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成立心衰中心联盟,全市三甲医院全部参与其中
01-18 11:42:04 来源:上游新闻

18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获悉,1月15日,重庆心衰中心联盟成立,共有34家医院参与,涵盖了重庆市所有的三甲医院。

att_1451796.jpg

“重庆市心衰联盟成立大会”启动仪式

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作为全国首批“心衰中心”和全国十五家“心衰中心示范基地”之一,在心衰联盟中承担了指导单位的责任。联盟成立后将以技术帮扶为基础,心衰理论培训为辅助,开展双向转诊、远程会诊和技术指导,实现资源共享,实施以“心衰诊治指南”为依据的规范化诊疗和患者长期随访管理,从而提高心衰的整体诊治水平,让老百姓都能够享受到最优质、最规范的诊疗服务。

att_1451797.jpg

“重庆市心衰联盟成立大会”的大合影

据了解,心力衰竭(简称:心衰)是心血管病“最后的战场”,近年来,我国有超1000万的心衰患者。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加快,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高危人群的增加,心衰的“后备军”也将日益壮大。加上心衰有发病率高、难治疗、常需反复住院、诊疗和管理欠规范的问题。

联盟启动会上,重庆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王世纯处长指出,提高重庆市心衰的诊治水平,让每一位心衰患者都得到最规范恰当的治疗,是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共同目标。重庆市心衰中心联盟的成立,必将进一步推进我市心衰的规范化诊治,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心衰是所有器质性心脏病最终的临床结局,呈现‘两高一低’的特点,即发病率高、死亡率高(5年死亡率与癌症相仿),患者生活质量低(常需反复住院),不仅给患者和家庭带来痛苦,也给社会带来沉重的医疗负担。”重庆市心衰中心联盟主席、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黄岚教授指出,目前心衰的诊治存在着诊疗和管理欠规范的问题。重庆市心衰中心联盟的成立,作为全国首批“心衰中心示范基地”,将在以后的心衰防治工作中与成员单位建立深入联系,逐步推行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心衰防诊治新模式,建立并完善心衰分级诊疗体系,构建重庆市心衰转诊网络建设,积极开展培训与帮扶工作,推进重庆市心衰中心建设单位的发展工作,切实提高重庆市心衰的综合防控水平,最大限度减少心衰患者致死、致残率,提升患者生活质量发挥积极重要的作用。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