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以(重庆两江)产业园正式开园 诺奖获得者来渝设工作站
01-04 12:02: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月4日,经过近两年的紧张筹备,位于重庆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核心区的中以(重庆两江)产业园正式开园。该产业园将建成集办公、研发、运营、展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园。活动现场,11个来自以色列的项目集中签约成为园区首批入驻企业。此外,19个国内大健康产业项目也集中签约落户中关村医学工程转化(重庆)中心。

每年将引进上至50个项目落户园区

2018年8月,两江新区管委会、中关村医学工程转化(重庆)中心、以色列沙伊萨皮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Shay Sapir)在以色列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共同打造中以产业园,引进以色列的优质医疗资源和先进医疗技术,辅以20亿规模的中以生物医药产业投资基金,快速帮助完善重庆医疗产业链,搭建重庆医疗产业的创新体系。根据合作协议,将每年引进上至50个项目或企业落户该园区。同时,每年还将在重庆举行两次中以创新大赛。目前,中以创新大赛预赛项目正在以色列展开激烈角逐,今年中以创新大赛决赛也将在重庆举行。

downLoad-20190104123657.jpg

中以(重庆两江)产业园开园签约仪式

依托重庆市战略定位和产业优势,该产业园将重点布局发展大健康产业,侧重于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通讯系统等高端技术项目,面向以以色列为主的创新科技强国招商引资。

11个以色列项目集中签约

集中签约环节,11个以色列项目成为产业园的首批入驻项目,项目涉及生物制药、医疗设备器械、诊断检测、医疗产业平台、医疗服务等多个领域。曾生产出世界上第一款瞳孔扩张装置的Advance Medical Technoliogies、为糖尿病治疗开发突破性疗法的Betalin Therapeutics、新型抗菌织物研发项目Nano Textile等均在此次以色列项目签约名单中。

downLoad-20190104123738.jpg

以色列企业家介绍推荐医疗产品

其中,“Nano Textile技术能将金属氧化物纳米粒子嵌入织物的纤维之间,不论是天然纤维还是人造材料,通过技术处理过的织物表面都让细菌难以生存。”记者了解到,Nano Textile项目是基于以色列巴伊兰大学Aharon Gedanken教授始于2008年的一项技术研发。为解决医院环境中传染性细菌感染的问题,Nano Textile公司研发出一种能将任何一种普通织物变为抗菌织物的革命性的技术,这种先进的织物处理技术能有效防止医院内的人员交叉感染问题。

AI“独角兽”入驻重庆中关村

活动现场,19个国内的大健康产业项目也与中关村医学工程转化(重庆)中心进行签约。在国内集中签约项目中,就有9个项目属于智慧医疗和数字医疗产业,是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AI等电子信息领域与健康医疗产业融合的行业,还涉及精准医疗、健康管理等健康新领域。目前,主要集中在智慧医学影像技术、AI辅助诊断、互联网医疗、疾病风险预测、药物挖掘、健康管理和虚拟健康助理等方向。

苏州景昱医疗器械研发生产的“脑起搏器”是一款用于脑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可实现人工智能优化手术路径、术中可视化实时导航与监控、术后即刻电极位置确认与调整等功能。此外,获评“2018年度中国大数据硬独角兽TOP20”的零氪科技研发人工智能辅助决策系统,以数据为驱动,开展肿瘤患者全程管理、医院舆情监控及品牌建设、药械研发、保险控费等一体化服务。

诺贝尔获奖者来渝创立工作站

值得一提的是,经由中关村医学工程转化(重庆)中心引荐,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与诺贝尔化学奖获奖者亚里耶·瓦谢尔(Arieh Warshel)在开园当天达成合作意向,将在两江新区建立以阿里耶•瓦谢勒为名的诺贝尔奖工作站,重点发展结构生物、高通量生物信息等多领域合作。

亚里耶•瓦谢尔(Arieh Warshel)出生于以色列,先后在哈佛大学、剑桥大学实验室工作,主要从事分子生物学的科研工作,2013年因给复杂化学体系涉及多尺度模型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中以(重庆两江)产业园的建立不仅是对以色列技术项目的引进,更给两江新区走国际化道路以示范效应。”两江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称,下一步,中关村(重庆)中心还将参与德、法、日、韩等国际产业园区的建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