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似曾相识的感觉又来了!我们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奇妙的经历?
06-07 07:09:4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有些事情明明第一次发生,却突然感觉眼前的场景无比熟悉,仿佛在梦里出现过,或是曾经经历过,所有的一切,每一个细节,甚至是接下来的所要发生的一幕,你都了如指掌?

比如上课时,你正专心地听着老师讲课,忽然感到这个情景似乎在哪儿见过,你甚至都可以预测老师接下来要请同学回答问题。然后,老师真的点名提问了!AMAZING(令人惊异的)!这种感觉太奇妙了!

据最近相关调查显示,有2/3的成年人至少有过一次这种“似曾相识”的经历。而“似曾相识”的感觉,在每个人身上都会发生。

1.jpg

这是正常的心理象

那这种预知般的似曾相识感,到底是怎么回事?

北京回龙观医院门诊部主任医师张丽霞表示,当人们对眼前事物有一种强烈的熟悉感,却无法准确指出这份记忆的来源,即所谓的“似曾相识”时,在心理层面,其实,这是知觉系统和记忆系统相互作用的结果。

曾经经历的场景会有很多特征,不管我们是否能够全部记住所看到的,但大脑往往都会自动无意识地记住某个模糊特点或片段,而当我们再次接触相似场景时,这份零碎的缓存记忆就会呈现似曾相识的感觉。

所以,小编必须向你介绍一对熟悉而陌生的朋友——“记”和“忆”。你无时无刻不用到记忆,却不一定了解他们。

2.gif

“记”,专门负责把信息向货物一样搬运进你的大脑中,分门别类地存放好。

“忆”,则在适当的时候,按照你的需要,把信息取出来。

就拿上课来说吧。因为你经常要上某位老师的课,他讲的内容和说话习惯会有一些相似之处。所以,“忆”就常常把正在经历的事件和记忆仓库中的对应起来。如果发现其中有很多相似之处,就会把这种“熟悉感”,判定为曾经发生过。

而对于喜欢旅游、爱看电影的人来说,因为经历丰富,他们记忆仓库内的内容也就十分丰富,就更有可能产生“好像曾经发生过”的感觉了。

对于“似曾相识”,美国研究人员已经确定导致这一感觉发生的大脑区域,并认为这一发现有助于治疗与记忆力相关的疾病。

研究人员说,大脑记忆中心有一部分神经细胞被称做海马状突起。当人来到新地方、有新经历时,这部分神经细胞会就此“画”出一份记忆“地图”,然后把这些记忆藏起来,以备后用。然而,如果有两次经历非常相似,它们的“地图”会重合,变得不清楚。研究人员说,这一情况发生时,大脑就会出现似曾相识的感觉。

实际上,这只是因为大脑对新信息,也就是情景记忆,进行分类时发生了功能故障。研究人员说:“这种功能对像人类这样的智慧生物而言非常重要。有了它,你知道身边发生了什么事,并能在稍后回想起来。”他还说,大脑的这种功能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衰退,这在老年痴呆症患者身上尤为明显。

3.jpg

多发生在情绪不稳定时

其实,体会到“似曾相识”并非易事。

“似曾相识”容易发生在情绪不稳定的状态下和对场景的体验上。尽管所有的人都会出现“似曾相识”的主观体验,但并不意味着“似曾相识”在所有人身上发生的频率都是一样的。

一般来说,与情绪密切相关的事情容易记得比较牢,因此,如果处于一种情绪不稳定的状态,那么,“似曾相识”发生的概率就大。而在人的一生中,更年期和青春期时,人体内分泌会发生剧烈变化,从而使人处于一种情绪不稳定的状态记忆也会变得很活跃。这时候比较容易发生“似曾相识”的现象。

“似曾相识”主要发生在对场景的体验上,这是因为每一个知觉都是在一个具体的场景下出现的。这种场景往往是一个大的背景,不需要特别的注意就会跑到脑子里形成无意识的记忆。这种无意识的记忆有时候在一个具体的场景中就会蹦出来,与知觉混在一起。

在“似曾相识”的现象中,被调动的大多是无意识的记忆。从童年开始,所有的经历不管是想记的还是不想记的都在脑子里有这些记忆的痕迹,在一些极特殊的情况下就蹦出来。透射到意识中,就产生了“似曾相识”的感觉。

说到底,“似曾相识”,其实是一种正常的心理现象,如果没觉得身体有其他异常,无需担忧,但如果这种感觉过于频繁出现,太过强烈就是一种病态,应及时就医。

来源:中国少年报微信公众号、健康时报网、环球网、扬子晚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