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收到新年的第一件礼物 嵌有自己名字的新春联
01-21 08:06:26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90121080755_副本.jpg

沙区书法家协会志愿者为居民书写春联。沙坪坝区文联供图

“先人一步观春色,容我三思念友人。”拿到嵌有自己名字的新春联,沙坪坝区土主镇的居民朱先荣笑得合不拢嘴,“没想到春联也能这么特别!”除了朱先荣,还有60余名现场群众收到了这份独特的新年礼物。

1月18日下午,“我们的中国梦”2019年重庆市文化进万家暨红色文艺轻骑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走进沙坪坝区土主镇,歌舞、书法、美术、楹联,把艺术送到基层的第一线,让欢乐暖到群众的心坎上。记者一路随行,感受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的魅力。

“这个演出演得很巴适”

下午两点半,志愿服务活动开始,土主镇滨河广场早已人头攒动,围了里三层外三层。“哎呀,来晚了点,位子都没抢到!”居民张昌荣看到现场没了座位,眼尖的他一路小跑,上了一旁的小土坡,靠着铁栏杆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

占据有利地形的张昌荣歇了一口气说,一周前就听说了滨河广场有演出,还听说来的都是重庆的名人,原本想早点过来占位置,因给娃儿做饭耽搁了时间。一旁的李家芬婆婆接嘴道:“莫说你,我两点来就没坐到位置。”

“莫打岔,认真看节目啥,快点看‘刘卫东’在讲评书!”居民隆永桥的话把大家拉回到了演出中。台上,“刘卫东”穿着灰色棉衣,系了一条红围巾,脸笑嘻了,满嘴的重庆言子儿。他一笑,台下的居民们也跟着笑,有的拿着手机录像,有的热情拍掌。

逗乐了观众,“刘卫东”也来了劲,现场还为群众加了“一道餐”——即兴唱起了屠洪刚的《你》,略带川普的唱腔,又引来群众的一片掌声和笑声。居民刘时芬笑着说:“没想到,‘刘卫东’歌唱得也不错啥!”

欢乐的时光总让人觉得短暂,在歌舞《再唱山歌给党听》中,演出落下了帷幕。张昌荣意犹未尽地说:“这个演出演得很巴适。”

当天,重庆市的文艺家们分别为居民献上了歌曲《深秋里》《故乡有话告诉你》、小品《开心就好》、动感小提琴《欢呼》、杂技《茉莉花》等十余个精彩节目。

“编对联头发都编白了”

除了演出,在滨河广场的一旁,还设置有文艺志愿服务区,由沙坪坝区文联组织的书法、美术和楹联艺术志愿者正在为群众现场作画、写春联。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春联不是摘抄的旧作,而是志愿者们用居民名字现场编写的嵌名春联。

“大爷,大妈,快来写上你们的名字,我们现场为你编写一副嵌有你名字的春联,再让我们的书法家写了给你们带回家!”来自沙坪坝区楹联家协会的志愿者们,正热情地招呼着前来写春联的群众。

居民朱德怀连忙说:“我叫朱德怀,帮我写一副。”约七八分钟,志愿者从容落笔写下了一副嵌名春联:“仁风种德春风暖,家梦入怀国梦圆。”接过写着春联的纸条,朱德怀赶紧拿到了一旁,让书法志愿者帮忙书写。

“快点来哟,这里在写有名字的春联!”听到喊声,一下子楹联志愿者的台前围满了人,登记的居民越来越多。由于是现场创作,三位楹联志愿者开启了“头脑风暴”,忙得不亦乐乎。

期间发生了一个小插曲。“能不能快点嘛,我还要去接娃儿放学!”一位居民催促道。“你本来就是后面来的,我们登记在前面的都没着急。”“是噻,你看这三位年轻人,编对联头发都编白了,你会写,你来写嘛。”“对头,你要快,去旁边选那种现成的春联啥!”周围的群众帮楹联志愿者们解围。

两个小时内,沙坪区楹联家协会的志愿者们共为居民现场编写了60余副嵌名春联,平均2分钟一副。他们是怎么办到的?据楹联志愿者谭笑言介绍,今天虽然现场只有三名楹联志愿者,但他们背后有一支“网络志愿服务队”,他们因为工作不能来到现场,也在异地通过网络为村民撰写嵌名春联。

“写一副春联要不要钱?”

在楹联志愿者身旁,来自沙坪区书法家协会的志愿者们也是忙个不停。对于居民们的热情是有求必应。一位来得晚的居民不明情况,上来就问道:“你们的字写得好,写一副春联要不要钱哟?”

“要钱,一个字一千块!”一个居民开着玩笑,扯着嗓门说道。“恁个贵,不要了,不要了,硬是抢人哟。”“抢人,我给你说嘛,这些都是书法家,书法家写的,你挂完了还可以揭下来收藏。”

“婆婆,我们写的对联不要钱,我们是志愿者,免费给大家写!”听到居民们的对话,一位书法志愿者连忙解释道,“这是党委、政府搞的活动,你可以选这里现成的春联,也可以到旁边去找楹联志愿者,让他们现场帮你编写嵌有名字的春联,再拿过来书写。”

听完解释,婆婆埋怨刚才的居民道:“你们硬是欺负我老太婆没得文化吗!”当她拿到自己满意的春联后,她连声说了几个“谢谢”。婆婆笑着说:“文化进万家活动搞得很巴适,老百姓喜欢这种接地气的活动!”

据了解,“我们的中国梦”2019年重庆市文化进万家活动于1月6日启动,该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委、市文联联合我市部分区县政府主办,元旦春节期间,我市将为基层群众送演出500场,放映1万场惠民电影,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上游新闻记者 李析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