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房屋租赁引纠纷 驻派出所律师让双方握手言和
06-21 18:41: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947998.jpg

△双方当事人在调解律师的调解下握手言和。警方供图

在渝北区公安分局辖区的各个派出所,有一批“特别”的人民调解律师,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律师。渝北警方依法设立公安人民调解委员会和11个派出所调解室,45名律师驻所,全年提供专业、高效、无偿的调解纠纷、法律咨询、法治宣传和协处警情等服务。

今(21)日,渝北警方发布消息,自2016年2月,律师驻所服务机制运行以来,驻所律师累计提供免费服务1.8万余件,其中调处纠纷3168件、结案率达98%。罗晴(化名)和蒋娜(化名)就是这样的两位当事人,他们因为房屋租赁问题引发纠纷,通过驻所律师的调解,终于将矛盾化解。

生意不好,转租商铺产生矛盾

2017年3月,蒋娜与一家房地产开发商签署《商铺租赁合同》,承租位于渝北区某小区的临街商铺,租期5年,押金8031元,租金每月3000元。之后罗晴购买了这一商铺,三方签署《三方协议》,罗晴成为商铺所有人。

今年2月,因生意不好做,一直在亏本,蒋娜与丈夫陈明(化名)找到罗晴及其女儿段静(化名)商量,希望能将商铺转租出去,罗晴和段静同意,但要求蒋娜夫妻自己找人租下商铺。其间,蒋娜在2月份向罗晴交还了商铺,4月份商铺成功转租出去。

随后蒋娜夫妻找到罗晴要求退回押金,罗晴和女儿认为,蒋娜夫妻没有做到约定的由夫妻二人找人转租的事情,转租人是她们自己找到的,导致商铺空闲两个月,给他们造成了损失,且租期为五年,因此是蒋娜夫妻违反了《商铺租赁合同》中的义务,她们有权扣除押金以赔偿自己的损失。而蒋娜夫妻认为,商铺是在罗晴同意下才转租的,而且无论是谁找的转租人,成功转租的事实不变,且罗晴已经收到了下家押金,理应退回他们的押金。双方因为押金退还问题多次争吵,矛盾日益积累,找到渝北区公安人民调解委员会要求调解。

双方互不相让,一度陷入僵局

4月26日下午,蒋娜丈夫陈明、陈明母亲以及罗晴女儿段静来到调解室,双方情绪比较平静。“律师”调解员首先采集双方的身份信息,询问双方是否当事人,双方均说自己是当事人。随后调解律师让段静先描述双方的发生经过,在段静描述事情的过程中,陈明母亲情绪突然激动起来,认为段静描述的内容不符实,段静也情绪激动,双方争吵起来。

见此,调解律师停下记录工作,在告知人民调解的性质及调解律师身份后,双方情绪稳定下来,调解工作有条不紊的继续展开。经过事实调查了解到事情经过后,调解律师针对本次纠纷的焦点内容进行调解。经过调解,双方都接受调解律师的说法,段静表示愿意在扣除两个月的租金后,将剩下的2000多元退还给陈明。陈明母亲认为太少了,商铺当时是清水房,接过商铺后进行了装修,给商铺增加了价值,应该多退还一点押金。段静表示最多只能退这么多,如果不同意就不再继续调解,双方陷入僵局。

“背对背”调解,最终达成协议

调解律师认为事已至此,双方悬殊不大,在经过双方同意的基础上,采取“背对背”调解,一方面降低陈明及母亲的心理预期,再次重申相关法律,并告诉陈明及其母亲如果无法调解成功,建议其走法律程序,但是出于经济角度考虑,这样做耗时耗力,不划算。另一方面因为在前面调解过程中了解到段静是个“刀子嘴,豆腐心”的性格,调解律师希望,段静能体谅陈明一家做生意不容易,之前已经亏本了,希望能多退一点押金也是人之常情,并且在调解后解决纠纷省时省力。经过“背对背”调解后,双方态度都有所软化,最后经过2个小时的调解,双方都愿意再退让一步,段静同意退还陈明押金3500元,陈明也表示同意。

在梳理事实的过程中,调解律师要求双方提供《商铺租赁协议》及《三方协议》,并发现两份合同上签字的是蒋娜及罗晴,经了解得知蒋娜是陈明妻子,罗晴是段静母亲,当天双方均未到场,且陈明及段静没有授权委托书。调解律师告知陈明及段静他们不是纠纷当事人,要出具调解协议必需得到蒋娜及罗晴的授权委托书或两人到场签署,段静及陈明表示理解,当即通知蒋娜及罗晴到场签协议,双方握手言和。

调解协议经司法确认,可作为强制执行依据

像蒋娜和罗晴这样的纠纷,经驻所律师调解后达成协议的当事人,并不在少数。

渝北区公安分局警令处主任谭小蔚介绍,2016年以来,渝北区公安分局创新建立律师驻派出所服务机制,律师除了在派出所调解室进行调解,对于比较偏远的派出所实施“网上调解”,并实时采集、分析、研判基层矛盾纠纷信息,对可能爆发的涉众型经济案件、民转刑案件等提供预警,建立起源头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的新模式。目前,已有45名驻所律师在区法院备案,律师驻所调解出具的调解协议经司法确认后,可直接作为法院强制执行依据,大幅提高司法效率。

渝北区公安分局警令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驻所律师累计提供免费服务1.8万余件,其中调处纠纷3168件、结案率达98%,信息管理系统提供预警信息216条,应用化解矛盾109条,消除风险隐患31条。驻所律师促成劳资、债务、赔偿纠纷当场兑现化解率达到40%。警力转投治安防控成效显著,全区2017年110刑事警情、刑事案件立案同比分别下降32%、33%。尤其新机制的大数据分析研判切实提升预测预警预防能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