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夫妻俩让离异姐姐到家中疗伤 如今犯难:想她搬走不知如何开口
06-06 09:37:13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亲人有难,家人本该帮助和扶持,而家住北滨路的这对夫妇,却为自己帮忙过了度而犯难。近日,热报情感站邮箱收到了一封网友"紫莹"写来的邮件,本来是帮助家人的好事,现在却成了让夫妻俩最头疼的一件事……

姐姐离婚  

她和丈夫让姐姐搬来疗伤

5日,记者在观音桥见到了"紫莹",她叫罗月,她一头长发,穿着黑色短袖,是一名年轻妈妈。29岁的她看上去神情憔悴,"因为这件事情,我和丈夫常常吵架。"罗月说,自己和丈夫曾经的好心,反而成了夫妻感情的隐雷。

△罗月不知道怎么让住了一年的姐姐搬走

罗月和丈夫齐先生都在国企上班,两人有个两岁多的女儿,在北滨路城市印象小区按揭了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丈夫的母亲和罗月住在一起帮忙带孩子,本来一家四口和和睦睦,而去年,他们得知了丈夫姐姐齐女士离婚的消息。

“姐姐本来住在合川老家,跟以前的丈夫一直是异地居住,感情不合离婚,还带着一个四岁大的孩子....”丈夫和罗月商量,让姐姐在重庆找个工作,家里有一个多出来的房间,可以让给姐姐住,陪伴她度过离婚的最难关,罗月欣然同意。

随后,姐姐带着儿子乐乐搬了过来,由丈夫妈妈同时带两个孩子。“我当时没想太多,就觉得他姐姐可怜,一定要帮忙,反正就多两副筷子的事情,孩子奶奶也在,可以帮忙一起带孩子。”后来,罗月发现自己“错的离谱”。

一住就是一年

生活诸多不便 

从去年搬进来开始,罗月说,姐姐在家里住了已经整整一年了。

“才开始一切都很好。两个孩子,家中更热闹温馨。”罗月说,两个孩子爱在一起玩闹,丈母娘照顾两个孩子,这样的生活,她和丈夫很快适应。可不到半年,她开始觉得,生活的发展跟她原本想的并不一样。

“女儿渐渐长大了,会喜欢模仿身边的人。”罗月说,女儿模仿最多的就是姐姐的儿子,姐姐的儿子调皮,喜欢把玩具和鞋子翻的到处都是,女儿也跟着学,不仅把家里的东西翻出来,还跟着哥哥在地上爬,弄的满身灰尘。

两个小孩子也容易交叉感染,乐乐体质弱,易感冒,女儿也总是跟着感冒,一个月就要感冒一次。

不仅如此,姐姐还经常因为工作忙碌,把孩子交给罗月夫妇带着。“姐姐在江北一家鞋店上班,有早晚班,周末也常常不在家,就让我们顺便带着她儿子。”

但是呢,乐乐又特别不让人省心。一次,罗月带着女儿和乐乐出门领了个快递,乐乐转眼就不见了,让她在小区里找了一个多小时。“当时把我吓得呀,根本不敢告诉家里人,自己闷着头找,生怕把孩子搞丢。”最后,她才在小区一个角落找到和别的孩子玩的乐乐,一说起那次经历,她仍然感到后怕。

罗月也承认,对待乐乐,她没有对女儿耐心,毕竟是别人的孩子,一看见乐乐调皮,她就忍不住头疼。就连急性子的婆婆也忍不住,常常吼骂外孙,“这样的寄人篱下的成长环境,对孩子而言,真的不是好事。”

想让姐姐搬走

不知如何开口

不知不觉,姐姐在家已经住了一年,有弟弟和母亲在,姐姐住的也越来越理所应当。这一年来,罗月一家未收分文,还经常帮姐姐和乐乐买这买那。“姐姐收入低,一个月三千不到,实在困难,从一开始住进来,我们就没要过她一分钱。”

罗月说,不让姐姐住下去不是计较钱的问题,而是100平不到的房子,六个人住着实拥挤,生活习惯和教育观念的不同也让她和丈夫难以忍受。情绪累积上来,她只能和丈夫吵架宣泄,“我也知道这样不对,可是我也不知道怎么办啊。”

