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广东通报游客扛走疑似海豚:确系伪虎鲸,警方对涉事男子立案
06-06 10:03:49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针对“广东阳江一游客从沙滩扛走伪虎鲸”一事,广东省渔政总队闸坡大队官方微信公众号“广东省渔政总队闸坡大队”6月5日晚通报称,经鉴定,游客张某扛走的是伪虎鲸幼崽,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目前,阳江市公安局海陵岛分局已对张某涉嫌非法运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立案侦查。

447.jpg

网络流传的多段视频显示,一名身穿泳衣的男子疑似背上扛着一只海豚在沙滩行走。 新华网 图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5月3日,网络流传的多段视频显示,一名身穿泳衣的男子背上扛着一只疑似海豚,在沙滩行走。多位网友跟帖回复称,该事件发生于广东阳江市海陵岛沙滩附近,涉事男子直接把“海豚”扛走。

广东省渔政总队闸坡大队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表示,已留意到相关信息并介入调查。阳江市公安局海陵岛分局工作人员称,警方已协助调查。

之后,“广东省渔政总队闸坡大队”对于该事件发布通报称,5月1日15时30分,广东省渔政总队闸坡大队值班室接到群众报警:在网上看到有游客在海陵岛恒大地产海边沙滩抓到一“海豚”直接扛走。接报后,大队即派出执法人员会同区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赶到现场。

到达现场后,执法人员向目击者(恒大地产保安人员)了解得知:疑似海豚发现时已死亡,身上带有伤痕,是被海浪冲上沙滩的。当时现场有村民和游客围观,后被一游客把这条疑似海豚尸体背离现场,并装进小车带走了,没有人留意到该车车牌号码。目前渔政执法人员将继续调查扛走疑似海豚尸体者的去向。

5月4日、5月8日、5月10日,“广东省渔政总队闸坡大队”先后三次发布信息,通报该事件的调查情况。

“广东省渔政总队闸坡大队”发布的信息显示,5月4日,该大队向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发函申请鉴定该“海豚”种类,经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鉴定,确认该“海豚”为哺乳纲、鲸目、海豚科、伪虎鲸属的伪虎鲸(Pseudorca crassidens)幼崽,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5月7日,闸坡渔政大队在公安机关配合下找到扛走伪虎鲸幼崽事件当事人张某,其承认于5月1日下午在阳江市海陵岛恒大海滩带走伪虎鲸幼崽尸体的事实。

5月10日下午,游客张某携带伪虎鲸幼体残骸到达广东省渔政总队闸坡大队接受调查。张某为江西籍,对5月1日在海陵岛扛走伪虎鲸幼体一事追悔莫及,向广大网民、游客表示歉意。闸坡渔政大队将该伪虎鲸残骸送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再鉴定。

6月5日晚,“广东省渔政总队闸坡大队”再次通报称,日前,该大队将疑似伪虎鲸残骸送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进行再鉴定,鉴定结果确认该疑似伪虎鲸残骸为哺乳纲、鲸目、海豚科、伪虎鲸属的伪虎鲸(Pseudorca crassidens)幼崽,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该大队已将案件相关证据材料移交海陵公安分局,并收到海陵公安分局的立案告知书,对张某涉嫌非法运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立案侦查。

原标题:广东通报游客扛走疑似海豚:确系伪虎鲸,警方对涉事男子立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