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都是“小甜甜”,有何不同?解密商圈中的“甜蜜”吸引力
01-17 20:56: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舌尖上的一抹甜蜜,是很多人快乐的源泉。精致的法式甜品、时尚的新式茶饮、让人体验甜品制作的美食课堂……随着消费升级趋势出现,商圈中涌现了各种与“甜”有关的业态,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欢迎。如何才能在一片“甜蜜”的海洋中脱颖而出呢?近日,记者采访了多个人气品牌,解读商圈中的甜蜜创业之道。


创意独特

法式甜品融入中国风

一提起悠闲的下午,很多人便会联想到法式甜品。高颜值的造型,多层次的味道,再加上一点点仪式感,让它成为很多人的心头好。那么,中国风的法式甜品又会是什么体验?

在北仓文创园的居民楼内,“衹等一味”开创了中国风法式甜品的先河,惊艳了不少吃货。开业仅一月,便登上了观音桥大众点评咖啡厅热门排行榜第1名,至今仍是该榜单上的常客。“曾经吃过一道芥末马卡龙,那一股清新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激发了我将中国元素也融入到法式甜品之中。”衹等一味创始人兼主厨孙薇告诉记者,甜品不应该是千篇一律的,禅意、文化、别具一格的口味搭配,甚至对生活的所思所感,通通都能成为产品的一部分。

QQ图片20190117210251.jpg

 ▲祗等一味推出的法式甜品,唐小堞摄

QQ图片20190117210257.jpg


▲ 创始人之一孙薇。受访者供图

“醉樱桃的外形看起来像一颗逼真的玫红色樱桃,但它实际上脱胎于经典法式甜品黑森林,但口感更细腻,层次更丰富,能给人带来惊喜的感觉。这在产品研发上,就对主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对更多元素进行混搭和口味的平衡。”孙薇说,米酒、山楂、桂花、茉莉花茶等传统的中国元素都是常用的食材,能够让法式甜点更多一丝宁静与禅意,并且在口感上使甜度感更低,“让法式甜品拥有中国风的灵魂,这是我们想带给消费者的独特体验。”


重视细节

抓住女性消费的新式茶饮

在商圈琳琅满目的茶饮店中,主打“茶饮+软欧包”的奈雪的茶,总能让人一眼就辨认出。

这个新式茶饮品牌于2015年从深圳起步,用了3年时间,成为了估值达到60亿的行业独角兽,直营门店已达到了近200家,是首个进入重庆的新式茶饮头部品牌。

“奈雪的茶消费客群中70%是女性,这类受众的特点是有生活态度,并懂得如何享受生活。在消费过程中,除了追求产品品质,也看重这个品牌能带来的方方面面的体验感。”奈雪的茶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品牌从各个细节入手,吸引女性消费者。

QQ图片20190117210156.jpg

▲ 奈雪的茶,受访者提供

例如,杯身进行了多次印模改进,最后确定了最适合女性手握的尺寸;在盖子的饮口处,做了凹槽处理,方便女性在品尝时不沾染口红;对盖子的放置方向也做了要求,不仅要便于饮用,还要让logo的朝向适合拍照。“从不同主题的门店店,到每月至少一新品的创新速度,以及各种新颖的品牌跨界,可以说不论是门店设计、消费体验,还是产品创新,我们都抓住了能被女性消费者接受并喜爱的关键点。”

“奈雪的茶希望为消费者们提供平衡口感和热量负担的饮品,例如目前推出的燃爆益生菌系列茶饮,就添加了专门定制的两支益生菌,一支可以改善胃肠道健康,一支可以进行体重管理,两种益生菌无色无味,极大程度地满足消费者的健康需求。”


定制服务

美食自媒体开设线下课堂

逛腻了商圈,充满趣味的美食课堂是很多人的新选择。只需短短的2个小时,既可以学到烘焙知识,又能吃到自己亲手制作的美食。作为新兴业态,近几年各种美食课堂、烘焙工作室席卷了各大商圈。

作为知名美食自媒体,日日煮成立于2012年,并于2017年开始走入线下,目前已经入驻了全国5座城市。2018年11月,日日煮落地重庆,以重庆专属课程吸引了一大波粉丝。

QQ图片20190117205859.jpg

QQ图片20190117205759.jpg

▲日日煮里做出的甜品,唐小堞摄

如何获得不同城市消费者的喜爱呢?日日煮门店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的甜品课程以法式甜品和中式点心为主,以具有悠久历史的产品为雏形,并结合每个地区的饮食习惯、地理环境等独特的因素,让每一道甜品都兼具了故事性、趣味性和独特的造型与口感。”

他介绍,很多顾客都希望坐在家里,就能吃到全球美食,因此从原料选择到成品包装,以及老师的授课,每一个细节都力求完美。“除了追求极致的原料,日日煮还会根据顾客的饮食习惯和审美,教授如何呈现不同口味、不同造型,以及独特的拍照技巧。尤其为了满足顾客打卡的需求,每家门店都设有专门的拍照区域,让顾客可以留下专属回忆。”


【专家观点】

品质+差异化=“甜蜜”吸引力

对于目前兴起的各种“甜”味业态,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不管是法式甜品、新式茶饮,还是美食课堂,都需要先以品质立足,再以差异化吸引粉丝,形成自身的竞争力与优势。此外,品质和差异化的结合更能形成粉丝效应,有利于品牌的长期发展。”他指出,甜味口感未来依然是市场的主流,低糖、无糖则显示了人们对健康的需求,这两者的平衡需要借助专业研发团队去解决,谁能完美的平衡这两者,谁就更获消费者的青睐。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