引导和财务投资双重角色,投资领域覆盖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等全产业链。国家大基金一期加二期撬动社会资本总规模预计超过1万亿元,将为产业发展提供新动力,未来几年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将进一步快速发展。

49349ea<span style=

大基金再度出手

6月4日晚,太极实业公告称,控股股东董事局同意国家大基金作为最终受让方并签署相关协议,协议转让所持公司的1.3亿股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17%,转让价格为7.3元/股,对应转让价款总额为9.49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太极实业是无锡产业发展集团下属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公司成立于1966年,1993年改名为无锡市太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江苏省首家上市公司。目前主营业务包括半导体业务、工程技术服务业务、光伏电站投资运营业务和材料业务。

入股太极实业并非国家大基金第一次操盘上市公司。据记者粗略统计,截至目前,国家大基金已入股约20家上市公司,包括A股上市公司三安光电、兆易创新、北斗星通,港交所上市公司中芯国际、国微技术,纳斯达克上市公司ACMResearch,Inc.等。

除了加码上市公司,国家大基金也在探索新的投资策略。比如和上市公司共同发起成立投资机构,引入产业资本。6月5日,国科微发布公告称,拟与国家大基金、深圳鸿泰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常州红盾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侧重于集成电路领域的项目投资。

业内人士表示,围绕集成电路产业,国家大基金近期动作频频。从投资方式来看,以协议转让、定向增发、海外收购等方式为主,兼具产业引导和财务投资双重角色,投资项目覆盖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等全产业链,在整合市场资源、推动产业发展方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撬动万亿社会资本

国家大基金系为促进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而设立的国家产业投资基金,主营业务为运用多种形式投资集成电路行业内企业,重点投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业,兼顾芯片设计、封装测试、设备和材料等产业。

通富微电2月份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书显示,截至今年2月,国家大基金的前五大股东为财政部、国开金融、中国烟草总公司、亦庄国投、武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股份36.47%、22.29%、11.14%、10.13%和5.06%。此外,持股超过5%以上的股东还包括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等。

此前,国家大基金委托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基金唯一管理人,主营业务为运用多种形式投资集成电路行业内企业,重点投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业,兼顾芯片设计、封装测试、设备和材料等产业,在行业内具有较大影响力。

据介绍,截至2017年底,大基金累计有效决策投资67个项目,累计项目承诺投资额1188亿元,实际出资818亿元,分别占一期募资总额的86%和61%。

从财务数据来看,国家大基金同样战绩优良。通富微电2月份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书显示,2016年国家大基金总资产650.02亿元,净资产647.12亿元,营业总收入2.05亿元,净利润21.31亿元,资产负债率0.45%。其中净利润较2015年增长逾一倍。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陈因表示,集成电路产业是一个技术密集型、人才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产业。近年来,在市场需求的拉动下,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整体实力显著增强,产业规模快速发展壮大。但是在芯片设计、制造能力和人才队伍方面还存在着差距,需要进一步加快发展。同时陈因透露国家大基金正在进行第二期资金募集,欢迎各方企业参与其中。

光大证券研报显示,国家大基金一期撬动的地方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包括筹建中)达5145亿元,加上自身的1387亿元,总额高达6532亿元。现在二期即将启动,预计规模在1500-2000亿元,按照1:3的撬动比,所撬动的社会资金规模在4500-6000亿元左右,一期加二期总规模预计超过1万亿元,将为产业发展提供新动力,未来几年,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将进一步快速发展。

原标题:9.5亿再下一城 国家大基金加速布局“中国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