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高考时间丨语文考到了班长刚抽背的内容,走出考场大家默契地笑了
06-06 08:09:28 来源:上游新闻

2018年高考明天即将拉开帷幕,这是1977年恢复高考后的第41个高考。关于高考,哪些场景你仍记忆犹新?高考考了多少分?你是超常发挥还是发挥失利了?这些关于高考的话题,正成为几代人高考共同的回忆。继采访了70后、80后的高考经历,今天,上游新闻记者采访了一批90后,听听他们的高考故事。

最后一堂自习课上同学互相抽背“猜中”了语文考题

(刘女士 1991年出生 2010年高考 580分)

最难忘的是高考前一天,学校没有放假。我们像往常一样在教室里自习。看得出来,大家都有点紧张,这时候,班长提议,大家互相抽背。于是,班长在讲台上拿着书提问,同学们在下面争先恐后的回答问题。回答的同学会先说出答案,再说自己的记忆方法,最后再说下相关考点。也有同学段子不断,教室时不时爆发出欢声笑语。班主任笑着说,这应该是我们最积极回答问题的一次了,紧张情绪一扫而空。当下课铃声响起时,教室瞬间安静了,老师说,好,大家明天加油,下课!同学们欢呼一声,陆续收拾东西回家,和往常一样,但大家都明白,再也没有这样的晚自习了。

最戏剧化的是,第二天考语文,诗句填空,有一句就是昨晚班长抽背过的!语文考完之后,我们班的同学出考场看见班长都默契地笑了……

最担心英语太难不会做

(骆先生  1990年出生 2008年高考 489分)

我是2008年参加的高考,今年是第十个年头了。妈妈是老师,一直对我要求很严格,她在离学校不远的地方租了一套房子,陪我度过了一个高三。考试那两天,对于成绩中等的我来说,没有太大的压力。母亲还是像平常那样照顾我,没有特别的叮嘱,可能是不想给我压力。当时的考试,目标很明确,只求英语试题不要考得太难不会做,其他学科能够正常发挥。

那会儿坐我旁边的女同学成绩特好,考试没有压力,她如果随便借我一抄,我上重本没问题,但是考场的规矩不能违反,只有老老实实做,最后我没有考起国防科技大学,考起了民航院校,我现在挺热爱自己的工作。

吃完散伙饭和好友买甜筒畅想未来

(王女士 1994年出生 2012年高考 高考成绩523分 )

印象最深刻的是高考完吃散伙饭,大家都喝醉了,我和我最好的朋友趁着酒意跑到金港国际麦当劳买了两个甜筒,坐在已经停运的电梯上边吃边畅想以后,那个时候并没感受到离别的悲伤,因为我们都会留在重庆。那个时候金港国际都没有什么人了,还好麦当劳是24小时营业的,虽然现在已经记不清当时吃的甜筒是什么口味的,但是没有关系,因为最好的朋友还在身边。

获赠5瓶饮料提神让我有点紧张

(邓女士 1991年出生 2009年参加高考 高考成绩527分)

2009年,我在老家一所区县中学参加高考。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身边大多数同学都很独立,拒绝了父母送考、陪考、送饭等等特殊照顾。另一方面,家乡当时的高考氛围没有特别浓,校园除了助考标语,一切和往常并没有太多区别。面对紧张的高考,大家反而很轻松,都当成一次平常的考试。我记得,高考当天还是“大端午”,不少同学还回家吃到了丰富的大餐。

唯一一点让我紧张的是,从家里出发到考场,除了家人,遇到同学老师,大家都送红牛让我在考场上提神,反而让我有点紧张。所以最后高考结束,我书包里5瓶红牛一瓶都没有打开过。

座位号是01 最怀念高三岁月

(王女士 1995年出生 2013年高考 427分)

我是2013年夏天参加高考。一转眼已过去5年,时间过得飞快,5年前的今天却依旧历历在目。因为高考要提前布置考场,学校安排我们高三学生上自习,学校人很多,高三年级一共42个班,我们在二楼图书馆的走廊上自习。用了两天时间,心里面极度浮躁,看到文综的知识点记了千万遍,越临近考试却越静不下心。妈妈来学校看我,陪我吃了一顿午饭,我一句话都没说,也没有一个表情。之后回想起来真是后悔,人小不懂事,不应该给妈妈那么大的心理压力,让她一直担心我。6号下午发的准考证,一看都蒙了,我的座位号是01。考得不好,不过现在最怀念的依旧是中学时代,最枯燥最艰苦的高三岁月。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