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他是首位即将参选美国总统的华裔
08-08 19:20:35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消息,2018年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将于11月进行,民主共和两党竞争的硝烟已经悄然四起,中期选举的结果势必对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的执政产生重要影响。但是,也有人将眼光聚焦在两年后的2020年总统大选上。值得一提的是,这可能也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有华裔参选的大选。

6742_1533717194000.png

43岁的杨安泽被认为是默默无闻的竞选者。

一打开杨安泽竞选页面就看见写着“他们不相信我们能打败建制派,但我们要证明这是可能的”。

今年43岁的华裔杨安泽(Andrew Yang)于此前宣布参加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受到了包括《纽约时报》在内的美国媒体关注,尽管有媒体认为他的参选离最终当选隔着十万八千里,简直“遥不可及”。

这位来自纽约的为美国冒险 (Venture for America)公司的创立者将作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进行党内初选,不同于其他竞选人的政治主张,他选择剑走偏锋,提出“人性至上”(Humanity First)。

杨安泽竞选页面,主张“人性至上”。

剑走偏锋,阻力不小

这句简单的主张概括出了杨安泽的主要竞选思想,那就是关注自动化和机器人议题、提倡新资本主义、自由红利等。

具体来说,他是民主党内唯一一个关注自动化和机器人议题的参选者,他认为美国失业的根源是科技代替了人工,取代了几百万的劳动力,而自动化不仅可能带来经济衰退、社会颠覆,还可能给全人类带来毁灭。

“自动化已经剥夺了美国中西部400万工人的工作,这还将发生在零售业从业者、卡车司机、电话中心人员、会计以及保险业从业者身上”,杨安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道。

媒体对他参选的报道,强调他关注自动化和机器人议题。

其次,自由红利(Freedom Dividend)也是他主张的重点。

具体而言,他主张不论收入与就业状况,美国联邦政府应每月给每个18至64岁的美国人发放1000美元的“自由红利”,让每个人都能够维持起码的稳定生活。钱的来源由财政部收缴的增值税部分来提供,尤其是从那些从自动化上盈利的公司企业身上来征收。

对于这个“亲商业”的政策,商人出身的杨安泽认为能在华盛顿获得支持。在他看来,这能消除贫穷、解决地区发展不平衡、改善儿童的营养、毕业率与心理健康、消除种族不平等。

因此,他提出了不同于以往资本主义的“新资本主义”概念( New Capitalism)。在4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他宣布,在2019年将个人出资每月给New Hampshire地区的一位居民发1000美元,以证明自己的“自由红利”主张能有效地实施。

《纽约时报》等媒体不看好他的参选。

此外,《纽约时报》还报道了他其他的主张,包括将创立新的部门来聚焦管制媒体、为白宫设立一名心理医生、让纳税日成为全国节日、遏制腐败、为联邦雇员涨薪等。

作为一位默默无闻的竞选者,媒体认为杨安泽有着与生俱来的“先天劣势”。

首先,他提出的“满足基本收入”的主张并不新鲜,此前包括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特斯拉CEO马斯克等都曾提出过。

甚至在民主党内,2016年参加民主党内竞选的桑德斯(Bernie Sanders)也走在了他的前面。因此,评论家们普遍不看好他的“自由红利”主张。

其次,评论家们认为,“人性至上”这句竞选标语显得比较傲慢。

尽管少有主流媒体看好,但首位参选华裔的身份的确为他吸睛不少。

有媒体提到,亚裔的参选能给全球的亚洲人一个激励的榜样。但是,杨安泽并不是第一个参加总统大选的亚裔,Bobby Jindal才是首位参选的亚裔,几年前,他作为共和党人参加选举。

2015年,杨安泽在白宫受到前总统奥巴马接见。

在募集竞选资金方面,截至2018年2月,他从身份显赫的风投家和谷歌、facebook的校友那里募集到了13万美元。作为为美国冒险公司的创始人,他作为商界代表曾被前总统奥巴马邀请至白宫,并被授予“全球企业家精神总统大使”的称号。

移民二代,创业先锋

1975年1月,杨安泽出生在纽约 Schenectady,他的父母是上世纪60年代从中国台湾赴美的留学生。

杨安泽是移民二代,哥哥、父母均毕业于美国名校。

目前,他与妻子 Evelyn与两个儿子生活在纽约。

杨父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博士,在IBM和通用电气公司(GE)工作期间曾获得69项专利。母亲是统计学硕士,后来成为艺术家。哥哥杨鑫泽是波士顿大学博士,目前在纽约大学任副教授。

他高中毕业后进入布朗大学经济专业学习,后进入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学习,毕业后在Davis Polk & Wardwell律师事务所开始了律师生涯。

但杨安泽似乎并不满足按部就班的生活。在工作5个月后,他毅然选择辞职,投身互联网创业,创立了Stargiving.com网站,但没想到以失败告终。

后来,他加入了医疗软件创业公司MMF Systems,后成为该公司副总裁。

2011年,他创办了非营利性机构Venture for America。

在杨安泽的帮助下,从2011年到2017年,整整六年,500多人受到高度精准的创业培训,29家公司、2500份工作被他们创造,而杨安泽也成为美国财经杂志《Fast Company》眼中的“全球100位商界创新人士”。

原标题:首位即将参选美国总统的华裔到底是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