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发现重庆城市管理之美 今起邀请你推荐
06-21 17:45: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80621181612_副本.png

“行千里、致广大”,重庆的美正吸引着世界目光。

重庆之美,离不开高效、精细的城市管理。

6月21日,发现重庆之美——重庆市第二届寻找最美环卫工人暨重庆市城市治理创新范例调查推选活动正式启动,邀你发现和推荐你身边的城市管理之美。

此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城管委(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共同指导,市精神文明建设协会、市慈善总会、市环境卫生协会、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联合主办,市环卫局、重庆冠达集团、市环卫集团、长沙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重庆左岸环境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活动时间将持续至10月下旬,通过寻找“最美环卫工人”、“最美城市管理执法队员”、“最美城市景观大道”、“最美街巷”、“最美灯饰”、“最美公厕”、“最美城市管理志愿者”和“城市治理创新范例”,发现重庆城市管理中最美的人和事,景和物。

QQ图片20180621183154_副本.png

评选范围更广

多角度发现重庆的城市管理之美

三年前,发现重庆之美——重庆市第一届寻找最美环卫工人调查推选活动成功举办,获得3000万人次点赞。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和“两地”、“两高”目标,以及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理念和“城市提升”行动,“发现重庆之美”活动再次启动,推出重庆市第二届寻找最美环卫工人暨重庆市城市治理创新范例调查推选活动。

与第一届活动相比,本届活动无论是推选范围,还是活动规模,都全面升级,将全方面、多角度地展现重庆城市管理之美。除了寻找“最美环卫工人”和“最美公厕”之外,其他推选内容均为首次新增。

不仅如此,寻找“最美环卫工人”也扩大了推选范围,除了清扫保洁工人之外,还新增了疏浚清掏工人、垃圾收运处置工人、路灯工人、园林绿化工人。

QQ图片20180622105840.jpg

市城管委副主任张淑钰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展现新时代环卫工人的良好形象,引导人们发现环卫工人的劳动之美,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并引导人们自觉爱护环境,维护城市形象。”市城管委副主任张淑钰说。

张淑钰表示,寻找“最美城市景观大道”、“最美街巷”、“最美灯饰”、“最美公厕”、“最美城市管理志愿者”和“城市治理创新范例”,旨在引导人们发现城市环境治理之美,号召市民爱护环境,共同参与城市治理,展现“大城智管、大城细管、大城众管”的成效。

寻找“最美城市管理执法队员”,则将全方位展现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的城管执法能力和水平,发现城市管理执法队员的感人故事。

评选标准更高

邀请市民推选和点赞

此次推选活动分为报名推选阶段和评选颁奖阶段。

报名推选阶段的时间是从即日起‪至7月31日‬。

报名推选的方式,一由各区县城市管理部门进行申报推荐,二是邀请市民推荐,将自己发现的城市管理中的典型做法和典型人物推荐给我们。

推荐表格可在重庆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寻找最美环卫工人暨重庆市城市管理创新范例调查推选活动”专栏下载。报名邮箱为:‪fxcqzm2018@163.com‬,报名咨询电话:‪966966‬。

9月至10月,是此次活动的评选颁奖阶段。

张淑钰介绍,为了最大程度确保此次调查推选活动的客观公正,每一个推选项目都制定了严格的评选标准。这些标准都是由相关主管部门研究制定,并征求了多位城市管理专家意见,最后修改确定。

此次活动还将组织由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市城管委领导和专家、市民代表组成的暗访团,采取明查暗访的形式对候选对象进行实地调查,发现弄虚作假的,将取消参评资格。

此次活动的评选结果,将结合市民点赞与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定的情况综合产生。

10月下旬,活动将举办颁奖典礼,对评选出的“最美环卫工人”、“最美城市管理执法队员”、“最美城市管理志愿者”给予物质奖励,并颁发荣誉证书;对评选出的“最美城市景观大道”、“最美街巷”、“最美灯饰”、“最美公厕”、“城市治理创新范例”授予荣誉奖牌。

评选奖项及标准

1、重庆市最美环卫工人50名(重庆市最美环卫工人提名奖50名)

