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你不知道的运动消费大数据:女人开跑男人练瑜伽,线上消费市场仍是蓝海
01-18 15:39: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月17日,天猫运动户外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发布了《2019天猫户外运动趋势分析》,由CBNData数据洞察官陈湛进行了深入解读。据悉,CBNData《天猫户外趋势》以瑜伽、跑步机、城市户外、滑雪、垂钓五大运动户外的消费数据为主要研究对象,洞察消费者在自然室外运动和城市休闲活动方面的偏好转变,以及整体运动户外消费市场的发展趋势。

瑜伽:消费更加细分和专业

记者从CBNData《天猫户外趋势》看到,线上瑜伽消费情况显示,女性群体占比更高,其中80后女性为瑜伽运动的主要群体,而95后女性正逐渐参与进来;相比之下,男性群体在瑜伽中已占据近1/4的比例,他们对瑜伽的参与度正逐年提升。

而从线上瑜伽相关产品的消费金额来看,客单价多数在百元以内,但客单价200元以上、购买3件以上的消费者人数增速明显,这与瑜伽消费者们“装备齐全”的消费理念不无关系。除了购买瑜伽品类中热度提升TOP1的瑜伽套装之余,瑜伽品类消费者对诸如瑜伽舒展器、瑜伽内衣等更加细分、专业化的品类喜爱度也见涨。

按代际来看,相比95后还沉浸在瑜伽运动的“小确幸”中,偏爱瑜伽发带、眼枕和精油等带来愉悦感的瑜伽品类消费上;80后已不满足于瑜伽服饰等瑜伽运动的入门需求,如瑜伽砖、瑜伽清理鼻腔用具等瑜伽运动辅助品类更受欢迎。

跑步:女性、新生代消费力上升

在“瑜伽垫”上占据大片江山的女士们,在跑步机上依然“脚力”不输男。记者在CBNData《天猫户外趋势》中发现,在线上跑步机消费中,女性占比过半;按消费人群代际来看,80后依然唱主角,90后、95后大军正逐渐加入,且消费力稳步提升;从消费者地域分布来看,广东省的线上跑步机消费人数占比稳居第一且增长趋势明显,江苏省和浙江省消费人数占比紧随其后,看来广东和江浙一带依旧是跑步机消费者来源的主要区域。

从线上跑步机消费偏好来看,1200-1500元价位跑步机获得了最多消费者的选择,而1500-2000元价位的跑步机获得的消费认可度提高最为显著,可见而千元以上的跑步机依然是主流消费之选,且有消费升级之势。此外,从跑步机功能来看,20KG以下的跑步机市场份额增长显著;同时“减震”“智能”等跑步机功能标签,正逐渐热起。

户外活动:休闲风格服饰更受欢迎

跑步岂能被场景所闲置,去室外边跑边呼吸新鲜空气、亲近自然的跑者也在少数。根据CBNData《天猫户外趋势》显示,线上城市户外消费群体重的女性占比有增长的趋势;一线和新一线仍旧是主力消费城市,其中新一线有微幅增长;河北省消费数量增长较为明显。

从线上户外服饰消费偏好来看,一方面消费者越来越青睐带有时尚元素的户外服饰,其中户外潮牌服饰的市场规模增速明显;另一方面,带有“休闲风格”标签的户外服饰市场规模增长突出,可见户外运动已不仅是一种运动方式,更成为了人们生活方式的代名词。

滑雪:线上消费市场仍是蓝海

随着“初雪”被偶像剧赋予“恋爱般”的美好感觉,以及南方人见到雪花时的一脸激动模样广为传播,“滑雪”这项运动也日渐普及开来。

CBNData《天猫户外趋势》显示,线上滑雪市场正属蓝海,一方面主要品类如滑雪服和滑雪板商品数量在近一年来增长迅速,另一方面中型商家正迅速扩张市场份额,可见线上滑雪市场依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从线上滑雪消费者的购买偏好来看,滑雪服、滑雪板和滑雪眼镜成为消费者的必备三件套,其中滑雪板在近一年消费增速突出,呈现滑雪消费者对专业性的追求。且在近两年中国滑雪品牌的快速增长之下,目前线上滑雪市场的中外品牌销售额规模基本持平,在滑雪消费者中平分秋色。

垂钓:消费热度从沿海向内陆蔓延

近年来,集娱乐、旅游、餐饮于一体的休闲渔业发展迅速,垂钓日益成为大众青睐的新兴户外运动项目,随之撬动了垂钓用品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张。CBNData《天猫户外趋势》显示,近3年淘系垂钓行业销售额逐年大规模增长,预计2019年将达到百亿级规模。

从近一年线上垂钓消费者的地域分布来看,他们大多居住于沿海一带,以江苏、广东、浙江三省尤为突出,人数占比过半;而从近三年的垂钓消费表现来看,西南内陆垂钓消费者增幅明显,其中贵州省消费者表现“亮眼”,可见垂钓运动的热度,正由沿海地带逐渐向内陆地区蔓延。

从线上垂钓消费偏好来看,钓竿、鱼饵和鱼线市场规模位列前三,其中鱼竿占比近四成;从销售增速看,渔网/虾笼、鱼钩、鱼线、鱼饵、浮漂、鱼线轮及钓鱼服等细分品类增速较为可观。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