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红岩魂》首演成功 狱中八条再现革命烈士家国情怀
06-27 17:16: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剧中的人物除了小萝卜头以外,其它的都活出来了!我要的《红岩魂》不是需要枪杀的血腥场景来诠释,而是需要从骨子里透露出革命精神!”导演梁东华说。

《红岩魂》演出剧照。熊明摄

女大学生小周为了完成“狱中八条”的调查报告,在烈士墓采访了当年大屠杀的幸存者张爷爷。小周的到来,让张爷爷的思绪回到了70年前,关于忠诚与背叛的往事如潮水般扑面而来……,6月26日,根据厉华《红岩魂形象报告展演》改编而成的话剧《红岩魂》在重庆群星剧院进行首演,六个“温暖”的故事串联全剧,深刻地诠释了红岩精神。

5df5b469200b9916d0813298a498d815.png

《红岩魂》演出剧照。熊明 摄

“他们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用血泪写成的“狱中八条”,如今仍是力透纸背,充满警醒的。”话剧《红岩魂》以“11·27”大屠杀幸存者的回忆为切入点,用六个“温暖”的故事串联全剧,重现了刘国鋕、王朴、陈然、小萝卜头、叶挺、江竹筠等年轻的英雄群像,诉说了他们的青春、热血、信仰和忠诚,闪耀着理想和人性的光辉,真挚温情地展现了共产党人高尚的革命情怀和不朽的人格魅力。

0370aaf115c32d9a872cb7200ff0ad08.png

《红岩魂》演出剧照。熊明 摄

“该剧的最大看点,就是在表现形式上更加注重人物内心世界的塑造,本剧改变过去革命题材传统的表现手法和形式,运用古希腊戏剧中’歌队’的表现方法,为部分场次乃至全剧情绪的调动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从而让原本是关于11.27大屠杀的故事里,没有一滴鲜血,没有一声枪响,也没有凸显杀戮(只有小萝卜头一例)和残暴。全剧重在通过人物内心世界的塑造,将革命志士的家国情怀,坚如磐石的革命意志体现得淋漓尽致,充满了人性的光辉和酣畅淋漓的表达。

93673ede7ffaaecd97ff22b20a1b5770.png

《红岩魂》演出剧照。 熊明 摄 

 “这是一部讴歌红岩精神的主旋律作品,是一部共产主义理想与信念教育的生动教材,对广大党员、群众具有积极的教育意义。”当晚的演出中,每一段落幕,现场都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对于观众而言,重要的《红岩魂》话剧本身的演绎,而是通过观演,了解那些正值风华正茂、为信仰而死的革命者是如何把民主、自由、幸福的明天交到我们手上,更让我们懂得如何爱惜、建设我们的明天!

93c3f5dcebf99c254885d9a371128118.png

《红岩魂》演出剧照。熊明 摄

据了解,话剧《红岩魂》将在重庆群星剧院连演三场。另外,话剧《幸存者》也将于7月2日至4日,在群星剧院进行连续5场大型原创演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吴思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