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公司账户资金被“黑客”转走1000多万!幸亏警方有这个操作
01-18 14:43:54 来源:上游新闻

“感谢重庆警方给我们送上的这份新春大礼!”2019年1月18日下午,重庆大渡口一家科技互联网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徐某从重庆市反诈中心领回了自己被骗资金999万余元,激动得连声向办案民警道谢。

当天,重庆市反诈骗中心举行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案资金返还仪式,包括该科技互联网有限公司在内的共10家企业代表和2名市民现场领回了自己被骗资金共1255万元。

这是自2016年8月15日成立以来,重庆市反诈中心举行的第六批集中返还活动。截止目前,反诈中心已返还群众被骗资金6200余万元。

返还仪式上,徐某回忆,2018年10月25日下午13时许,公司工作人员发现,账户资金出现不是本公司正常操作的变动,公司的备付金账户被人莫名转走巨额资金。当天晚上23时许,在查找原因未果后,该公司报了警。重庆市反诈骗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根据报案人提供的相关信息开展应急止付工作。

经查,被盗取的1000余万元是被人分130笔转出,第一笔被转时间是当天上午11时20分,距离民警接到报警、启动处置工作已经十二个小时,远超应急处置的“黄金半小时”!而且临近子夜,相关部门已经下班。但民警没有放弃,经多方协调,成功操作止付。当日23时40分许,在犯罪人员转账的一级银行卡里,民警及时冻结了999万余元!

经初步调查,这是有“黑客”利用病毒程序,攻破了该公司系统防火墙,直接从将公司资金转走。  

新闻多一点>> 

2018年全市公安机关

共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万余起 

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32亿余元

据统计,2018年,全市公安机关共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万余起,同比上升33%,抓获犯罪嫌疑人2800余名,同比上升37%,“冒充公检法”“钓鱼网站”类诈骗案件均同比下降30%以上;共处置电信网络诈骗警情7300余起,止付资金1.89亿元,冻结资金5.19亿元,同比分别上升73%和85%。而自2016年8月反诈骗中心成立以来,已累计帮助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32亿余元。

“资金返还”申请手续简便

重庆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案资金依法、及时返还到被骗企业和群众手中,反诈中心安排专人集中梳理和甄别,对于事实清楚、权属明确的,按照《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冻结资金返还若干规定》逐批进行返还。

诈骗案件立案3个月后,受害人在接到警方通知后,可以向警方提起“资金返还”的申请。申请手续非常简便,就是填表提交,剩下的相关部门的审批流程都由警方全部办理;最长一个月时间,被止付冻结的被骗资金即可原路返回到被转出的账户中。包括现场返还的12笔1255万元,反诈中心近期共梳理了205笔2000万余元,目前正抓紧按程序返还,确保春节前全部返还到位。

记者注意到,现场领取返还资金的企业和个人中,除了大渡口那家科技公司遭遇的是新型网络犯罪,其余9家企业都是财务人员被QQ诈骗,另外两名个人则是分别遭遇了“冒充领导”和“冒充消防部队进行采购”的诈骗。

警方提醒>>

  1. 在任何情况下,银行或信用卡机构的工作人员都不会通过短信的方式向客户索要卡号和密码;

  2. 接到可疑短信时,应自主拨打官方客服电话进行核实;

  3. 一旦发现被骗后,及时拨打“110”或向附近派出所报案,并如实提供相关证据材料。

上游新闻记者 景然 摄影 刘力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