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当流动性问题越来越严峻,股权投资市场如何协作共赢?看大咖们怎么说
01-19 13:21: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在股权投资市场,流动性问题越来越严峻,在监管政策与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影响下,行业遇到了瓶颈期,洗牌在即。2019年,股权投资如何扭头直上?私募基金中,GP(普通合伙人,负责基金投资管理等事务)和LP(有限合伙人,出资方)如何互相协作共赢? 

QQ图片20190119132113.jpg

1月15——18日的融资中国2019(第八届)资本年会上,重庆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团队与多位业内大咖们一起,探讨答案,并获得2018年度中国最佳政府引导基金Top 30。

行业瓶颈期是母基金发展的大好机会 

会上,融中集团董事长、融资中国出品人朱闪做了主题发言。 

他表示,在2018年,募资市场有喜有忧。好的地方在于,政府引导基金的出资条件相对过去几年有所放宽,有些地方的出资比例已经超过了50%。让人担忧的地方在于,资管新政的实施致使整个银行资金冰封;质押风险导致上市公司出资能力下滑;市场资金由于前期的回报和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出资处于观望态势。 

“越是在寒冬,越是母基金发展的大好机会。”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前副理事长王忠民表示,如果科创板顺利推出,这样退出渠道上多了一个选择,母基金行业由于自身长链条的特性,2019年将是大有可为的一年。 

关于股权投资的募资难问题,重庆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执行董事贺亚军认为,除了上市公司、三方财富公司、政府引导基金以及家族办公室等主要募资对象外,中小房地产企业家也值得关注,他们有较为充足的现金流和产业转型的需求,对科技创新领域有强烈的兴趣,更可能成为科技创新股权投资的资金来源。 

QQ图片20190119132119.jpg

GP、LP的共赢之道 

在会上的圆桌论坛,盛景母基金、云月控股、重庆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盈科资本等一同探讨GP(普通合伙人,负责基金投资管理等事务)和LP(有限合伙人,出资方)合作的新模式。

参股120多支全球基金,去年20多个项目IPO的盛景母基金创始合伙人刘昊飞表示,母基金和GP需要越来越熟悉的交往沟通,做决策才会越发容易。“要看地域性、阶段性、看一看不同管理人的风格,看一下偏好等。” 

重庆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执行董事贺亚军指出, GP团队应当做擅长的事情和做能做的事情,在发现大的行业机会时,做一些差异化的投资策略。“重庆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作为重庆第一家政府引导基金,始终将早期科技作为投资关键词,我们希望寻找到专注行业、运营规范的专业GP管理团队,从2009年成立至今我们已经投入了29支基金,参股基金规模170亿。” 

“尽可能考虑母基金自身的需求,比如保证它的流动性,我们也在做一个尝试,设计一种机制保证满足他们的流动性需求。”作为GP,累计投出超过200个项目,基金管理规模250个亿的盈科资本,其合伙人任煜则认为GP要考虑到母基金的诉求。 

“风雨同舟,合作共赢。”贺亚军表示,GP和LP是互相尊重、理解的关系,“基金投的好与不好到最后不仅仅是验证LP的投资逻辑和眼光,更是依靠GP管理团队一点点干出来的。在我们团队经常讲的是,一旦经过了谨慎的尽调和严谨的论证投进去之后,更多的则是理解与支持,我们会尊重GP的投资策略和判断,配合他们实现共赢。”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