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8岁受害女孩转院“疑似受阻”,“官方发布为准”在哪?
01-18 14:10:10 来源: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消息,甘肃宁县8岁女孩被打伤下体事件引发舆论持续关注。昨天(1月18日)有消息说,女孩伤情加剧,其亲属正等待转院,但却受阻。相关消息称,现在受害孩子被单独隔离在医院一个被严加守卫楼层的病房里,“疑似被‘阻止转院’”。昨天下午,宁县公安局回应称,对“疑似被‘阻止转院’”一说,“一切以官方发布为准”。至今天上午,这个“为准”的“官方发布”仍不见踪影。

图片来源:光明日报

8岁女孩受害后的惨状描述令人不忍卒看。对此,所有正常人的正常反应,就是要先行救护这一受严重暴行的受害者。相关消息说,昨天,8岁受害女孩的盆腔已有积液和淤血,小腹轻微隆起,有阵痛感,“正在等待转院”。这种情况,无疑已至危急,转院应为优先选项,还等什么?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受害女孩被单独隔离在一个楼层的病房,且整个楼层门被反锁,任何接触不仅需要经过盘问,即使得到批准,也需有教育局和派出所的人“陪伴”……

如果说对8岁女孩加害至此是滔天暴行的话,那么,阻止女孩转院救治就是配合这种暴行!转院之后,与“配合调查”矛盾吗?“随时做口供”比“留活口”还重要吗?任何一个正常人,都知道这些所谓“理由”根本就不是理由,而是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既定程序“为准”,一切以这个“为准”为准,什么人命关天,什么终身残疾,什么预后身体和心理康复,全然不在阻止转院的人的眼里。

“为准”的发布迟迟未见,想必是再和公众比赛耐心,考验公众的专注度。这也难怪,去年发生在宁县归属的庆阳市的一起相似案件的结果,或许就是宁县如此处置此事的底气所在。去年年中,庆阳六中一名女学生因被老师猥亵不满处理结果而跳楼致死。在此事引起了全国舆论关注之后,甘肃省检察院介入此案。一个地方,因为连续发生此类事情而被全国舆论关注,这对当地官员来说,确实压力山大。但是,压力再大,救人救命都是第一位的。

人们对宁县在处置8岁女孩遭受暴行事件过程中的一些处理方法疑问重重。不过,对这种处理方法,人们之所以有疑问并诟病之,就是因为这种处理突发事件的拙劣方法,已经成为一些地方官员的治理思路和行政套路。有些官员一遇突发事件,想到的不是处理事件本身,不是救急、救济,防止次生事件发生,而是堵住事件的传播渠道,隔离事件当事人与外界的接触,截住调查采访的记者,警告处理走漏风声的人,进而可以放心地打造事件的经过、情节及其原因,欺瞒问责机关。这种套路早该休矣。

原标题:光明时评:8岁受害女孩转院“疑似受阻”,“官方发布为准”在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