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女主持辞职做网红店主 店铺3年蹿居淘宝女装500强
06-07 11:02: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家里人不喜欢女孩子抛头露面,她却为了梦想坚持主持10年;主持生涯令她身心疲惫,甚至落下严重的胃病时,她果断放弃电视台稳定的工作收入,转战做淘宝店主;她从不将就,她愿意花费2年时间跑遍全国选材料,但当她发现成品质量检测不过关时,她亲手一次性销毁了几个月时间做出的1000件衣服,因为她认为质量对于网店是“硬伤”…… 

她是熊莹,地地道道的80后重庆妹子。2014年,她前后完成了对于自己人生中很重要的两个决定,一是结婚成家,二是开设淘宝网店,并于次年注册成立公司。同时,她的老公石方麟,更是为了她辞掉设计师工作,全身心投入帮助她做大公司。如今,熊莹网店粉丝人数近达36万人,个人微博粉丝数达到17万余人,自己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店主,而且她的网店3年时间就蹿居淘宝女装500强,现在属于淘宝的“头部卖家”,每月成交量为7000到1万单,销售额已突破千万元大关! 

主持界跳到网红圈 盲目投资差点“掉坑” 

5年时间,就能完成那些较为庞大的数据,仅有80斤的熊莹,到底施了什么“魔法”,她独家的生意经是个啥? 

熊莹,1988年出生在重庆,从小到大的梦想是做一名主持人,但由于家庭观念相对保守,她的家人不喜欢女孩子在外抛头露面到处做主持,所以她无奈大学选择了外语专业,可这些都无法挡住她一心向往的主持工作。上学期间,她主动参与主持各类校园活动,就连实习工作都是做主持人。要问她为什么这么热衷于主持?她的回答不是喜欢站在聚光灯底下的瞩目,而是她喜欢组织语言时,做出逻辑性思维的大脑,她喜欢一边挑战各类突发状况,另一边却能安然掌控大局的状态。 

庆幸的是,毕业后,她成为“北漂”一族,那时在北京的她,终于可以自由做出选择,她也顺利成为一家婚庆公司的主持人,她一次性的出场费也慢慢从200元涨到几千元不等。  

回到重庆后,她尝试投入到电视台各类娱乐节目主持中,而娱乐风格实在与她之前婚礼主持风格大不相同。一次,她在做动感单车的主持时,电视台要求主持人也要动起来,这样会显得节目生动,可是当时电视台却为她找来一个替身,“因为我运动不行,怕影响主持效果,如果有人充当我在骑车,那么不但我不累,同时节目质量还能保证,一举两得。”说道这里,熊莹语速变快、声音变大,她解释道,主持对她来说不只是一份工作,而是她所有的心血,欺骗观众她做不到,于是她萌生了辞职的念头。 

其实,她在电视台做主持期间,还有一件事情她一直坚持着,就是为电视台开设的微信公众号,定期推荐宣传一些自己的穿搭心得,很多时候,不管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女生,都会问她如何搭配打扮,没成想,这居然为她日后成立网店埋下伏笔。 

“娱乐主持真的和我这个人性格不符。”说不干就不干,2014年4月,她把嫁妆都拿出来当创业启动资金,开设“bear熊熊屋”淘宝网店,并创建品牌“bybear”,第二年中旬便注册成立重庆招财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当一切准备就绪时,她却“掉坑”了。之前不懂市场行情,盲目投资,囤积了很多服装在仓库,导致上万件衣服滞销,而刚刚启动的公司因大量投入购买产品,而突然断了资金链。公司眼看倒闭,此时,她的老公出现了,毅然辞去自己的工作,与她并肩作战,“我家世代经商,从小看着生意长大,我必须支持她。”石方麟说道,既然公司资金链断了,那么就再注入一笔钱,但这次第一要看准市场,第二不能大量囤货,要有长期合作的服装加工厂,以便随时供货。在他的规划下,现在公司已拥有自己的一家加工厂,和4家长期合作的伙伴加工厂。

顾客是闺蜜 风格要坚持 

如果石方麟的出现是她的救星,稳定了公司现状,那么熊莹对于顾客的态度、产品的要求、风格的不变,就是她成为“网红”卖家,公司进入佳境的重要原因。 

说起对顾客的表达方式,她开设网店后,充当过一段时间的客服,但她从来不迎合顾客,她是高傲?不,她认为顾客不是上帝,是闺蜜,而闺蜜无需奉迎,只要真心相待。当然,对于“闺蜜”这个词,她有自己全新的解释:拥有同样欣赏事物的眼光,对对方相互的包容、理解,对待事物懂得尊重。 

也因为她的态度和其他淘宝商家有所不同,私下里,很多老顾客都加了她的私人微信号,成为真正的“闺蜜”,“现在时不时约个下午茶的,都是顾客。”熊莹笑着说。 

熊莹成为顾客的“关系户”,使得公司运营数据很可观。据运营部工作人员统计,现在网店各项评分均在4.9左右,公司发展稳定后,不到一年时间,熊莹微博粉丝和网店粉丝数就有近53万人,3年时间成为淘宝女装500强,升级为淘宝“头部卖家”。 

