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胶水堵锁眼 油漆喷字……一“套路贷”恶势力被警方打掉
08-10 19:11: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02胶水堵锁眼、油漆喷字……”,这些在电影里的桥段,出现在綦江一借贷公司“逼债”手段中。日前,重庆綦江警方通过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一起普通的经济纠纷报警中抽丝剥茧,挖出一个以李某为首的“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

签订空白合同借高利贷“入套”

2018年2月9日,綦江警方接到市民马某报警,称其因借高利贷后长期被恐吓,且私人住宅多次遭受非法入侵,请求公安机关帮助。

据马某讲述,2016年7月,其与哥哥共同向綦江“和信聚业投资咨询公司”借款6万元高利贷,以其房产作为抵押。在签订合同时,马某曾发现合同条约里“还款方式”、“违约责任”等多处均是空白,但急需资金周转的他来不及细想,便草草签下。不曾想到,这竟落入对方设置的陷阱之中。

借款不到一个月,该贷款公司就以马某兄弟违约为由,要求每日加收一千元违约金,被二人拒绝后,2016年9月,该公司梁某、杨某等人在赶水藻渡逼停马某兄弟车辆,通过暴力威胁马某写下9万元欠条,并逼迫马某支付1千元作为讨要债务的油费。

2017年1月,付清借款后,马某兄弟欲将房屋解押,但该公司以未付违约金为由,一口拒绝。之后,马某准备3万元违约金解押,但对方以钱少为由,再次拒绝。

“我现在是有家不能回,从去年开始,房屋锁眼被堵、被撬是常事了,而且隔三差五就会有人来闹。”面对这种恶意讨债,马某束手无策求助警方。

警方挖出恶势力犯罪集团

接警之后,綦江警方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对该案进行侦办。通过近1个月秘密侦查,一个以李某为首的“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浮出水面。

经查,李某,綦江区人,现年30岁,2015年9月份起,李某通过“和信聚业投资咨询公司”(未注册)非法从事借贷活动,并聘请梁某、罗某、黄某等人协助收债工作。

李某等人利用借款人对合同认知不足、急需用钱等心理,采用签订“空白合同”、“阴阳合同”等方式,肆意宣布借款人违约,以此虚增借款人债务。当对方无力偿还后,李某等人就通过殴打、恐吓、拘禁等方式,逼迫债务人支付高额费用,或霸占债务人抵押房屋、车辆等。

经线索梳理,该犯罪集团涉案21起。目前,警方已抓获李某、梁某等主要犯罪嫌疑人16名,扣押房产两套、轿车4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