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来!带你一起“确认”四大名著中的“经典眼神”
06-07 10:50:56 来源:新华网

眼晴是心灵的窗户。爱护我们的眼晴,不仅要防止近视眼、老花眼等眼疾侵扰,更要用心呵护我们的眼神、我们眼里的光。全国爱眼日到来之际,新华网浙江频道带您重温经典,一起“确认”我国四大名著中的 “经典眼神”,感受其间的韵味流转与艺术魅力。

《红楼梦》

林黛玉 清·改琦

林黛玉

两弯似蹙非蹙笼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闲静似娇花照水,行动如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

点评:似蹙非蹙,似喜非喜,美人总是那么难以捉摸。

王熙凤 清·改琦

王熙凤

一双丹凤三角眼,两弯柳叶吊梢眉,身量苗条,体格风骚,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启笑先闻。

点评:丹凤眼很美,三角眼很毒,所以王熙凤是个毒美人。

贾宝玉 清·改琦

贾宝玉

面若中秋之月,色如春晓之花,鬓若刀裁,眉如墨画,鼻如悬胆,睛若秋波。虽怒时而似笑,即瞋视而有情。

越显得面如傅粉,唇若施脂;转盼多情,语言若笑。天然一段风韵,全在眉梢;平生万种情思,悉堆眼角。

点评:情种一个!“虽怒时而似笑,即瞋视而有情”,与黛玉的“似蹙非蹙”、“似喜非喜”有得一比。

《三国演义》

关羽擒将图 明·商喜

关羽

身长九尺,髯长二尺;面如重枣,唇若涂脂;丹凤眼,卧蚕眉,相貌堂堂,威风凛凛。

点评:哪怕是脸盲,也都熟悉关公的丹凤眼、重枣脸和长美髯。忠义勇猛的“美髯公”!

张飞

身长八尺,豹头环眼,燕颔虎须,声若巨雷,势如奔马。

点评:豹头环眼,指的是脑袋小、眼睛大。不过,这并不妨碍张飞粗中有细。

曹操

身长七尺,细眼长髯,官拜骑都尉。

点评:怪不得对关羽惺惺相惜,原来曹丞相也是细眼睛。

刘备

生得身长七尺五寸,两耳垂肩,双手过膝,目能自顾其耳,面如冠玉,唇若涂脂。

点评:目能自顾其耳,“能”的不是眼睛,而是耳朵。

《水浒传》

武松 明末清初·陈洪绶绘

武松

身躯凛凛,相貌堂堂。一双眼光射寒星,两弯眉浑如刷漆。胸脯横阔,有万夫。难敌之威风;语话轩昂,吐千丈凌云之志气。心雄胆大,似撼天狮子下云端;骨健筋强,如摇地貔貅临座上。如同天上降魔主,真是人间太岁神。

点评:打虎英雄,一双眼光射寒星,令敌人心胆俱寒。

宋江 明末清初·陈洪绶绘

宋江

眼如丹凤,眉似卧蚕。滴溜溜两耳悬珠,明皎皎双睛点漆。唇方口正,髭须地阁轻盈;额阔顶平,皮肉天仓饱满。坐定时浑如虎相,走动时有若狼形。年及三旬,有养济万人之度量;身躯六尺,怀扫除四海之心机。志气轩昂,胸襟秀丽。刀笔敢欺萧相国,声名不让孟尝君。

点评:“江湖大哥”定要目光坚毅,眼神凌厉。

《西游记》

孙悟空

身穿金甲亮堂堂,头戴金冠光映映。手举金箍棒一根,足踏云鞋皆相称。一双怪眼似明星,两耳过肩眉又硬。挺挺身才变化多,声音响亮如钟磬。

点评:要想眼睛好,八卦炉中烤。这一双火眼金睛,来之不易!

原标题:来!带你一起“确认”四大名著中的 “经典眼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