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央巡视组进驻时出逃,昨天现身红通
06-07 09:11:12 来源:长安街知事微信公号

长安街知事微信公号消息,6月6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发布公告,常小兵的爱将——中国联通国际业务部原总经理闫波赫然在列。而他正是一年前获刑的中国联通原董事长常小兵的旧部。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常小兵主政时,不但将闫波从湖南上调至联通总部,还令其主管非常重要的国际业务,使之成为实权派,犯下选人用人不当的错误。

官方公告显示,此次发布的50名外逃人员均涉嫌职务犯罪和经济犯罪。去年4月,中央追逃办首次发布藏匿线索公告,当时共有22名红通上榜。相比之下,本次数量更大、信息更多,且不少人级别高、影响大。

记者梳理发现,名列第19位的闫波正是级别高、影响大的外逃分子的典型代表。根据此人的身份证号码,这名央企前高管出生于1960年12月,54岁时逃亡加拿大,涉嫌贪污、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

而且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此人还是中国联通原董事长常小兵的爱将。

公开报道显示,作为最早一批员工,闫波曾任湖南联通总经理。在2000年一次接受采访时,他还豪情满怀地说,湖南的国际长途业务收入等名列全国联通系统前茅,“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造福三湘人民。”

因为在外交部工作过,所以此人英语非常流利。口才好、能力又强,2006年起,获重用的他开始执掌联通国际业务部,迅速成为这家央企的实权人物。而此时担任联通(与网通合并之前)董事长、党组书记的,正是常小兵。

闫波

2014年11月下旬,中央第八巡视组进驻联通,首次对该央企进行巡视,由此揭开了持续两年多的反腐浪潮。与承包商、供应商内外勾结,纵容支持亲属、老乡在自己管辖范围内承揽项目,干部带病提拔问题反映强烈……以上问题纷纷曝光。

随后,副总经理熊昱被免职,网络分公司副总经理张智江获刑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事业部总经理宗新华分别获刑3年半、5年半。

至于闫波,因大脚拇指旁边一块骨头断了不能走路,在中巡组进驻之前请假接受治疗,后申请出国接受治疗。媒体很快发现,他的电话处于关机状态,海外失联多日。虽然联通后来予以辟谣,声称能联系上,但闫波被指早已与前妻离异,且前妻已携女移民加拿大。

如今3年多过去,闫波外逃加拿大的消息终于获得官方证实,也顺便打了当时紧急辟谣的脸。

常小兵

回看对闫波有“知遇之恩”的上司——常小兵,在闫波外逃一年后,即2015年12月,被宣布因涉嫌严重违纪而接受组织调查。去年5月31日,因受贿376万余元,其在保定中院一审获刑6年。

随后官方披露的信息显示,其实早在第八巡视组进驻联通时,常小兵的部分问题已经被发现。《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一篇名为《办公室里的较量》揭开了其中详情。

文章称,上文提到的张智江落马后,有人反映常小兵也存在问题。巡视组组长宁延令便决定趁周末突然造访常小兵办公室,打了其一个措手不及:只见名烟名酒、上百件字画等堆满半间屋子,光项链就有十几条。

以此为突破口,宁延令与常小兵进行个别谈话,后者承认了自己存在不讲政治规矩、违反廉洁纪律、选人用人不当等问题。

由此看来,重用后来出逃的闫波,也是常小兵选人用人不当的典型例子。

原标题:中央巡视组进驻时出逃,昨天现身红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