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国人保即将上市 发行量创近8年来A股IPO纪录
06-07 07:19: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6月5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发布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85次工作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保”)顺利过会。这是2011年12月新华保险上市后,A股市场的首家保险公司IPO,同时也是第5家“A+H”上市的保险公司。由于中国人保融资量达到了8年来之最,因而不少投资者担忧再现“大蓝筹魔咒”。业内人士表示,出现“大蓝筹魔咒”是有前提的,投资者没必要担惊受怕。

8年来最大IPO获通过

据了解,中国人保是以财险和人身险为主营业务的综合性保险金融集团,有13家主要控股子公司,分布在中国内地、香港地区和欧洲,覆盖直保、再保、保险中介、资管等领域。2016年,中国人保在保险公司中为数不多地成立了独立的金融科技公司——人保金服。今年,中国人保还启动了科技化战略转型。从体量上看,截至2017年底,中国人保总资产体量达9879.73亿元,已逼近万亿量级,净资产则为1859.59亿元。

中国人保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其不考虑超额配售的拟发行股数将达45.99亿股,在A股历史上可以排到第八(A股发行后总股本的9.78%,不考虑超额配售)。这一发行量也创近8年来A股IPO纪录,保守估计募资规模达到百亿量级。

早在2012年,中国人保就已在H股上市。不过因种种原因,中国人保A股上市之路一直比较坎坷,直到2017年5月16日,才在港交所公告称拟登陆上交所。2017年9月26日~29日,公司才收到了证监会受理通知书并在证监会网站预先披露A股招股书。2017年12月13日,公司才收到了证监会受理反馈意见。由于发审委关注中国人保曾经存在的“病例”,因而一个月后的2018年1月13日,公司才向证监会报送反馈意见回复材料,并于2018年4月9日,更新了预先披露。最终在2018年6月5日,审核通过了中国人保等公司的首发申请。

从股东结构上看,中国人保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上显示:目前财政部持有其70.47%的内资股,社保基金会分别持有8.96%的内资股和1.24%的H股,其他H股股东为19.33%。A股发行成功后,总股本有望达到470亿股,财政部持有内资股将变为63.58%的A股比例,社保基金会持有A股和H股比例分别为8.08%和1.12%,其他H股股东的比例降至17.44%,而境内公众投资者可持有9.78%的A股。

短期利好保险板块

截至目前,A+H股市场的上市险企有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另有天茂集团、西水股份两家A股将主营业务转型为保险业。但从首发角度讲,自2011年12月16日新华保险上市后,A股长达6.5年时间没有保险公司首发上市了。那么,创出8年来发行量纪录的中国人保顺利过会,对保险板块有何影响呢?

申万宏源重庆分公司首席投顾何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情况下,大蓝筹上市前,对相关板块起到的是提振作用,上市后则会因同行业竞争结构的改变而出现一定的调整。相比之下,天茂集团和西水股份这两家上市公司的业绩,会随着中国人保的发行上市而面临更大的挑战。至于中国人保上市后会怎么表现,我们认为结合目前保险板块的市盈率来看,若上市前其他保险股没有突出表现,则该股很可能上市当天就破发;即使没有破发,也有一种可能就是其他保险股下跌化解人保估值偏高的压力。”

A股“大蓝筹魔咒”未必出现

中国人保即将发行上市,对市场资金面来讲具有很强的抽血作用,让很多投资者不禁想起了“大蓝筹魔咒”。的确,从2001年8月8日中石化上市,直到2015年各种国企整合上市,股市几乎都出现了阶段性调整甚至连续暴跌的行情。那么,这次中国人保上市,A股会不会再次出现“大蓝筹魔咒”呢?

对此,西南证券南坪营业部高级投顾陈德指出:“从过往大蓝筹上市后市场表现来看,主要有以下三种情形:1.当政策面和资金面处于收紧阶段,且宏观经济预期向下时,‘大蓝筹魔咒’就会出现,并且对市场的打击非常猛烈;2.当政策面和资金面处于收紧阶段,但宏观经济预期仍然向好,或者宏观经济不佳但政策面和资金面处于宽松阶段时,‘大蓝筹魔咒’更多体现为市场风格转换,而不会改变持续向上的走势;3.一般情况下金融类公司上市后,对股市的影响更多体现为积极而非消极,只是有可能导致此前涨幅较大的群体‘挤出效应’。所以综合分析下来,我们认为中国人保不会引发‘大蓝筹魔咒’,但该股上市前,市场延续调整的概率是比较大的。”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王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