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高三学子的“壮行仪式”!最后一课 老师清唱《最初的梦想》
06-07 06:17: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80607062241_副本.png

育才中学考生互相系上象征顺利的红手绳,预祝高考顺利。

QQ图片20180607062300_副本.png

老师和学生为高三学子送上祝福。

QQ图片20180607062323_副本.png

QQ图片20180607062341_副本.png

巴蜀中学高三10班班主任、数学老师黄建给学生送上高考前最后的祝福。

今日,高2018级考生将奔赴高考考场。昨日,多所学校为高三学子举行“壮行仪式”,科任老师在“最后一课”为他们送上叮咛与祝福,学弟学妹也送上了祝福。

最后一课轻松而温馨

巴蜀中学,高三学生度过了他们的考前“最后一课”,轻松而温馨,各科老师送上祝福。

高三10班,物理老师刚站上讲台,教室里响起雷鸣般掌声。“唱首歌,唱首歌……”望了望相处3年的孩子们,物理老师犹豫了几秒钟,很快应承了下来,“就给你们唱一首《最初的梦想》。”

“最初的梦想,紧握在手上,最想要去的地方,怎么能在半路就返航;最初的梦想,绝对会到达,实现了真的渴望,才能够算到过了天堂;最初的梦想,绝对会到达,实现了真的渴望,才能够算到过了天堂……”

清唱完毕,想要跟学生们再多说些什么,老师却有些哽咽了,拿着纸巾擦了擦眼角,“亲爱的同学们,希望你们答题时一定要沉着冷静……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反正就要加油、加油、加油!”

语文老师回忆了刚接手这些孩子时的情景,“刚分班的时候,我们班作文能上50分的真不多,但是你们的学习能力很强,现在,大家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希望你们未来,能做一份自己感兴趣的工作,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数学老师黄建是10班班主任。在他看来,给考生说“不要紧张”,“那是骗你们的”,但是,如果紧张到肚子疼、头晕,那就太笨了。因为“没有人因为高考赢得所有,也没有人因为高考输掉一生”,考生们需要做的,就是把高考看透。

“只要你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即使失败,也要相信,上天肯定有另外更好的安排。”最后,这堂课在“10班雄起”的呐喊声中落下帷幕。

学弟学妹送上美好祝福

而在重庆外国语学校,初一、初二和高一、高二的学弟学妹们,则为即将走上中考和高考的师兄师姐们送上真挚的祝福。

校长唐刚首先与大家一起重温了三句话:“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梦想”,不必患得患失,我信心百倍;无需瞻前顾后,只管一往无前;“致广大而尽精微”,高考是精、细、实的比拼,只要细节到位,自然水到渠成;“心静乾坤大,心安理数明”,面对高考,要有坦然的气度,心静如水,从容不迫,排除心中一切杂念。

接着,学弟学妹们为考生送上了美好的祝福,操场上面红帆飘飘,呼声阵阵。

初一领诵人、初一14班班主任刘正远老师:“决胜中考,凯旋归报佳音;折桂高考,厚积薄发取苍龙”。

初二领诵人、团总支书记景虎老师:“扬帆起航,劈波斩浪,考试加油,一外最牛;师兄师姐,难题易解,勤学苦练,前途无量”。

高一领诵人、年级主任戴金平、董大鹏老师:“雄哉我高三精英,与世无疆;壮哉我初三学子,天可鉴志”。

高二领诵人、年级主任董宴老师:“剑出鞘,亮锋芒,决战高考创辉煌,少年狂,当自强,逐鹿中考我为王”。

最后,初三年级主任孙超老师,高三年级主任陈晓风老师一起带领战士们宣誓,为了梦想,为了明天,为了更好的自己,全力以赴,创造美好未来!本报记者 林祺 黄晔

考前减压

老师设计“好运连连”游戏

前天,重庆11中高三老师们为即将走向考场的学子们设计了5个助考的小游戏——一气呵成、好运连连、七踩祥云、一蹴而就、高中状圆。

操场上,玩“一气呵成”的同学两人一组,一个吹气球、一个捆气球,吹得跟老师头一样大为准,两分钟时间里,吹得多的获胜,第一名有奖,最后一名秀才艺。

“好运连连”游戏也是两人一组,要求一男一女,每组同学靠身体夹住3个气球从起点运到终点,然后跟另一侧的同学接力。运送途中不能用手,球也不得落地,时间短者为胜。

“七踩祥云”,每班8人,4男4女,每人脚上系2个气球,站在圆圈中间,主持人喊开始时用脚去踩别人的气球,不能踩人,时间1分钟,剩余球多者为胜,第一名有奖,最后一名表演一个节目。

“一蹴而就”,每班5人,4人是队员,1人摆球计数,每人掷球1次,记击倒矿泉水的个数为分数,4人矿泉水总数多者为胜,第一名有奖,最后一名表演一个节目。

“高中状圆”的玩法是,每班11人,10人是队员,1人裁判,每人踢毽子1次,踢进圆圈为一分,10人踢进总数多者为胜。

老师们说,这些游戏预示着今年同学们考试时不会遇到难题,一气呵成;今年高考的同学好运连连,吉星高照;今年同学们在前进途中如脚踩祥云,步步高升;今年同学们轻而易举实现自己的目标,一举成功;今年同学们一飞冲天,轻松夺魁,高中状元。

考场踩点

老师为学生准备幸运绳

昨日下午,考生们提前走进考场熟悉环境。在育才中学考点,已经拉起了警戒线,大门处整齐摆放着考场平面示意图、考试日程表、考场规则等多块大型提示展板。

陪同考生来熟悉考场的家长们站在学校大门外,翘首以盼。一名家长表示,今天陪着孩子过来看看,正式考试就不专门陪同了。“家长来了,他说不定更紧张,我们就在家里做好后勤保障就行了。”

“雄起!雄起!雄起!”下午两点过,在候考区,前来熟悉考场的考生们陆续到达集合,在老师的带领下为自己呐喊助威!

高考在即,但现场没有想象中的紧张和严肃,大多数考生面带微笑、轻装上阵,同学之间时不时还互开玩笑,有少部分同学背着书包,手里还拿着复习资料。

育才中学高三27班的学生从班主任手中接过准考证时,每个人还得到了一份惊喜。原来,班主任给每名学生准备了幸运绳。

班主任隆华丰说:“希望这个红绳给我们班的每个同学带来好运,红红火火。”面临即将到来的高考,一名同学说,“自己心态很好,不希望家长陪考。高考嘛,只要尽力,就没有遗憾。”

育才中学副校长廖万华介绍,和全市其他考点一样,考生们在走进考场找到自己的座位后,将开展考前教育,宣读考试纪律规则,每名考生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同时,为防止意外,还要试听英语听力播放系统并签字确认,并开展应急疏散演练。“高考期间,我们还在非考试区域准备了专门的教室让考生进行复习,同时安排了老师可以为学生提供心理疏导。”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林祺 实习生 王瑞 摄影 刘力 许恢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