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猫咪为什么摇尾巴?其实是内心状态的晴雨表
06-06 10:26:01 来源:利维坦微信公号

我一直觉得猫尾巴是挺神奇的存在,有时候甚至浮想联翩,觉得是由于猫面部表情比较单一,所以很多情绪的表达都转移到尾巴上了……

图源:Huffington Post

猫是神秘的动物,要读懂它们的内心实属不易。你的猫爱你吗?亦或者但凡它有手指和智慧,就更倾向于在你睡着时捅你一刀?猫咪神秘莫测——它们依靠种种谜团健康成长。不过猫猫也会忍不住透露内心的想法:当它们身后那条巨大、笨拙的尾巴无故左摇右摆时,它们很难完全掩盖自己的内心活动。摇尾巴真有什么含义吗?亦或只是一种不让我们探知其真实想法的方式?

我们联系了一些猫猫专家,试图彻底了解猫摇尾巴的含义(如果有含义的话)。事实证明,猫尾巴可以充分表达猫猫的情绪——虽然不像狗尾巴那样富有表现力,但仍可恰当显示某只猫的内心活动。

尼古拉斯·多德曼(Nicholas Dodman)

塔夫斯大学卡明斯兽医院临床医学名誉教授

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是一个奇怪的问题,你完全能提出这一质疑:猫会摇尾巴吗?大多数人会说:不是,狗会摇尾巴,猫才不。但猫确实会摇尾巴,它们的尾巴可以很有表现力,可以暗示你它们心里到底在想什么。

像狗一样摇尾巴通常是极度躁动的表现。我曾研究过一只非常好斗的猫。它会一步一步慢慢向某个人走去,眼睛盯着他,尾巴像狗尾巴一样左摇右摆,几乎就是在跟踪那个人——然后它会在最后一分钟内跳起并攻击他。

图源:GIFER

猫还有其他摇尾巴的方式。喜欢和你在一起的猫可能会一边温柔地摇尾巴,一边走向你,但尾巴摇动的幅度几乎难以察觉,我不会真称其为摇尾巴。毕竟尾巴没有嗖嗖地摆动——说摇尾巴有些言过其实了。

当猫感到挫败时,比如被窗户或屏幕阻挡,而无法碰到想抓的鸟或去不了想去的灌木丛时,它们就会沮丧的轻轻摆动尾巴。它看起来很躁动,我觉得它就是很躁动。

当它们滋尿标记领地时——绝育的猫会象征性地滋尿(没有尿液喷出)——它们会把尾巴指向空中,与脊椎垂直,然后让尾巴尖从一边轻轻摆向另一边。那时,它们会抬起腿,要么没尿出来,要么滋出一股尿。它们喜欢划分领地。

狗的尾巴有点像能量指示计,类似于汽车里的转速器。不过狗摇尾巴并不总意味着它很快乐——那只表示它正处于活跃状态,但未必是愉悦的状态。当它们的尾巴偏向左侧时,代表不满意现状;偏向右侧时,则代表喜爱与快乐。但猫却并非如此,我猜测这些结论其实并不适用于猫——尽管它们的尾巴也是转速器/能量指示计。无论猫的尾巴怎样动,都表明它的能量水平发生了变化,因此它的尾巴会以某种方式摆动,这意味着一定发生了什么。它们显然在想事情,且往往不是什么好事——除了轻柔摇动尾巴外,大部分情况下,它们在表示焦虑、沮丧、烦恼、受挫等。


图源:Cinema Cats

玛丽莲·克里格(Marilyn Krieger)

认证猫行为咨询师,猫教练有限责任公司老板,《不再顽皮》的作者

猫摇尾巴的方向和速度,传递了它们的感觉——它们的尾巴就像“情绪晴雨表”一样。快速来回抖动尾巴代表不高兴,这时应该让它们单独呆着。尾巴慢慢左右摆动,意味着它们有点儿生气——不过捕猎或扑打玩耍时,它们的尾巴也可能这样动。

图源:Cat GIF

有时,我的猫会这样做——当它们很待见我时,会看着我,将尾巴伸向空中,微微弯曲,尾巴底部在摆动时会微微鼓起来。这表示它们很高兴见到我。人们一开始看到猫猫这样时,通常会警觉起来,因为这种举动有点儿像要撒尿的前奏。

