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丰隆亚洲宣布撤资 新飞即将进入拍卖程序
06-06 10:58:45 来源:中国家电网

曾叱咤中国冰箱市场、一度跻身冰箱行业“四朵金花”的新飞,如今可谓命运多舛。从去年11月被曝停产,到今年2月原大股东丰隆亚洲作为重整投资人对其进行注资使其得以恢复生产,这家老牌冰箱企业终于迎来了柳暗花明又一村,但好景不长,新飞的形势再次急转直下。

据悉,在2月8日新飞恢复部分生产后,由于丰隆亚洲未能按其承诺注入复产资金,新飞再次陷入停产状态。此外,由于丰隆亚洲宣布从新飞全面撤资,在没有新的接盘者的情况下,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河南新飞家电有限公司以及河南新飞制冷器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飞三公司”)合并重整案管理人将在本月28日对新飞三公司100%股权进行拍卖。

1528242758930.png

阿里拍卖平台标的信息

昔日“四朵金花” 如今命运多舛

上世纪80年代,军工企业出身的新飞转战家电行业,并在随后的十数年间在国内冰箱市场大放光彩,一度与海尔、容声、美菱并称中国冰箱行业“四朵金花”。

然而,自本世纪初以来,新飞开始走上下坡路。近几年,新飞更是多次爆发停产危机。相比2012年与2013年的两次短暂停产风波,2017年下半年新飞停产危机发酵以来,并没有像前两次那样快速恢复生产,时至今日新飞仍然没能化解此次危机。

2017年11月1日,新飞三公司发表声明,称由于“面临市场竞争和下滑,在过去几年出现持续亏损。所以,虽然外方股东给以大量的资金和支持,还是无法彻底挽回公司面临市场的挑战。迫于资金链压力,公司目前惟有停止生产活动。”此外,新飞三公司于2017年10月30日向河南新乡中级人民法院递交重整申请。

随后,河南新乡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新飞三公司的重整申请,并指定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担任新飞公司的管理人,开展破产重整工作。管理人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在对新飞资产及债务情况进行审计以及与债权人沟通、谈判的同时,还对外招募重整投资人,邀请有意向的企业参与新飞重整,希望借助重整投资人的力量协助新飞公司恢复生产。

据知情人士透露,期间,万宝、格力、奥马等多家国内知名家电企业都曾与新飞方面有过接触,不过最终新飞原大股东丰隆亚洲有限公司被选定为正式重整投资人,安徽尊贵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被选为备选重整投资人。

在丰隆亚洲被选为正式重整投资人并宣布继续对新飞进行注资后,新飞于2月8日举行开工仪式,恢复部分生产活动。当天,新乡市政府副市长周世杰参加了仪式并作出讲话。他表示,新飞电器重整关系重大,不仅是新飞人的事,也是新乡市人民的一件大事。他希望丰隆亚洲在下一步重整工作中,认真履行重整方案,构建高水平管理团队,依法清偿债务,抓好复工生产,加大研发投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以实际行动履行重整投资人的承诺,为重振新飞品牌作出积极贡献。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丰隆亚洲方面表示计划向新飞电器增资10亿—20亿元,驱动新飞电器全面升级。濒临破产的新飞,在原大股东的及时出手下,看似有望再一次度过危机、化险为夷。

丰隆亚洲撤资 新飞将被拍卖

然而,据一位业内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新飞恢复生产并没有持续太长时间,便再次陷入停产状态。“恢复了几天就停了。”该知情人士表示。

4月13日,丰隆亚洲发表声明,提出从新飞撤资。声明中称,新飞自2011年以来持续亏损,随着中国整体产能过剩以及竞争加剧,新飞近年来的表现进一步恶化。因此,新飞的财务情况受到不利影响。在过去的两年中,新飞分别在2016和2017年出现了1.207亿新加坡元和1.285亿新加坡元的税后净亏损。

丰隆亚洲表示,由于新飞长期亏损,从新飞撤资预计将对丰隆集团的财务表现产生积极影响。

5月21日,家电制冷系统管路件、国内上市公司浙江康盛股份有限公司(康盛股份)发布《关于子公司参加新飞公司债权人会议情况的公告》,公告中明确提到,“重整第一投资人(丰隆亚洲)于2018年4月13日发布公告明确从新飞公司撤资,并书面通知新乡中院和管理人。”

1528242758301.png

浙江康盛股份有限公司声明

新飞管理人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表示,不可预料的情况对重整投资人招募造成了实际困难,且重整期间新飞公司的共益债务持续增加造成资产状况持续恶化。为保护新飞品牌,维持新飞公司主体资格,保障新飞公司全体债权人与职工合法权益,经过与债权人、出资人、职工的沟通,并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管理人依据法律规定并结合新飞公司实际情况,制订了重整计划。

根据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在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发布的《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河南新飞家电有限公司、河南新飞制冷器具有限公司重整计划》显示,新飞公司原股东权益将被全部调整并以拍卖方式让渡给适格重整投资人;新飞公司维持法人主体资格,适格重整投资人将持有新飞公司100%股权;管理人将以拍卖形式处置新飞公司原股东持有新飞公司的全部股权,适格重整投资人以竞拍方式取得前述股权,但其支付的对价不应低于对价资产在破产清算状态下的测算估值;支付对价将按照重整计划中债权受偿方案用于清偿新飞公司债务。

1528242758570.png

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制订的新飞三公司重整计划摘要(部分内容)

5月21日,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批准了新飞三公司的重整计划草案,并裁定终止新飞三公司的重整程序。

据阿里拍卖平台上公布的拍卖标的信息显示,新飞三公司100%股权将于2018年6月28日10时至2018年6月29日10时止(延时除外)在河南省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活动,起拍价为4.5亿元。在拍卖标的中,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100%股权对应的资产为90项商标、293项专利、4项著作权、4个域名以及所购置软件的使用权(含软件所对应的载体);河南新飞家电有限公司100%股权所对应的资产为其名下全部的低值易耗品(办公用品)、房屋、土地、机器设备、电子设备以及模具;河南新飞制冷器具有限公司100%股权所对应的资产为其名下全部的低值易耗品(办公用品)、房屋、土地、机器设备、电子设备以及模具。

从昔日的中国冰箱“四大家族”,到今日即将被公开拍卖,一代家电巨头新飞的命运让人们扼腕叹息。在接下来的拍卖中,新飞将落入谁手,未来还能否再次腾飞?一切都是未知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