虽说“关系户”熊莹可以靠“关系”来维持公司运营,但她偏偏执著于衣服面料问题,甚至有过一次“偏激”行为。 

公司成立后,她一直一个人在外面跑材料,去过广州、杭州等,只要听说有好材料她就“飞”过去,几乎跑遍了全国,而这一跑就是两年。期间甚少回家的她,有一天回到家里,就径直走向沙发,‘砰’一下猛地摊到在沙发上,见此情况,她父母轻轻坐在两旁,小声说了句,“我们担心你身体吃不消,材料不然派其他人去。”但她立马坐直回答道,“材料只有自己看,才看得准,制得精。”她之所以这么紧张材料问题,因为还真出过事。 

此前,她在生产一批500件的T恤时,成品出来后,她监测到T恤放射性物质不达标,会对人体造成危害,“500件的货怎么处理?等于全赔啊!”就在她质疑自己能力时,她突然收到很多微博私信,没想到,都是她顾客的来信,每一封都是3000字左右,内容大概全是告诉她不要放弃梦想,大胆追求完美等。读完这些信后,她决定再做第二批,而差强人意的是,第二批的500件有同样原因,就这样第三批T恤才卖到顾客手上,“至于前两批的1000件T恤,由我亲手全部销毁。”也因此,她在顾客口中有了一个外号,叫“良心卖家”。最令她感动的是,购买第三批T恤的顾客中,一部分是不喜欢这款的,但为了鼓励她,就买来做收藏。 

通过2年到处“飞”的努力,目前,她已经与多个厂商建立合作关系,可以直接通过图片来审查材料,“因为初期制作成成品后,经历过权威机构的考验,所以当前这些都是可以完全信任的厂家,不用再浪费时间专门跑去验货。”她向记者说道。 

“顾客一部分靠质量吸引,但更重要的是款式来留住人。”熊莹表示,她网店款式主要是面向一些小资的轻熟女,设计感较强,很多都是她通过外围网查找一些设计师作品而得到的灵感,再发给公司二次设计加工,因为她要降低雷同,追求独特新潮,尽管确立网店风格款式之初,她遭遇到很多顾客的质疑和不欣赏,但如今网店每个月订单量达7000到1万单,销售额突破千万元,这些足以证明她坚持的必要性。

稳定“军心” 做精品牌

“关乎公司‘生命’,首先产品、服务打头阵,再来后方员工团结‘作战’。”石方麟强调道,“老员工,一个都不能少。”据了解,该公司有售前、售后、人事、运营、仓库、设计部等6个部门,共31个人。石方麟主要负责管理部门员工,他认为一个好团队,对于发展中公司至关重要,怎样把控员工之间的矛盾,细节到员工工作情绪,多给员工机会,培养忠实的员工,营造温馨的工作环境,是一个好老板的宗旨。 

针对顾客故意刁难,石方麟也是第一个冲在前面,为员工和公司遮风大雨。有一次,从北京找上门的一位顾客,由于选择尺码上有误,导致穿在身上尺寸较小,而使买来的168元裤子脱线了,却硬要公司赔偿100元损失费。第一时间,公司客服为了避免差评和减少公司资金损耗,向顾客提出另一个方案,免费退换新裤子,可对方不同意,甚至亲自“打”上门来,要求索赔,在所有人准备一起“开战”时,石方麟却挡住所有员工,上前不停地道歉,并一一说明他们的难处,这才缓和当时的气氛。 

熊莹表示,当时他老公是对的,耐心对待他人,不但保住品牌名声,而且还保护了员工安全,让员工更加团结。 

如今办公室面积不断增大,已扩大到300多平方米,仓库也升级为300多平方米。熊莹不计划再扩大仓库面积,因为目前足以供应各种货源问题,而且她也不准备扩展品牌产品类型,她认为只要专攻一项,做精,树立品牌影响力,在行业中就能稳如泰山。 

未来,她打算聘请专业设计师,到国外注册品牌,参展国际时装周是她的目标。采访快要结束时,熊莹最后总结道,“女装承载着我的梦想,我不是追求铜臭味的商人。” 

经验分享 

三“不”原则 

不受外界干预 

熊莹主张公司个性发展,她想做一个不重复的品牌风格,哪怕开始不受市场认可,哪怕顾客会认为很怪,但形成潮流后,她就是赢家。“而过程中,不受外界干预,坚持品牌风格,就是你最大的考验。”熊莹分享道,她就坚持住了,现在换来的是很多顾客买两份同款产品,就在不久前,一位名为辛然的顾客,就告诉她买重复商品的原由,“我是一个来拿穿,一个拿来珍藏。” 

不要盲目投资 

熊莹在多年从事网络交易中得出,实体经济前期一定要考察多方位因素,不能盲目投资,好比网络时代下,在商场卖衣服,不懂得与时俱进,不看当前行情走势,不考虑自己实力情况,盲目下结论投资,这无疑是“自我毁灭”。 

不怕事情,迎难而上 

在遭遇一场同行诋毁“大战”中,她知道遇到事情,不能退缩,抓住解决办法,迎难而上。事情就发生在上个月,她刚刚上新的衣服图片,没来得及录入实拍保护图片中,致使其他商家随意摘取图片利用,更有甚者有的还把她的实拍图片添加到自己的保护图片中,从而使得她的一些衣服强行被淘宝下架。但因为她是淘宝“头部卖家”,所以刚好有机会到阿里巴巴总部开会,她到那里后找到了相关人员并解决了问题。 

专家分析 

麻省大学达特茅斯金原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高连奎认为,熊莹之所以成功,有以下几个因素: 

一坚持有原创设计,创新总能得到市场的认可; 

二产品有固定的风格和固定的审美标准,这样可以积类同层次、有同样审美风格的客户; 

三与个人品牌相结合,符合互联网经济的本质特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滕飞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