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酒后躺车内休息也属于酒驾? 交巡警告诉你这些行为都是酒驾
06-17 19:02: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老司机们注意了,2018新交规再次更新……只要汽车处于启动状态,酒后躺车内休息也算酒驾……”近日,一则关于“2018酒驾新规”让很多网友又开始沸腾了。那么究竟这个“更新”是不是真的呢?17日,璧山交巡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关于酒驾的认定和处罚,目前并没有新的标准,酒后躺车内休息不是酒驾。

那么究竟网传的这些行为里,哪些属于酒驾,哪些不属于呢?该名负责人一一作出解答。

酒后躺车内休息不属于酒驾范畴 但不宜在车内歇息

“只要汽车处于启动状态,酒后躺车内休息也算酒驾,相信很多朋友在看到这条后都很纳闷吧?酒后我不开车不就行了,为什么还不能在车上休息?小编在这里提醒大家,酒驾新规实施后,只要汽车处于启动状态,酒后躺在车内休息也算酒驾。”

这样的说法对吗?该名负责人表示,既然叫酒驾,那肯定是要有驾驶行为,只是酒后在车内睡觉显然不会是酒驾。不过,交巡警要提醒大家,即使是车辆停在安全地带,酒后也不宜在车内歇息。因为车窗在全封闭的情况下,可能出现窒息及二氧化碳中毒的风险。

酒后在道路上挪车构成了酒驾行为 停车场也算

“有的车主在喝完酒以后想挪一下车,但是大家千万要注意,就算你只是稍微挪一下车,一旦被交警抓到,不管你开没开车,都会判定你为酒驾,因为只要酒后在主驾驶位发动汽车,那么你就是酒驾,别解释,没用!”

对于这样的传言,真相又是如何呢?

该名负责人表示,根据法律法规,只要你将车辆驶离原位,就可以认定为驾驶行为,驾驶员饮酒后在道路上有驾驶机动车的行为,即构成了酒驾。“道路”是指公路、城市道路,以及虽在单位管辖范围内,但允许社会机动车通行的地方,包括广场、公共停车场等用于公众通行的场所。

明知驾驶员酒驾还乘坐导致受伤的,驾驶员责任减轻

“这点很多车主都不了解,小编在这给大家普及一下,如果你的朋友酒后开车了,但是你非但没有制止,还坐他的车,那么你也有连带责任,所以,以后千万不要劝酒!”

对这种说法,该名负责人表示,首先要知道一个区别,那就是道路交通事故责任与损害赔偿责任,这两者之间既有联系,也是有区别的。

比如乘车人和驾驶人一起饮酒后驾车出事,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虽认定乘车人无责,但乘车人和肇事者一起饮酒后,明知其酒后驾驶车辆有危害,却对可能出现的危险采取放任态度,如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该乘车人损害,适用过失相抵原则,相应地减轻责任人的责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