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古时吃不到黄瓜、西红柿、土豆等蔬菜,那古人吃什么?
06-17 12:35:55 来源:中华网

夏商周的统治者为了巩固和加强统治,十分重视农业生产,强迫大批奴隶进行农业耕作,使农业生产有了较大的发展。夏禹时大力治水,为农业提供有利条件。《论语·泰伯》和《国语·周语》中说禹“尽力乎沟洫”,不仅减少洪灾,而且引水灌溉农田,以致“养物丰民人”。

1.jpg

商朝时,农业生产已经成为社会生产的主要部门,甲骨文大量记载了当时的农事活动,卜辞中经常出现“受年”“受黍年”“受稻年”等辞句。

商王不仅亲自视察田作、进行农业祭祀活动,还常令臣下监督农耕,使得农业生产已经能够提供较多的剩余产品,而盛极一时的酿酒、嗜酒之风也从侧面反映了农业生产的发达。

2.jpg

西周时,周天子每年要在春天举行“藉礼”,亲自下地犁田,劝民务农。春秋战国时期,各国为了富国强兵、称霸天下,更加重视农业,形成了“农为本”的思想。齐国宰相管仲在《管子》中就说:“农事胜则入粟多”,“入粟多则国富”。这些都大大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夏商周时,中国大多数地区的农业、畜牧业都有较大发展,种植、养殖所提供的烹饪原料已成为主要的食物来源,其品种非常丰富,到周代时已经是五谷、五菜、五果、六禽、六畜齐备。据《周礼》、《仪礼》、《诗经》等典籍记载,当时的谷物原料有黍、稷、菽、麦、稻、粟、麻等品种;蔬菜有瓜、瓠、葵、韭、芹、芥、藕、芋、蒲、菁、莼、莱菔(即萝卜)、菌等品种;果实有桃、李、枣、榛、栗、枸、苌楚(即杨桃)、杏、梨、桑椹、桔、柚、芡、菱、杜、山楂等品种;家禽家畜有马、牛、羊、犬、豕、鸡、鹅、骆驼等。

3.jpg

此外,由于狩猎和捕捞工具的逐步改进,对野生动植物的利用也更进一步,使其成为食物原料的重要补充。

原标题:古人吃不到黄瓜,西红柿,土豆等蔬菜,那么以前的人吃什么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