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6月天象预告:肉眼可见小行星、土星冲日
06-07 08:00:05 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1.jpg

从美国宇航局黎明号探测器拍摄的这张图像中,可以看到灶神星北部的地形

对天文爱好者而言,本月将是忙碌的一月。夏至/冬至前后,多个天体将与月亮在夜空共舞。热心的爱好者还有机会目睹太阳系最明亮的小行星灶神星光临地球的夜空。那么,快擦亮望远镜,瞄准星空吧!

6月9日,金星与双子星

2.jpg

6月9日,明亮的金星将会与双子座里的双子星并成一排

当日凌晨时分,在西方低矮的天空中,金星将会与双子星北河三和北河二会和。这三颗星将会完美地排列在一起,而金星将是整个西方的天空中最亮的天体。

如果本月内你能持续观测金星,你会发现,它会在6月6日到达夜空的最高点。之后的每个夜晚,它都会缓慢地靠向地平线。整个6月,金星都很明亮,而且它在望远镜中的大小也会缓慢增加,使其易于观测。

6月17日,蜂巢星团合月

3.jpg

6月17日,金星、月球将指引你找到蜂巢星团

当日凌晨时分,月球和金星将会围绕着号称最美深空天体之一的蜂巢星团。该星团距离地球约570光年,宽约24光年,其中至少有几百颗恒星。

6月17日,金星与月亮相距约8度,而美丽的蜂巢星团差不多正好在两者正中间。有金星和月亮做向导,使用双筒望远镜寻找蜂巢星团也绝非难事。

6月18日,轩辕十四合月

4.jpg

6月18日,月亮将停靠在轩辕十四身旁

黄昏来临后,一弯新月及明亮的蓝色恒星轩辕十四一起落入西方。轩辕十四是夜空中最明亮的恒星之一,也是狮子座的一等星,2017年8月21日那场日全食期间,很多人都曾看到过它。

轩辕十四距离地球约79光年。最近,科学家们发现,它的自转速度约13万千米/小时。如果以这个速度旅行,从纽约市到华盛顿特区连1秒钟都要不了。

6月20日,灶神星

5.jpg

6月20日,在土星和心宿二之间寻找灶神星

6月20日,小行星带中第二大天体灶神星将正式抵达冲日点,意味着它将到达与太阳恰好相对的位置,其亮度和大小也将达到全年的峰值。

这块太空巨石的直径为525千米,当晚与地球的距离约为1.7亿千米。幸运的是,明亮的土星将会指引我们找到灶神星。届时,土星会出现在灶神星下方几度的位置。尽管使用双筒望远镜可以轻松找到灶神星,不过,在远离城市灯光的黑暗郊野,甚至能用肉眼看到它。

如果你拥有小型望远镜,你可以看到这颗小行星从射手座的西北部穿行而过。如果你的望远镜口径大于10英寸,可以看到灶神星不规则的形状,甚至可以看到它表面从黄色到粉红色的色彩变化。

6月21日,夏至/冬至

北京时间6月21日18:07,北半球的夏季将正式开始。就南半球而言,冬季也将正式降临。

地球的自转轴相对于黄道面稍微倾斜,因此,地球的南北半球在一年中与太阳的距离也或近或远。北半球的夏季期间,北半球更靠近太阳,因此白昼更长,温度更高。赤道以南的地区距离太阳较远,因此白昼较短,温度较低。

夏至当日及随后几日,太阳看上去都是从地平线的同一个地方升起。英语里的至日(solstice),在拉丁语里的意思正是“太阳静止”。从这一天开始,北半球的白昼开始日渐缩短,南半球的白昼则逐渐增长。

6月24日,木星合月

6月,太阳系最大的行星木星将占据夜空长达几周,与地球的天然卫星月亮亲密约会。6月22日至24日,夜幕降临后,月亮将会在南方的半空中与木星相约。

5月份,木星曾到达过冲日点,此后,它在望远镜中开始缓慢地变暗、变小。但是,我们仍能看到它壮观的大红斑和四颗伽利略卫星。

6月27日,土星冲日

6.jpg

6月27日,土星和月亮低悬在地平线附近

6月观星的最高潮就是迎接2018年木星最大最亮的时刻。27日晚,自带美丽光环的土星将到达冲日点,恰好处在它与满月相会的第二天。由于月亮的光辉干扰,冲日前后几周,将是观测土星的最佳时间。

即便用最小的天文望远镜,你也能看到著名的土星环以大约26度的角度倾向地球,视野十分奇特。这一角度能让你看到某些难得的景象,比如星环之间黑暗的间隙,以及土星极地的色彩。

7.jpg

这张插图展示的是6月下旬用望远镜观测到的土星及其卫星

还有,别忘了找一找土星的卫星,比如朦胧的土卫六、喷射羽流的土卫二,以及因巨大撞击坑而闻名的“死星”土卫一。

祝天朗气清,观星愉快!

原标题:6月天象预告:肉眼可见小行星、土星冲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