猫咪准备跟踪并捕捉猎物时,会颤动并摇摆尾巴。有些理论可以解释这一现象;其中一个理论是,猫猫体内中有大量的神经递质和肾上腺素,当两者水平过高时,猫尾巴就会摆动。

图源:Cute Cat GIFs

有些猫在睡觉或被打扰时会微微动一下尾巴。那是想让你知道它们想单独呆着——但它们也想让你知道它们听到了你的声音。它们并不是完全对你置之不理:它们只是想继续打个盹。

你不应该只注意尾巴语言:你还要考虑猫的身体语言,如叫声、耳朵的位置、眼神是否放松或瞳孔是放大还是收缩。这些表现和尾巴摆动的姿势一同传达了猫的情感及意图。

图源:PopKey

乔·里盖蒂(Jo Righetti)

动物行为学家,宠物问题解决网的创始人

猫的尾巴非常具有表现力。不过欲要了解猫猫的真实想法,还要考虑具体情境及其肢体语言。

猫甩动尾巴,代表它们即将扑向某物;为了使跳跃更有力,它们可能会绷紧着地的后腿,臀部有时也会摇摆。当它们心无旁骛地观察移动的玩具或窗外的鸟儿时,它们会焦躁地抽动尾巴。轻轻拍打尾巴代表它们不开心,有时这还是即将打算攻击你的征兆。它们还会卷起尾巴——猫猫从你身边路过时,会将尾巴卷起来缠住你,这通常表示它们喜欢你,且想把气味留在你身上(也就是说,它们把你标记成了所有物)。猫猫和你打招呼时,会把尾巴弯成问号状,即将尾巴伸向空中,尾尖通常会微微弯曲。受惊时,它们尾巴上的毛就会炸开,看起来比平时更大,或许这样能迷惑敌人。

猫尾巴可以用来交流,也可以用来保持平衡。尾巴能帮助猫猫跳到较高的地方,行走于狭窄的平台,还可以包裹身体——或许有一定的保暖作用。

图源:Tenor

马西·科斯基(Marci Koski)

认证猫行为及训练顾问,擅长解释猫猫的行为

如果你也会说猫语,猫咪无疑会是优秀的沟通者。猫尾巴的姿态可以显示它们的心情:一般而言,猫尾巴举得越高,猫就越自信活泼。猫尾巴垂到地面时,代表猫猫可能没有安全感,甚至是感到害怕。不过具体问题还是要具体分析,这些一般性的规律未必适用于所有情况。

猫摇尾巴和狗摇尾巴不一样——猫一般不会用摇尾巴来表示自己很兴奋。如你所想,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这非常重要。猫来回摆动尾巴通常表示它很生气或烦躁——尾尖轻微抽动代表它有些烦恼,大幅度甩动或拍打尾巴,则表示它希望你停下手上的动作。

捕猎或玩耍的猫准备扑向猎物或玩具时,会俯下身躯,来回摇动尾巴。很高兴见到朋友——人或其他猫——的猫猫可能会竖起尾巴轻轻摆动(有点像我们朝朋友挥手的样子),或在穿过你两腿之间时,把尾巴缠在你腿上。有人说,生病或感到不适的猫可能会在躺下时,轻轻摇动尾巴。但正如前文所说,探讨猫摇尾巴的含义时,要综合考虑其他肢体语言意味着什么。

布鲁斯·戈登·科姆李希(Bruce Gordon Komreich)

康奈尔大学猫类健康中心副主任

我们都知道狗狗感到快乐或兴奋时会摇尾巴,但猫的肢体语言更为微妙。当它们恼怒或紧张,且希望你退让时,可能会快速摆动尾巴。当它们很开心,或想跟你打招呼时,可能会竖起尾巴,微微抖动;某些猫可能还会用尾巴缠住你的腿。有时猫在跟踪某物时,也会摇尾巴——有点类似于抽动,这表明它对某物很感兴趣,或正专注于某物。如果猫的尾巴炸开了(特别是耳朵放低,且背上的毛立起来时)——看起来像管道清洁刷——则通常代表它正面临着某种威胁,并试图让自己看起来更大。

图源:Life with Cerebellar Hypoplasia Cats

狗是成群演化的,它们会用尾巴来迎接其他成员,或在捕猎时利用尾巴交流,而猫比较喜欢独来独往,所以才会演化出这样的行为。当然,这一切都只是猜测。

尾巴只是你应该关注的肢体语言特征之一——你还需要注意它们的头部姿态、皮毛状态及耳朵与眼睛的变化。

原标题:猫为什么要摇尾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