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当年高考成功与失利的人,现在怎样了?
06-06 19:07: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对于每一个参加过高考的人而言,每年这个时候,总会有那么一点特殊。很多小事情都会让你想起当年坐在教室、奋笔疾书的自己。

现在人总是或多或少地把高考与命运挂钩。有人高呼“高考改变命运”,也有人并不赞同。

高考真的能决定你的未来吗?

让我们来听一听你熟悉的企业家的高考故事,或许能够找到一个答案。

先来听几个学霸的故事。

很多企业家都是“学霸”,但高考发挥最好的或许要属李彦宏和刘强东,他们都是自己家乡的“高考状元”。

锅炉工的儿子李彦宏考入北京大学图书情报专业(现在改名为信息管理专业),而农民的儿子刘强东则放弃了“清北”,选择了人民大学社会学系。

年轻的李彦宏和刘强东都是很有想法的人。

李彦宏曾经梦想成为一个戏曲演员,但后来爱上了计算机,这让他甘心放弃了“艺术青年”的人设,转身变成“理工男”。不过李彦宏填报的第一志愿却并非计算机专业,而是信息管理学,因为那时候的他就已经考虑到:将来,计算机肯定应用广泛,单纯学习计算机,恐怕不如把计算机和某项应用结合起来更有前途。

说到这儿,思客君很想知道各位报考志愿的时候在想些什么……

刘强东其实也想得很明白。他高中是个理科生,准备投身于研究事业,却因为老师的一句话转变观念:“你就是发明了‘刘强东定理’又能怎样呢?还不如回到宿迁做县长,给老百姓实实在在做点事儿。”

抱着这样的想法,刘强东放弃了清华大学物理系,报了人民大学社会学。只是刘强东上了大学才知道,社会学其实并不是一个培养政客的专业。

多年以后,刘强东在央视节目中说道,如果自己生在当下这个时代,一定会毅然报考公务员的。看来他的从政梦想依旧没有熄灭。

可以看出,李彦宏和刘强东一直都是很有想法、很有规划的人,他们的高考的确是闪光点。但获得如此成就,还有赖于自身的思考和规划。这两个人的高考故事,思客君想用俞敏洪的一句话来总结:

说完他们俩,再来说说美团创始人王兴和360创始人周鸿祎这两个让人“羡慕嫉妒恨”的“保送党”。

王兴18岁就被保送到清华,念书时期几乎没有对手,毕业后获得奖学金,继续到美国深造。

周鸿祎则是偏才,学习成绩只能算是中等偏上,好在物理天分超然,在物理竞赛一路披荆斩棘,最后被保送到西安交通大学攻读计算机专业。

不过周鸿祎对自己“考前一不小心就混到大学”的行为感到非常遗憾(思客君呵呵一声),他认为没有经历高考这个人生分水岭,就谈不上成熟。

不过,对高考倍感遗憾的周鸿祎,研究生依旧是保送攻读的(迷之微笑)。

还有两个比较“平易近人”的学霸,那就是联想董事长杨元庆和小米的雷军。

知识分子家庭出身的杨元庆素来勤奋自觉,轻松考上上海交大,并在四年后进入中科大读研。同样,雷军从小也是“别人家的孩子”,规规矩矩、品学兼优,高考顺利考上武汉大学计算机系。

雷军的外号“雷布斯”,可能这也算是一个出处?

不过雷军的大学经历堪称传奇。当武大学子忙着游湖赏樱的时候,雷军在忙着赶课刷学分,他在机房待的时间比在宿舍还长。雷军只花2年时间就修完了4年的学分,汇编语言更是拿到了满分,这让他在系里成为神一样的存在。少年雷军身上,已经有几十年后“劳模”的影子。

他们的故事,正如李开复所说的那样:

当然,也不是所有企业家都是学霸,还是有那么几个读书时候不太起眼的人。

比如网易创始人丁磊和腾讯的马化腾。

丁磊高中成绩一直算是中等,他喜欢无线电,高考时以高出一本线1分的成绩考进电子科技大学,进了全校最小的系——微波通讯。大学四年,他挂了一门课叫电子实验,据说那门课的考试有个题目叫“74LS163”,大家可能听出来了,网易的域名就是这么来的。如此“专注地随意”的确像极了网易的风格。

深圳特区出生的马化腾小时候对星星很沉迷,也曾想报考南京大学天文学系。后来他发现,天文学毕业也不一定能成为探险家,成为一个地理老师还差不多;加之南京对他而言路途遥远,于是便放弃了。

后来马化腾选择了深圳大学计算机专业,事实证明这个决定非常明智,因为马化腾在计算机领域很有天赋,大学时代的经历和眼界也成就了今天腾讯的文化。

读大学很重要,但从大学走向社会,更重要。

不过,学霸成功的故事并不罕见,学渣逆袭的故事才是最让人津津乐道。这一点上,可能没有人能比得过马云了。

马云曾在多个场合聊到自己的高考。马云第一次参加高考的时候,志愿填的是北大。成绩出来之后,发现数学只考了1分。这就很传奇,因为马云亲口表示卷子上所有的空他都填了,没有漏过一个。但思客君更好奇的是,凭借这样的数学成绩,马云当时填“北大”的脑回路是怎样的。

高考失利后,打工也不顺利,马云开始复读,第二年依旧落榜(数学只有19分)。得知落榜的当晚,马云和小伙伴躺在房顶,看着星空,对未来感到无限迷茫……

到了第三年,马云死记硬背了10个数学公式,硬着头皮上了考场,奇迹出现了,这次数学竟然考到了79分!

虽然数学成绩大幅提高,但总分距离本科线依旧差5分。经历了三次高考的马云已经不奢求北京大学,准备报考杭州师范大学。

这时候奇迹再次眷顾他:杭州师范大学的英语系当年报考的学生不够招生数。于是,校领导决定让几个英语成绩不错的专科生直升本科,马云就幸运地以本科生身份走进了大学。

马云后来还成为了杭师大的学生会主席。

就这样,被奇迹一次次戏谑的马云,因为坚持,开始一步步创造奇迹。马云的故事,思客君想用马云自己的话总结:

故事听完了,你可能会发现,高考确实是人生的转折点,但更重要的,是转折点之后的选择。无论走进的是不是名校,这些人从来没有放弃倾听时代的脉搏,所以总是能先于他人找到机会。

这就是读大学的重要性,他不是让你拥有特异功能,而是在上下求索大道路上不断发问,从而寻找人生的答案。

这就是今天的听到,祝所有高考学子都能有一个满意的成绩!

原标题:励志!当年高考成功与失利的人,现在怎样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