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2018年高招有哪些新动态?
06-06 13:19: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备受瞩目的高考即将开锣。全国高考报名人数在经历4年稳定之后,今年迎来拐点,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在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透露,高考报名人数涨至975万,较2017年增加35万,是近8年来高考人数最多的一年。

日前,中国教育在线在近年来教育部等公布的高招数据基础上进行调研分析,发布了《2018年度高招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全国高考录取率继续保持高位,自主招生竞争更为激烈。此外,随着新高考改革平稳落地,学生由之前的“选大学”逐步转为“选专业”,特色高校“逆袭”将成为现实。

部分地区录取率突破90%

虽然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大涨,但从长远看,高考生源基础并没有根本性变化。2014年与2015年普通高中招生均保持在797万人左右,2016年普通高中招生803万人,变化不大。报告显示,目前高考报名人数的增长,主要是随着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各地不断打通中等职业教育升学渠道有关。

报告显示,近年来,在高考招生总量保持平稳的背景下,部分地区高考录取率连创新高,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也近50%。河北2016年高考实际录取率首次突破90%,2017年超过91%,并且连续3年实现高考报名人数和录取人数双增长;山东2017年高考录取率为84.95%,较上年上升2.8%;江苏2017年总录取率91.91%,创历史新高;河南2017年高考录取率为84.14%,同样处于高位。这意味着,高等教育更加普及化。

不过,在各地高考录取人数与录取比例提高的同时,招生难问题依然突出,部分省份整体招生计划未能完成现象依然存在。此外,部分省份虽然整体上完成招生计划,但批次计划存在未完成的情况,主要集中在专科层面。

2017年内蒙古高考录取,未完成高职(专科)招生计划的高校为355所,其中区内高校录取不足140人的院校有4所。高职(专科)第二、第三批次填报志愿时,仅分别有1839人和285人参加网报志愿。

对于部分地区与高校不能完成招生计划的情况,有专家分析,在高等教育逐渐普及化的背景下,这是一种正常的供需变化,也提醒高校思考办学定位与办学质量等问题。

新高考平稳落地 选考物理优势明显

2017年,新高考改革在浙江、上海落地,打破了以前只有文科、理科两种选择的限制,扩大了学生选择权。报告统计,2017年浙江省选择传统理科科目的学生由63%下降到17%,选择传统文科科目的由37%下降到10%,更多学生交叉选择三门选考科目,充分体现了个性化与多样性。

中国教育在线开展的一项针对高中学生选科依据的多项选择中,依据学科成绩选科的学生人数最多,占比69.99%,其次是依据兴趣和爱好选科的学生,占比为61.47%,而依据大学专业的选科要求进行选科的学生占比为42.28%。

关于物理“遇冷”,多数考生是因其“难度高、赋分低”,怕在录取时吃亏。而从2017年实际录取情况看,选考物理的考生反而更具优势。在“985”“211”高校录取考生中,选考物理的人数达到74% ,特别是选考物理的考生本科录取率为72%,比不选考物理的考生高21个百分点。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2020年拟在浙招生普通高校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统计,在高校2020年拟在浙江招生的2.7万多个专业中,限物理一门科目的专业数占所有招生专业的比例为22.17%。而此前公布的《2017年拟在浙招生普通高校专业(类)选考科目范围》中,该比例仅为3.9%。可见要求选考物理的专业显著增加。

随着新高考考试规则的改变,录取规则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不仅取消了批次,打破了原来因录取批次而设定的高校等级界限,同时更强调专业特色。

这一方面给学科特色较强的普通高校提供了“逆袭”机会,如在浙江2017年第一段投档时,部分原“二本高校”跻身一段,其部分专业投档分数线甚至超过“211”“985”高校;另一方面,新高考也给高水平大学某些不具优势的专业敲响了警钟。在2017年浙江高考录取中,部分原“985”“211”高校的专业投档分数线出现了较大差距,同一所学校内,专业最高投档线和最低投档线之间的差值高达60分之多。

继上海、浙江首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之后,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四省市也于2017年9月启动了新高考改革。新高考以专业为核心的录取制度,强化了专业的地位,学生由之前的“选大学”变为“选专业”。这必将促进高校不断优化专业布局、更加注重专业内涵建设,同时“倒逼”高校回归自己擅长的领域,而不是盲目扩张专业。

自主招生竞争激烈 录取率处于低位

作为高校招生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自主招生扩大了科学选才的方式与渠道,使那些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有更多机会接受大学教育。

近年来,随着自主招生报名人数的增长,自主招生报名审核通过人数也呈现上升趋势。根据阳光高考平台公示信息,2018年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在内的众多一流大学自主招生报名审核通过人数均比上年有所增加。

教育部要求,自主招生人数不能超过试点学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因此在报名审核通过人数上升、各高校自主招生计划总体稳定的情况下,自主招生竞争也将更加激烈,录取率处于低位。

根据阳光高考平台的公示信息,复旦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计划人数不超过155人,实际录取58人,与招生计划上限人数相差97人;浙江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计划人数不超过320人,实际录取166人,与招生计划上限人数相差154人;厦门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计划人数262人,实际录取127人,与招生计划上限人数相差135人。各学校明显对国家政策的执行都比较严格,基本控制在范围之内。

虽然自主招生竞争日益激烈,但因为考试难度降低,分数区别度降低,绝大部学生依然热衷参加自主招生。根据中国教育在线针对高中学生开展的自主招生调查,80%的学生表示将来有参加自主招生的打算。

调查显示,自身综合能力较强及某方面有特长,是促使学生参加自主招生的主要原因,这两部分学生占比达到60.38%。

全面取消“五项加分”

根据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五项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全面取消。

2014年,教育部等多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经过3年的实践,2018年高考考生将成为全面取消全国性高考鼓励性加分项目的首批考生。

除了减少加分项目外,今年高招录取还进一步强化了阳光原则。据了解,保送生名单、高水平艺术团名单、高水平运动队名单和自主招生名单等,都将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