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华为战略市场总裁徐文伟谈人工智能:要习惯同事是机器人
01-19 21:49:33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如果说18世纪发明蒸汽机是人类进入蒸汽机1.0时代,帮助人超越体力边界,那么对AI的一个不准确比喻是进入蒸汽机2.0时代,它帮助人超越了智力的边界。”

1月19日,2019全球新兴科技峰会在北京召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战略Marketing总裁徐文伟在其演讲《迎接AI时代的到来》表示,人类有史以来有26种通用目的技术(General Purpose Technology),其特点是刚开始非常不完善,有很大改进空间;其次有多用途,可以运用在各个行业;三是具有溢出效应,而AI被认为是第26种GPT,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他指出,尽管目前的AI还非常初级,但已经有相当大的应用空间。第一,AI将改变所有行业的组织和人员结构,“2018年据统计,至少有300万人已经和AI协同工作,或者他的老板是机器人。大家可以想象,滴滴打车,司机的老板其实是算法;很多你的主管可能是robert博士。很多基层员工,一定要习惯你的同事是机器人。”

第二,AI将改变每一个职业。“枯燥的、重复性的、人们不愿意干的工作,可以被AI取代,但是大量创造性的工作是不可能的。所以未来我们的工作一定会和AI结合起来,有些被取代有些不会,还会产生新的工作。”

AI能应用到哪里?徐文伟说,AI可以用于优化内部运营,可以用于自动驾驶,可以用于5G网络。

他举例道,自动驾驶是个热点,但自动驾驶纯粹靠车技术不可能实现L5(全自动驾驶),一定要车和路结合起来,车和路、车和车、车和人、车和网之间要有通信,智慧的路聪明的车才能真正实现自动驾驶。

对于5G,他谈到,5G的设计不仅是为了移动宽带,更重要的在于物联网。未来智能世界的特征是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而5G及其他现有的连接技术是未来智能世界的基础设施。5G一定会采用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可以使得电信网络运维成本降低,保证网络质量。

徐文伟也指出,AI当前仍存在几个问题,一是算力太贵——看起来美,用起来贵;二是数据太傻——没有人工,没有智能;三是训练太慢——优秀几分钟训练数月功;四是应用太浅——考场上学霸,工场上学渣。

“没有好的数据就没有好的AI,所以要保证数据质量。有句通俗的说法是没有人工就没有智能,所有的数据都要做标注,这是一个专家的活。人工智能还没有平民化。”

他谈到,AI依然存在一些缺陷,例如范围窄、更像研究而非工程、行得通后才确定行得通、数据有多好效果才有多好、模型的性能会随时间变化、不透明性、存在部分错误等。因此“AI改变一切,我们也要改变AI”。

原标题:华为战略市场总裁徐文伟谈人工智能:要习惯同事是机器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