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国土房管局深度解读:主城区商品住房不会出现“房荒”
06-06 10:49:44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 ,今年前4月,主城区住宅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208.6%,前5月主城区商品住房上市1234万平方米、同比增加59%。从市国土房管局公布的这两组数据充分说明,主城区后期商品住房供应量相当充足,不可能出现住房“短缺”的现象。购房者的焦灼心态可以放松了。

昨日,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去年以来,我市一直按“房住不炒”定位,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支持自住型购房需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同时,政府部门还有很多调控措施,防范出现大起大落,保持重庆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平稳运行。

关键词:新开工面积

前4月主城商品住房新开工面积同比增2倍

数据显示,1-4月月全市和主城区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分别增长70.5%和165.4%,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分别增长79.2%和208.6%。

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开工面积高速增长,反映了房企正在加快开发建设,加快销售,加速资金回笼,后期主城区住房市场不可能出现住房“房荒”现象。

关键词:上市供应量

住房上市量123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近6成

据市国土房管局网签数据显示,1-5月全市商品住房上市2051万平方米、同比增加32.7%,其中主城区商品住房上市1234万平方米、同比增加59%。

“在充足的供给条件下,主城区后期的住房市场不可能出现‘大起大落’现象。”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同期,今年1-5月全市二手住房成交1143万平方米、同比减少6.9%,其中主城区成交447万平方米、同比减少26.1%。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二手房交易已经连续8个月环比下降,说明二手房流动性明显减弱,“若这种情况保持时间稍长,二手住房卖方‘待价而沽’式的心态和预期可能会发生转变”。

重庆链家总经办负责人梅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3、4月份成交的二手房数据看,其成交的周期大概在1个月,而在5月份,周期延长在2个多月,总体上看,二手房市场房源量基本稳定,但买卖双方的观望氛围开始出现”。

关键词:开发投资

房地产开发投资稳步增长达1100亿元

据了解,市国土房管局不断完善以土地出让合同为核心的房地产开发监管机制,强化企业履约责任,督促企业及早开工建设,增加市场供给。

统计数据显示,1-4月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100亿元、同比增长8.2%,其中住宅投资757亿元、同比增长17.3%,主城区完成投资729亿元、同比增长17.1%,其中住宅投资505亿元、同比增长33.1%。

关键词:土地供应

住宅用地0.59万亩同比增加84%

据介绍,我市根据商品住房市场情况,进一步加大了全市尤其是主城区热点区域的土地供应,维持市场供求平衡。

1-5月,全市出让房地产用地1.79万亩、同比增加90.9%,其中主城区出让0.84万亩、同比增加55.6%,其中住宅用地0.76万亩、同比增加87.8%。

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部分存量土地的开工建设,主城区未来3-6个月将会有大量的商品住房上市,基本能满足市场供求,持续维持供需平衡。

关键词:信贷政策

差异化信贷政策遏制投机性炒房

截至4月末,全市房地产行业贷款余额10395亿元、同比增长15.7%,其中房产开发贷款1527亿元、同比增长9.3%(住房开发贷款1130亿元、同比19.3%),个人购房贷款7714亿元、同比增长19.4%(商品住房贷款5557亿元、18.4%,二手住房贷款1839亿元、23.5%)。

据了解,在5月29日由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市金融办、市国土房管局共同召开的重庆金融机构座谈会上明确,我市执行的差别化信贷政策将优先保障刚性需求和合理的改善性需求购房,继续对“三无人员”购房实施“禁贷”,坚决遏制投机性炒房。

在公积金方面,住建部、财政部、央行和公安部四部门5月11日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工作的通知》,要求重点支持提取住房公积金在缴存地或户籍地购买首套普通住房和第二套改善型住房,防止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炒房投机。

关键词:市场秩序整治

150天专项整治房地产20多类违法违规行为

“今年以来,我市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部分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收取‘茶水费’、预留关系房源和内部房源、拒绝公积金贷款、售后包租返租等违法违规行为明显抬头,极大地扰乱了房地产市场秩序。”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称,从5月开始已经在全市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

