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生儿参加医保可以少跑腿啦!重庆全域今天开通微信缴费
09-05 09:34: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来自市人社局的消息,新生儿参加居民医保,重庆全域今天开通微信缴费。 宝宝也可以有自己的医保,TA能参加的医保叫“城乡居民医保”。

新生儿的妈妈已参加当年居民医保的,或者新生儿在出生90天之内独立参保的,宝宝从出生之日起至当年底产生的住院医疗费用可按规定报销(而其他保险是不能报销参保前发生的费用的)。 

对于目前新出生不久的宝宝若需独立参保(宝妈已参加当年居民医保的,宝宝出生当年免缴费随同参保),新手爸妈们可以这样考虑:如果宝宝出生后发生了住院费用,且目前出生未满90天,建议赶紧为TA参加2018年的医保;如果宝宝出生已经超过90天,则现在参保后还有等待期90天。可根据TA的健康情况,稍后再参加2019年的医保(如果这样,万一在2018年底前发生住院费用就不能报医保了,2019年开始才可以报)。

新生宝宝都能微信缴费么?

从今天起,凡已在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了居民医保参保手续的全市所有新生宝宝,均可微信缴费。

今天起,重庆市各区县均已开通居民医保微信缴费,包括新生儿在内,全市的居民医保参保人均可微信缴费(少数特殊参保人群仍线下缴费)。

继早前已开通34个区县后,大渡口、万盛经开区、荣昌、垫江、南川、梁平等6个区县于今天新开通,居民医保微信缴费覆盖重庆全域。 

第一次参保的怎么做?

第一次参保的,须先持参保人身份证(户口薄)等资料,到户籍所在地进行参保登记(可代办),然后就可以用手机微信缴费啦。如果以前已经参保缴费的,这一步就不需要了。

需要注意的是,在集中缴费期(每年9月底-12月底集中缴明年保费),一般到户籍所在地村(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办理。在非集中缴费期(每年1月到9月),一般到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社保所办理。 

完成参保登记后怎样缴费?

步骤1 

用微信搜索“重庆社保”。 

步骤2 

点底部菜单“办社保”-“居民医保缴费”;

新用户需先注册并登陆(可1人注册帮亲友代缴)如果没有注册过,请在跳出的登录页面点击“去注册”,有常用手机号即可实名注册(一个手机号码只能注册一个实名用户。所以,在注册时请务必输入自己真实准确的身份信息,否则后续可能无法正常获得社保网上服务)。

如果已经在“023社保在线”服务平台注册过(包括在重庆社保官网www.cqsi.gov.cn,【重庆社保】微信号,【重庆社保】APP 任一渠道注册过),请输入注册过的用户名(手机号)及密码登录即可。 

步骤3 

输入参保人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儿童身份证号在户口页上)。 

步骤4 

按提示确认并付款。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可以缴纳的仍是2018年的居民医保费,除90天内的新生儿外,其他参保人缴纳2018年医保费后,还需要等待90天,才能享受医保报销。请仔细考虑,一旦缴费成功将无法退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