“这件事情,我们也咨询过妈的意见,妈虽然不太喜欢外孙调皮,但还是希望我们住在一起。”

因为这份难言的尴尬,罗月夫妻俩只能寄希望于姐姐自己提出搬走。“前些日子,姐姐说有自己朋友邀请自己合租,离上班地方很近,我们还以为,姐姐会提出搬走。”还没等罗月高兴,姐姐便说,但是自己考虑到,在弟弟家住,有孩子外婆和罗月一家人照顾她更放心,所以拒绝了朋友合租的要求。言下之意,是要在罗月家长住下去。

记者致电罗月婆婆,询问她对女儿常住儿子儿媳家的看法,邓女士称家里确实拥挤,但女儿确实收入有限,只要不是大的问题,还是希望儿子一家可以尽量帮忙,“毕竟都这样住了一年了。”

而罗月的妈妈陶女士却告诉记者,就是因为女儿家太过拥挤,孩子玩具衣服到处都是,自己都不想去女儿家探望孙女,其他亲戚也不愿去女儿家探亲,“帮忙还是该有个度。”罗月妈妈说,家里两个孩子,教育生活都不方便,还是应该让对方尽快搬走。

“可是每次让姐姐的话到嘴边,都不好开口。”罗月叹气,自己和丈夫都是软脾气,丈夫从小和姐姐一起长大,这个恶人,他们都不知道怎么当。

记者调查

受访市民称也曾遇见相似烦恼 

帮助亲友是否应该有度?5日,记者在北城天街随机采访了23名市民,超8成受访者认为,帮助再亲近的人也应该有度。

家住新牌坊,在江北一家会计事务所上班的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曾经帮下岗表哥在朋友的公司找了个保安的工作,朋友还帮表哥交了社保,本来是一件好事,干了几个月,后来表哥说工资太低,拼死拼活辞了职跳槽,出去了又发现没有原来单位好,又让自己帮忙,让张女士给朋友说情让自己回去。“这件事把我气惨了!还把我弄的我两头不是人!”

经营装修公司的48岁胡先生也称,自己曾经借了三万元给表弟凑老家房子的人首付,后来表弟实在还不出来,他就给表弟说慢慢还,实在不行就算了,这件事情传开后,所有亲戚都把他当大款借钱。“我现在真的后悔借了钱,现在不借也不好,借了又怕拿不回来钱。”

如何把握帮助亲友的度

专家:切记自己的原则和底线

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周小燕称,在这个六个人小家庭中,罗月一家三口是一个家庭,丈母娘是一个家庭,姐姐和儿子乐乐又是一个家庭,三个截然不同的家庭融合在一起,姐姐的家庭是其中最格格不入的,这是矛盾的起因。

要想解决矛盾,必须要让姐姐一家离开,姐姐离婚,家人帮忙,已经让姐姐度过最难关,不能因为帮助亲友,而影响到自己最重要的和丈夫女儿组建的家庭。目前,罗月和丈夫已经统一观点,让姐姐搬走,而这句话,绝不能让罗月去说,可以让丈夫母亲代为转达劝说,若母亲不愿意,也只能罗月丈夫开口,向姐姐坦诚自己的想法,你们已经在姐姐最困难的时候帮了忙,于情于理都已经尽力,长期在一起生活确实不合适。但要注意说话语气和方法,也别赶着姐姐走,给姐姐一个月期限,让姐姐有准备,否则长期下去,只会因为面子因小失大,伤害夫妻感情,影响家庭。

另外,帮助亲人也一定要有底线,秉承“亲兄弟明算帐”“救急不救穷”“事不过三”原则,让自己的付出有度,帮助亲人最好事先亮出底线,比如亲人困难,要住自己家最多只能住三个月等,让对方提前有心理准备。

你们觉得是不是这个道理呢,欢迎留言说出你的想法!

都市热报记者 郝树静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啷个办!这对老好人夫妻犯了难:怎么让住了一年的姐姐离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