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寻宝文博会 | 金丝上刻630字《琵琶行》,9位大师倾力打造“燕京八绝”
09-05 07:59:04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200647_副本.jpg

在这婆娑世间,存在着一种人。他们不在乎身外之事,只愿我手写我心,或微雕、或漆艺、或织绣。从手拿工具的那一天起,就痴心不懈,经过无数个春夏秋冬,凭借精湛技艺拿出一个个让人惊叹的作品。第七届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即将在9月7日拉开帷幕,届时,重庆多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将带着自己的作品亮相,市民也将有幸一睹这些珍品。

金丝上刻630字《琵琶行》 显微镜下每个字清晰可见

白居易的长篇乐府诗《琵琶行》很多人都看过,但在细如发丝的金丝上刻出来的《琵琶行》你见过吗?9月7日,为期三天的第七届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将在重庆悦来国际博览中心北展馆拉开大幕,我市多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将带着自己的珍品亮相。其中,由潘启慧主创的作品《金弦微刻·燕京八绝·白居易琵琶行》也会展出,这个在2013年获得“第十四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金奖的作品,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呢?

近日,上游新闻记者有幸见到了这个作品,只见整个琵琶体由黄金和象牙打造,中间的琴弦是是4根2.5厘米长金丝做成,更让人惊叹的是,金丝上还刻出630字的白居易长诗《琵琶行》。将金丝置于显微镜下,每个字如行云流水般清晰可见。

潘启慧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其实在这之前,他已经完成了用白发微刻的《琵琶行》。那为什么还要做一件金弦微刻呢?潘启慧解释说,因为白发是有机物,可能会被虫蛀,会破坏作品。什么材质最稳定呢?那就是金丝,于是他决定在金丝上再次进行微刻。“其实在金丝上刻字比在头发上要难,因为金丝是圆的,一个字刻好了左边,需要旋转着再刻右边,难度很大,而且金丝也容易断,要非常小心才行。”潘启慧说,为了完成这个作品,他前后花了2个多月时间。

“燕京八绝”融入作品成为珍品

为了把“燕京八绝”融入到作品,由潘启慧主创,和国内9位工艺大师携手打造了作品《金弦微刻·燕京八绝·白居易琵琶行》,作品历时一年,并在2013年获得“第十四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金奖。潘啟慧作为主创者,9位国家级大师为他以燕京八绝打造的琵琶女、坐凳等,堪称“珠联璧合”。

“燕京八绝”是哪八绝呢?据潘启慧介绍,琵琶采用花丝镶嵌工艺,弹琵琶的仕女采用牙雕工艺,仕女坐的圆凳采用景泰蓝工艺,仕女脚下踩的玉石采用玉雕工艺,装这件作品的盒子采用金漆镶嵌工艺,盒子里铺垫的东西采用宫毯工艺,这件作品的名字采用京绣工艺,观看微刻的放大镜柄采用雕漆工艺。有业内人士估计,这件作品价值逾百万元。

“这个作品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潘启慧说,每次看到这个作品,他都无比骄傲。潘启慧来自璧山青杠,今年70岁,师承王继坊,经20余年探索,其微雕、微刻作品不断获得行家好评,享誉海内外,微刻作品《清明上河图》更是成为“国宝”,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微刻工艺是以金、银、玉、象牙、名贵印石以及毛发等为雕刻材料,以诗词文章、国内外名画以及地方特色文化为主要内容,产品制作难度高,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小中见大、微中见精。”潘启慧说, 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重庆多名工艺大师作品将展出

4日,记者从重庆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了解到,从一九七九年以来,国家共授予三百六十五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目前健在的有二百八十位。此次展示的是重庆市国大师陈思碧(第三届)、潘啟慧(第七届)、蔡泽荣(第七届)及首届全国行业大师刘能风、康宁、程天德、俞达洪。

此次工艺美术大师带来的作品可谓精彩纷呈。除了潘啟慧的《金弦微刻·燕京八绝·白居易琵琶行》,还有陈思碧的漆画《春笋》、蔡泽荣的漆器《七色光》、刘能风的石雕《媚态观音》、康宁的蜀绣《国色天香》、程天德的漆画《凝香》、俞达洪工艺雕刻梳《八骏雄风》、等栩栩如生的作品都将在展会现场展出。

眼中有载物,心中便可存万千。他们的世界,是人后的孜孜不倦,人前的风轻云淡。这些工艺美术创作者,无不都是历经数十年的艺术人生磨砺,创作出一件件令人惊叹的人间珍品。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实习生 王堂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