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礁石与潮池,构筑起小水坑中的繁华
01-04 07:46:14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网

涨潮时分,海边的礁石被海浪拍打或淹没,然而只要潮水退去,那些露出水面的石头上就格外热闹。退潮后,礁石上的一个个小水坑被称为“潮池”,在那些小世界中也有各种生命构筑起来的繁华。

海星:披铠甲的拾荒者

1.jpg

海星用带有吸盘的“管足”牢牢抓住礁石,缓缓移动,寻找附着在礁石上的藻类或是有机物碎屑。食物残渣、排泄物、死去的动物尸骸……这些都是海星的食物。别看海星扮演着拾荒者的角色,但它们身上的棘皮“铠甲”却足以自保,免于被其他动物欺负。棘皮在受到刺激或威胁时,会变得异常坚硬,和礁石比起来也毫不逊色。

海葵&珊瑚:有触手没头脑

2.jpg

潮池中常能看到海葵的身影,它们是比较低等的动物,属于“没头脑”型,只管伸出触手挥舞。只有在遇到危险时,触手才会缩回去蜷成一团。若是水中的藻类或浮游动物经过,就会被海葵触手上的刺细胞扎个正着。刺细胞中的毒素甚

至可以帮助海葵捕捉小鱼。珊瑚虫和海葵的亲缘关系不远,可谓微缩迷你版的海葵,也用类似的方法取食。而作为工艺品的珊瑚则是珊瑚虫死亡后的“骨骼”堆积起来的。

原标题:礁石与潮池 小水坑中的繁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