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周强:防止司法不公、执法犯法、司法腐败,以零容忍态度严惩
01-17 20:32:43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坚决防止司法不公、执法犯法、司法腐败。”1月17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会上要求,人民法院要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破解瓶颈问题,全面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公信力。

司法理念落后、能力不足问题仍突出

会议指出,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工作取得的成就、积累的经验,深刻分析新时代政法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深刻指明新时代政法工作使命任务、总体思路、重点工作,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

“当前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变化给人民法院工作提出新任务,高质量发展给人民法院工作提出新要求,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更高期待给人民法院工作提出新需求。”会议要求,面对繁重任务,人民法院工作政治建设仍需加强,司法理念落后、能力不足问题仍然突出,司法为民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仍需深入推进,工作发展不平衡的现象仍需着力解决,纪律作风建设任务依然繁重。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把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统一起来,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上,用严格公正司法的真抓实干作风和扎扎实实的审判执行工作成效诠释忠诚、彰显担当。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立足司法领域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

“要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完善审判权力运行体系,健全主审法官会议和审判委员会制度,加快破解司法责任制改革中的瓶颈问题,全面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公信力。”会议强调,要统筹推进司法责任制配套改革措施,进一步研究完善审判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细化工作措施,强化内部流程控制,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坚决防止司法不公、执法犯法、司法腐败。

同时,要推进“五五改革纲要”实施,细化任务分工、工作进度,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部门,全面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要对涉及全局的改革举措做好深加工,对需要及时跟进配套改革注意精装修,对正在推进的改革措施强化督促检查,对实施一段时间的改革措施开展“回头看”,加强督察问效,确保改革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要加快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锻造新时代过硬法院队伍。要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严格落实党章等党内法规,把人民法院党的建设提高到新水平,确保人民法院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向纵深发展,持之以恒狠刹“四风”,加强法院内部管理,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不断完善法院队伍从严管理监督体系,在法院系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主持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李少平、姜伟、张述元、陶凯元、孙华璞、高憬宏、罗东川、刘海泉、杨万明、胡云腾、刘贵祥、裴显鼎、贺小荣出席会议。

原标题:周强:防止司法不公、执法犯法、司法腐败,以零容忍态度严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