据了解,本次专项整治将持续到9月,市国土房管局公布23部举报投诉电话,同时也鼓励广大市民和购房者善用“两举”(举报、举证),坚决打击“两房”(关系房、内部房)等20多种楼市违法违规行为。

去年,重庆共立案查处房地产违法案件90件,行政处罚金额620.5万元;纠正了一批违规行为,督促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整改违规行为1507件,涉及金额1亿余元。前不久,还公开了第一批违规机构及中介人员,6家房产中介机构分支机构被停业整顿一个月,同时违规中介人员记入失信“黑名单”,两年内不得参加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考试。

对违规预留关系房源、内部房源的开发企业,一律采取暂停网签、暂缓商品房预售许可办理等行政限制措施。

深度观点访谈:

王林:供需两端发力保证楼市充足供应量

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教授

重庆房价最近有所上涨,多种原因导致,一是对重庆预期趋于乐观,二是一线城市房价高及限购等的外溢效应,三是外地人看好重庆的未来,四是自媒体时代容易形成意见聚焦房价上涨导致恐慌性预期行为。但从总体来看,重庆房地产市场处在稳步上升的健康发展期。

针对目前的楼市情况,房地产市场根本矛盾是供给与需求,要缓解这一矛盾,可以从供需两端发力。

需求方面,新一轮调控措施实施以来,我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采取了限售、限贷、价格备案指导、房产税等措施,在保证刚需及合理改善性购房需求的同时,要避免投机性需求大量进入重庆楼市。

在供应方面,重庆市相关部门联合协调行动,加快开发速度,推动存量土地开发,增加供给,从市国土房管局公布的今年以来的房地产市场情况可以看出,目前市场不管是商品房的新开工量和新上市量都有很大幅度的增加,能充分满足今后一段时间市场的购房需求。

稳定预期,对于稳定市场至关重要。在此基础上,开发企业还可以完善购房流程,提高购房者满意度,理顺老百姓对房地产市场可能出现的认知偏差,相关部门应加强房产税试点的征管用及长效机制,加强宣传沟通,减轻恐慌性情绪,保障房地产市场充足供应量,推动重庆房地产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

何伟坚:2年限售解禁后供应大增建议理性购房

香港渝港经贸商会秘书长

重庆新中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目前,从市国土房管局和统计局的统计数据看,重庆房地产市场的供应量正在不断增加,可以肯定,在今后一段时间内,重庆的房源供应完全能满足市场的购买需求。

分析重庆目前的购房需求来源,除了本地刚需和合理改善性购房需求外,还包括大重庆范围内的投资性需求,以及外地的投资性需求。

在多种需求释放的市场背景下,很多购房者在不了解市场的数据和真实情况下,只是听到说房子很难买,再不买就买不到了等言语刺激下盲目挤“上车”。

重庆2年限售从去年9月23日开始执行,这一政策锁定了大量资金,特别是一些投资性炒房资金。可以想象,在2年限售到期后(如果从预售房的购房时间算,这个周期会在4年左右),会有多少房源会进入市场?

如果投资资金要尽快变现,在市场供应量充足的情况下,只有降价抛售,可能会形成一股抛售潮,只是谁会愿意去做这个接盘侠?

有业内人士分析对比了重庆和杭州的本轮的房地产市场上升变化,从城市的面积和人口密度来看,重庆市面积大、需求大、人口密度小,而杭州市面积小、需求大、人口密度大。从这个角度来看,杭州的市场需求是能支撑市场价格的快速上涨的,重庆却显得有些超出了市场承受压力。在从两个城市的供应端看,重庆的土地、商品房供应量都比杭州大,也会抑制房价的非理性上涨,从而限制炒房获利空间。

建议购房者根据自身需求,理性购房。

华龙网记者 佘振芳

原标题:重庆市国土房管局深度解读:主城区商品住房不会出现“房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