标准:来自基层、道德高尚的环卫工人;爱岗敬业、默默奉献、成绩突出,在工作岗位上发挥带头示范作用;遵纪守法、助人为乐、乐观向善;在环卫工人岗位上工作2年以上。

注:这里所讲的环卫工人是一个广义的概念,包括为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做出贡献的一线工人,比如清扫保洁工人、疏浚清掏工人、垃圾收运处置工人、路灯工人、园林绿化工人。

2、重庆市最美城市管理执法队员10名(重庆市最美城市管理执法队员提名奖10名)

标准:政治坚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作风优良、遵守公德、勇于奉献、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强;纪律严明、行为规范、文明执法、依法办案;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获得群众广泛好评;从事城市管理执法工作2年以上。

3、重庆市最美城市景观大道10个(重庆市最美城市景观大道提名奖10个)

标准:道路长度不低于1.5公里,绿地率30%以上,人行道、步行道绿化覆盖率90%以上;植物种植规范、搭配合理、注重植物的层次变化和季相变化,艺术特色和文化特色突出;绿化管护到位,植物有形干净、长势良好、特色鲜明、造型美观、与环境协调统一;道路平整洁净、设施完好、路灯亮灯率95%以上。

4、重庆市最美街巷10个(重庆市最美街巷提名奖10个)

标准:环境整洁有序,无乱扔乱倒乱挂乱吐乱搭建乱停放等不文明行为;市政环卫设施及绿化配套较好,维护及时,功能完善;生活垃圾实现分类收集、规范存放;邻里关系和睦,社区关系整体和谐;历史文化积淀挖掘充分,展现重庆地域特色充分。

5、重庆市最美灯饰10个(重庆市最美灯饰提名奖10个)

标准:设计合理、构思新颖、造型美观大方,用色雅致、动静适宜,景观效果应与周边环境相协调;充分展现对象本身的形态特征夜间美感,能够体现重庆地域文化内涵和特色,安装灯具不影响白天景观效果;各类照明技术指标应符合行业标准规范和重庆市各级城市景观照明规划要求;广泛采用新光源、新技术、新工艺,注重节能、环保和光污染防控。

6、重庆市最美公厕10个(重庆市最美公厕提名奖10个)

标准:设计规范、外形美观、环境协调、功能完善;干净整洁、管理到位,第三卫生间达标配置,中英双语标牌标识齐全,便民服务贴心;结合实际开展公益宣传,厕所文化氛围浓厚。

7、重庆市最美城市管理志愿者10名(重庆市最美城市管理志愿者提名奖10名)

标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加城市管理志愿服务活动,事迹突出、群众公认,有良好的社会影响;经常从事城市管理志愿服务活动。

8、重庆市城市治理创新范例10个

标准:重庆城市管理部门推出的创新机制与举措、创新技术与发明,可推广、可复制的做法与经验。

城市治理理念好,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模式,用智能的手段来提升管理能力;尊重科学,注重规律,着力创新,在全市具有引领示范作用;人民的幸福感、归属感、获得感明显提升。

新闻多一点>>

QQ图片20180621183211_副本.png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马岱良:这是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城市管理要求的具体行动

“这是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城市管理要求的具体行动。”在今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马岱良高度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意义。

提升城市品质

“我们要‘面子’也要‘里子”

马岱良说,6月20日,陈敏尔书记在调研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时强调,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要求,加强城市有机更新,促进城市品质提升,为市民创造舒心悦心的美好家园。

城市管理无小事,这不仅直接关乎着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提升,更关乎着城市的形像,是我们重庆的“面子”。

因此,做好城市管理工作,必须聚焦“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目标,遵循城市发展规律,突出智能化、绿色化和国际化要求,下足“绣花”功夫,展示“高颜值”。

同时,城市管理更要注重“里子”,延续城市文脉,提升市民素质,彰显人文精神,推动“外在颜值”和“内在气质”双轮驱动,同频共振。

调查推选

“推动城市管理迈上新台阶”

重庆的城市管理,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

陈敏尔书记多次强调,要优化城市管理体系,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建设智慧城市,注重人文关怀,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水平。唐良智市长也提出明确要求,要推动实现“大城智管”、“大城细管”、“大城众管”的目标。

