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年销20亿!小罐茶陷入虚假宣传与征收智商税质疑
01-18 17:18: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日前一张“小罐茶大师会不会累坏了”的图片在网上广为流传,一时间“小罐茶征收智商税质疑”登上微博热搜榜。有网友按照小罐茶超20亿的销售额来推算,大师每天要炒1466斤的鲜茶叶,由此引发网友质疑小罐茶宣传语“小罐茶,大师作”为虚假宣传。1月17日小罐茶发表声明称,“大师作”指的是代表大师技艺的作品,并非大师手工去炒茶。对于是否存在消费者,记者进行调查。

质疑:

小罐茶制茶大师每日炒茶1466斤?

小罐茶在2018年完成销售额突破20亿,此前在宣传中多次突出“8位泰斗级制茶大师”“小罐茶,八位制茶大师手工制作”“小罐茶、大师作”等标语。近日“小罐茶大师会不会累坏了”的图片在网上广泛流传,使得小罐茶陷入虚假宣传与征收智商税质疑。有网友给小罐茶算了一笔账,按照小罐茶超20亿的销售额来推算,大师每天要炒1466斤的鲜茶叶,而一般的手工炒茶师傅一天炒30斤左右鲜茶叶,顶级茶娘一天能炒40斤。网友调侃道“大师不愧是大师”。

u=2883376879,3184452794&fm=173&app=49&f=JPEG.jpg

对此,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采访了IT法律专家、中国网络法律网首席法律顾问赵占领:“这是用户的合理怀疑,20亿的年销量可能是大师和其他人共同监制完成的,单靠8位大师在一年内亲手制作是不可能实现的。”

回应:

“大师作”是大师作品不是手工制作

面对网上对于小罐茶质疑的群体极化现象,小罐茶官方微博对此作出回应:“大师作”指的是代表大师技艺的作品,并非大师手工炒茶。作为小罐茶各个茶叶品类的“首席产品经理”,制茶大师们与小罐茶共同制定茶叶产品标准,严格把关原料采摘和生产过程。而更多的苦活、累活正在逐步交给现代化的制茶设备去解决。

u=112769071,3472241876&fm=173&app=49&f=JPEG.jp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向小罐茶旗舰店客服进行求证,他强调,“大师作”指的是代表大师技艺的作品,每一罐原料都是原产地核心产区手工精挑细选,制茶大师与小罐茶共同制定茶叶产品标准,从茶叶采摘到整个生产过程都严格把关,而不是大师手工去炒茶。大师技艺加上现代化的制茶设备,确保了小罐茶的高品质和高标准。小罐茶是由大师本人全程亲自监督工艺,是以大师技艺为核心,用现代化制茶设备生产的高品质原叶茶,大师技艺是小罐茶实现好茶标准化的基础保障,确保了小罐茶品质的优异。

专家:

小罐茶可能涉及虚假宣传

据经常喝茶的人表示,目前小罐茶的品质和价位并不对等,价格有些虚高。按照小罐茶40克茶叶500元的零售价计算,小罐茶每斤茶叶的售价高达6000元。网友表示,“小罐茶卖的不是茶,就是智商税”“就是送礼才有需要,形式大于内容,买的人和收的人都不在意,吃瓜群众买不起”。

u=496474532,2315085046&fm=173&app=49&f=JPEG.jpg

“小罐茶、大师作”的宣传标语,按照一般消费者的理解“作”为制作,因此引发众多网友质疑其涉及虚假宣传。赵占领告诉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一般制作的宣传语,都是按照消费者通常的理解来解释。“大师作”一般都理解为大师制作,而不是大师作品,一个名词一个动词这个差别还是挺大的。他表示,“一般来说不会把大师的作品简称为‘大师作’,按照消费者一般的认知,这样的标语是很容易引起消费者的误解,所以我认为这很可能涉及虚假宣传,但具体判定还得由相关部门确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实习生 李梦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