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高考期间如遇手机没信号、电话不畅通……请谅解!事出有因
06-06 10:54:50 来源:上游新闻

“十年磨剑,只为今朝”——每年6月7日、8日都是莘莘学子“亮剑”的时刻,承载了无数家庭的期望……6月6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移动获悉,重庆移动专门成立了高考保障专家小组,旨在保障各考点无线屏蔽效果,实现“精确屏蔽”的目标。因此,如果在考试期间遇到电话掉线、无信号等情况,为了考试公平公正,请你谅解。

重庆移动相关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由于重庆主城区的高考考点都在市区范围内,安装大量全频谱干扰器将对周边用户用网造成一定的影响。每年高考期间,既保障考场信息安全,又保证周边用户感知是最为关键的。

据该负责人介绍,干扰屏蔽器在工作过程中会以一定的速度从信道低端频率向高端扫描。该扫描速度可以在手机接收报文信号中形成乱码干扰,手机不能检测出从基站发出的正常数据,使手机不能与基站建立联接。手机表现为搜索网络、无信号、无服务系统等现象。手机信号干扰器,其实质是对无线网络实施电磁干扰,使手机无法入网无法接收移动网络传来的信号以及无法通过网络向外发出信息。因此,高考期间,考点周边手机用户的通话质量也将受到影响,或将出现无信号、频繁呼叫失败、无法接通、通话断断续续、手机上网慢等现象。

“对此,我们采取了多项举措,包括加大周边的伪基站排查力度,杜绝不法分子利用高考期间考生家长的心理发送作弊、培训等非法虚假信息。同时,在高考干扰器的布置阶段,和考场部门进行干扰器覆盖范围的核查和测试,保障干扰的有效可靠。此外还对考场周边区域进行天线调整,功率优化以及缓解干扰屏蔽器干扰的新功能开启,将屏蔽器的干扰范围尽量控制在考场之内,降低其对周边区域的干扰延伸,提升非考试区域的网络感知。”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共排查出非法移动伪基站5个;减少非法短信近10万余条,天线调整156面,功率参数调整440个,新功能开启小区335个。

上游新闻记者还了解到,经过重庆移动无线网络优化人员测试,与以往非考试期间相比,考点内的干扰底噪上升了16db,屏蔽能力更强。

上游新闻记者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