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年味足,民俗浓!荣昌年猪节好“闹热”!
12-29 18:28: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闹热!我们来荣昌过这个年猪节,简直来对了!”从成都赶来参加活动的陈老伯一手牵着孙儿,一手提着年猪节大礼包,笑容满面。

 “我们是从茶园过来的,荣昌年猪节仪式感这么强,真的没想到!”来自重庆主城的尹女士和先生,对今天的活动赞不绝口。

000d402231159951d27395b4d2c415e0.jpg

荣昌年猪文化节主舞台

 “中国荣昌猪·年猪文化节”,今天在秀美水乡万灵古镇开幕,高朋满座,喜气洋洋,热闹非凡!而且,年猪节这已经是第十一届。

来年光景好,家畜都兴旺。为了这个朴素而美好的祈愿,荣昌年猪节,一直保留着传统而庄重的祭祀礼仪。三国时期骁勇善战的武将张翼德,被尊奉为荣昌年猪屠宰的保护神;年猪节主会场,一套完整的祭祀礼仪次第展开,奏乐、迎神、行沃盥礼、行天揖礼、进香、祭酒、献贡、饮福、受胙……“国尚礼则国昌,家尚礼则家大”,不少市民是第一次亲历年猪祭祀,争相点评:难得一见,传统礼仪是我们民族的精华,值得一代代传承!

543748382566a201c9f84eb139a868fe.jpeg

荣昌年猪文化节祭祀礼仪

据了解,荣昌“杀年猪”习俗历史悠久,早在清乾隆四十年间,当地养猪业就十分兴旺,有屠宰户数百家,还有专门设立的屠工帮会来负责年猪屠宰祭祀。难怪,“中国荣昌猪·年猪节”,不光是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且被收录进了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我国第一本关于节庆的大型工具书《中国节庆大全》,与中国徐霞客国际旅游节等国内著名节会齐名比肩。

现场,除了主角“荣昌年猪”,万灵干烧母猪壳、清江豆豉鱼、盘龙姜爆鸭、观胜香辣兔、茶叶豆花、艾粑、灰水粑、金丝馒头……一道道地道的荣昌乡村佳肴也竞相登场,麻辣的、甜香的,酥脆的、溜滑的,大气的、小巧的,风味变幻、形色纷呈,着实让人垂涎。

f952154572f4ba35c870470d32fd70c2.jpg

市民品尝荣昌乡村佳肴

此外,紧张激烈的知名品牌“琪金”荣昌年猪竞拍、场面壮观的千人刨汤宴,以及琳琅满目的“庆丰收”荣昌土货展销会,无一不释放出浓浓的民俗味道。

24db268090d146d070e8dea503db8128.jpeg

市民竞拍获得荣昌生态猪

就在荣昌土货农特产品的展台前,上游新闻记者偶遇“来看年货”的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荣昌猪的产业链正在延长,荣昌猪的附加值正在提升,”他拿起一块有品牌包装的荣昌腊肉,加重语气说:“我们荣昌的品牌会越做越响亮,一年一度的荣昌年猪节就是要热闹,要喜庆!”

e50bf792e40d03370712ff15a9556901.jpeg

荣昌年猪节千人刨汤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黄芸   摄影  黄芸 张飞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