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商周刊丨国企走“混改模式”做大跨境电商 从500万到10个亿,仅用了4年
11-23 07:12: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1123071400_副本.jpg

重庆渝欧跨境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芯

作为一种新兴电商业态,跨境电商业务持续高速增长。重庆渝欧跨境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渝欧股份”)在短短四年之内,年销售收入突破10亿元,已成长为全国性的跨境母婴O2O连锁企业。这家公司是由重庆对外经贸(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对外经贸集团”)控股成立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双11刚过,在渝欧股份的墙上,诸如“反攻”、“直属纵队”的标语仍很抢眼。从文化风格上说,这不像是一家国企控股的企业。

混改之路

在跨境电商兴起之前,消费者主要是通过代购或海淘购买进口商品,而随着政府对进口贸易管理的创新,2012年重庆正式获批成为国家五个跨境电商试点城市之一。不管是专业对口,还是国企责任,对外经贸集团都必须进行业务拓展。

经过反复讨论,对外经贸集团做出了和民营企业重庆市赛玛特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搞混合所有制经营的决定。赛玛特作为重庆一家老牌手机经销商以及电信运营代理商,此时也在谋求业务升级,这家企业不仅具备民企灵活的市场手段,并且拥有良好的零售分销运营团队和营销网络。2014年7月,由对外经贸集团相对控股的重庆渝欧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这家混合所有制企业既有国企的资源优势,又保持了民企的运营风格,为其此后的发展种下了良好的基因。

模式创新

所有制改革只是企业发展的第一步。经过一番研究,渝欧股份决定将服装和奶粉作为主要发展方向。进口奶粉销售面对的首要对手是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上规模庞大的网店群体,作为新入行的企业,如何找到“流量”,成了摆在渝欧股份面前的首要问题。

既然在线上不具备流量优势,那么在线下发展流量呢?这个看似有些异想天开的想法,却为渝欧股份打开了另外一个运营思路。部分有海淘或代购习惯的消费者,对进口商品的真伪和品质会有疑问,而渝欧股份具有国企信用背书,这为其发展O2O体验店提供了重要的条件。

下一步就是到哪里去找加盟商?渝欧股份打破了传统的加盟模式,设计出另外一套模式:商家加盟后,只做店面装修、商品陈设,以及消费讲解,不与消费者直接交易,其获利是按顾客在网上的消费金额收取佣金。这种加盟模式不仅加大了渝欧股份对渠道的掌控力度,而且大幅降低了加盟商的资金压力和运营成本。模式设计好后,国企和民企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对外经贸集团在全球采购商品,而赛玛特公司利用其在手机市场积累的强大网络和人脉,使得渝欧股份的“宝妈时光”跨境电商O2O体验店迅速在全国铺开。经过4年多发展,“宝妈时光”目前有近1500家加盟商,已基本完成全国市场布局,实现了区域性跨境电商平台向全国性跨境电商平台的转变。

渠道增值

在2017年上半年之前,渝欧股份的货源还主要是在海外市场扫货,而随着“宝妈时光”线下体验店迅速超过1000家,其渠道和品牌价值凸显,一些全球大品牌反过来主动与渝欧股份联系,这也为渝欧股份赢得了企业发展的另一个引擎——除了成为国际品牌的经销商,还成为了代理商。

渝欧股份董事长魏芯介绍,作为瑞士HERO集团在中国内地及香港市场总代理,渝欧股份不仅在自己的跨境电商渠道销售,还成为京东、考拉、唯品会等大型电商的供货商。

短短4年时间,渝欧股份营收规模从2014年的500万元猛增到2017年的10亿元。2018年9月,渝欧股份正式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登陆新三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仇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