马岱良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尤其是今年以来,重庆在城市管理方面是下狠功夫,并且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开展“重庆市第二届寻找最美环卫工暨重庆市城市管理创新范例调查推选活动”,非常有意义:

一是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城市管理要求的具体行动。通过调查推选活动,可以充分展现我市城市管理采取的举措、取得的效果,以及城市管理人的感人故事。

二是充分尊重了市民对城市管理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能够真正做到“人民城市人民管”。

三是表彰先进,激励后进。通过此次活动,让重庆各区县的城市管理经验和成效逐一登台亮相,可推动重庆城市管理迈上新台阶。

人民城市人民管

“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此时做起”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马岱良就给大家分享了一个自己发现的感人故事。

这件事就发生在端午前,马岱良和志愿者们一起到轻轨李子坝站暗访调查。马岱良发现车站附近的公厕存在一些问题。于是,他以志愿者的身份,在公厕留言本上写下了几点建议:公厕里应该有纸巾,地面的积水应该及时清理干净。

建议提出后没多久,他就接到了公厕保洁员打来的三个电话。“她首先给我道歉,说自己没有做好工作。然后又告诉我,公厕的这些问题都已经解决好了。”

“我要给这座公厕的保洁员点赞,也要给每一位默默无闻、辛苦付出的城市管理者点赞。”

马岱良说,还有很多城市管理中发生的好故事,等待着大家去发现。通过这些故事的挖掘,唤起人民爱护环境的自觉。

“人民城市人民管,需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此时做起。”

新闻评论>>

让我们一起为重庆点赞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重庆时给重庆定位导航:围绕“两点”,建设“两地”,即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总书记到重庆代表团参与审议时,再次给重庆提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高质量生活的“两高”目标。

围绕“两点”,建设“两地”、“两高”,都离不开城市管理。

首先,山清水秀美丽之地、高质量生活,本身就和城市管理直接相关。优美的环境、城市问题高效应对,是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指数。

其次,高质量的城市管理,也是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有例为证:有投资者赴重庆一区县考察投资,之前投资者已经考察了全国多地,到重庆的这个区县之后,被干净整洁美丽的城市所征服,当即敲定投资项目。

投资者给出的理由是:从城市管理可以看出当地政府的执政理念和施政效率。

城市管理究竟该怎么做?

重庆市委、市政府已有思路:市委书记陈敏尔在去年8月主城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优化城市管理体系,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建设智慧城市,注重人文关怀,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水平。

在全市经济工作会上,陈敏尔要求,管理城市的人,应办公室应该在马路上。

市长唐良智也提出要求,实现大城智管、大城细管、大城众管。

围绕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近年尤其是今年以来,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立下“军令状”: 一月有行动、半年见成效、一年让群众有明显感受、三年大变化。

围绕这一目标,市城管委联动区县城管部门以“扣扣子”“钉钉子”“担担子”精神抓落实:成立了高规格的城市综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推行马路办公、实施主城园林绿化品质提升8项重点工作……

系列举措带来系列新变化。

此时,推出的“发现重庆之美——重庆最美环卫工暨重庆社会治理创新范例调查推选活动”,目的就是要讲述重庆城市管理的“好故事”:

“城市治理创新范例”旨在落实“大城智管”,发掘城市管理中的典型做法,以期在更多城市推广;

寻找“最美环卫工”和“最美城市管理志愿者”,目的在于展现重庆城市管理背后的感人故事,唤起人们爱护城市的自觉,实现“大城众管”;

城市管理的效果,展现在街巷、公厕、灯饰等城市中的一个个细节上,因此调查推选“最美城市景观大道”、“最美街巷”、“最美灯饰”、“最美公厕”,将充分反应“大城细管”的成效。

另外,城市管理的水平和效果,客观上也将充分反应当地执政者的执政水平和审美品味。

因此,这次调查推选活动,亮路径、晒效果,将充分展现重庆各个区县城市管理的力度和水平,表彰先进,鼓励后进,必将形成区县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推动重庆城市管理水平上新台阶。

讲好城市管理“好故事”,展现城市管理“好经验”,亮出城市管理“好效果”,唤起市民爱护环境的自觉,让远者来,近者悦,这里是山水之城、美丽之地——重庆。文/郑京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罗永攀 摄影 许恢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